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HR总监 如何突破职业天花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54 《经理人》

  HR管理者是否能受到老板重视,与其HR的管理水平有直接关系

  - 文/ 王 伟

  HR人员常常安排别人的前程,可是很多时候,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经理人自己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前程在哪里?这也是许多HR管理者经常问我们猎头的问题之一。

  研究机构的调查发现,在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仍旧被看作内部支持部门,甚至与行政部门不分家,远远没有被提到“战略伙伴”的地位。因而,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者能够晋升到公司高层的为数较少,相比之下,市场营销、财务等其他部门的管理者进入公司核心管理层的机会要大得多。这种情况下,很多有多年从业经历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士便感到自己遇到了事业上的“天花板”,觉得“没意思”。

  如果以上情况发生在民营企业,我们还多少能理解一点,毕竟按照现代理论,民营经济的发展变化是说变就变;但是如果发生在我们认为“完美”的外企当中,那么从猎头的角度来看,我们除了关注外部因素之外,是不是更应该从内部着手分析评估?

  自己造的天花板

  HR人士首先作为一个普通人,肯定会和其他岗位人士一样在不同的阶段根据综合因素来设定自己的目标。如果设定的目标考虑比较周全,再加上环境的发展没有太大的变化,应该说HR人士会一步一步向着设定的目标发展。但是,一旦天时、地利、人和中的某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那么当初设定的目标是否还能执行?这个目标的修正工作如何来实施?评估的标准又是什么?这一些问题在我们的工作中间经常会遇到。其实这也正是反映了现代企业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中HR管理者的综合能力。李姜从名牌大学毕业,进入了一家知名的民营上市公司。几年来,他从最初的车间实习,到人力资源职员,到招聘主管,一直发展到事业部的经理。6年过去了,他被一家只有他原来公司五分之一的企业挖过去做人力资源部长,捧着优厚的薪资踌躇满志地走马上任。按照他自己的设定,他完全可能在1年左右的时间出任该企业的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可是半年过去了,老板对此事只字不提,相反还偶尔影射他在某些方面的不足,而他本人也只对6个月下来的工作打了70分。当他经常在思索他的下一步职业该如何定位的时候,他所在的公司却出了几件人资纠纷事件。

  猎头支招:自身定位在很多时候是个人奋斗的动力。对于李姜而言,其定位应该是合适的。但是对于在变化中的因素,他显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甚而有些目标还是他自己编织出来的天花板,以至于当问题显现的时候,他得被动地去调节自己的心态并修正自己的职业目标。

  人力资源工作没有顶点

  很多HR管理者会一再强调人力资源是个极其专业的领域,甚至认为人力资源总监应该是人力资源领域的专业顶峰。其实,我认为不完全是这样的。人力资源的专业程度和其他如市场、财务、营销、研发一样,都是属于专业领域,而且永远没有顶点。HR管理者只有越接近高端决策,才越有机会去研究动态的人力资源专业,才有更多的机会去熟悉比较中西方的人力资源状况,才更有条件去实现他认为的人力资源目标。所以说,人力资源总监不仅仅不是目标的终结,相反更是真正把人力资源与企业管理融为一体的开始。张融博士目前存在这样的问题,他曾在国际性大公司华东区任职人力资源总监,跳到一家民营企业做HR总监已有四载。面对着日益发展的企业,四年过去了,当他在总结自己四年的成绩时,还不清楚到底为企业做了多少,也不知道老板和高层如何评估他的工作。“我现在到底应该去哪里从事人力资源?我还要不要从事人力资源?同时我还要不要继续服务这间公司?”成了张融最为困惑的事情。

  猎头支招:站在高端看问题,更容易看到问题的实质,以及如何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张博士以西方的先进人力资源系统知识和经验,成为了民营企业人资总监。同时他完全可以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有意识地走进企业决策层面。用中西方的人力资源专业理论和高端影响,做一个企业管理专家。

  帮助老板提升价值

  HR总监和任何部门的职位一样,都是帮助老板提升价值的人,也并不是只有人力资源总监才能帮助老板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就像美国总统和格林斯潘,格林斯潘作为经济专家,他对美国社会所起到的作用,绝对不比美国总统小,甚至他的一个预测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所以他的年薪比美国总统还高。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不同领域里的官衔来进行比较,其本身就没有可比性。拿官衔来比,就会给人一个误导,好像官衔才能体现价值。在一个企业里,千万别以为CXO就是一个最高的顶棚。

  同样,在企业里面,HR管理者能否受到重视,不仅仅与老板的意识,企业的规模,企业发展的综合竞争能力相关,而且更主要的是与HR本人的管理水平有直接关系。 如果企业的HR管理已经进入以人才的智力资本为主要

竞争力的时候,HR部门的职能会从单纯的人力资源管理变成人力资源开发,开发每个人的潜力,影响每人的思维方式,帮助员工超越自我,这些方面的作用将要比企业里的技术开发部的作用还大。那么这个企业里,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地位就会非常高。但如果这个组织仍是以劳动力为主的组织,比如制造企业,那么HR管理进行人事管理就不一样了。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模式,只要是企业存在的形态,都是帮助企业老板实现价值并且提升价值。

  在这个程度上,无论你是HR管理的最高层还是中间层,甚至是换行去做了其他的管理,只要能够为老板实现并提升价值,那都将是有益的。反过来,对于自身,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