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问题五:要不要向上司提出反对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13 《人力资本》

  遇上程度: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三类:★★★

  案例:

  张洪刚被提拔为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后,由于社会上流行平衡计分卡,公司也开始酝酿推行平衡计分卡。但作为人力资源的专业人士,张洪却认为,公司是个小公司,这个时候推行平衡计分卡显然是在赶时髦,并不合适。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浪费时间和钱,而得不到好结果。

  虽然有这样的想法,张洪却一直犹豫着是否要向老板提出。毕竟,自己是个刚刚被提拔起来的小主管,也不知道老板对自己的态度,刚做主管就否定老板的决定,是不是太鲁莽了。另外,自己虽然觉得自己的想法对,但仍然缺乏自信。虽然,自己是为公司好,万一自己的说法不被老板认可,或者老板认为自己太爱表现,还有可能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张洪为此犹豫不决。

  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原新华信管理咨询)顾问:刘航平

  分析:

  张洪现在只是看到向上司提出反对意见的风险,“万一自己的说法不被老板认可,或者老板认为自己太爱表现,还可能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但是他没有发现不提反对意见的潜在风险:如果张洪的看法是正确的,公司不适合推行平衡计分卡,但是老板在没有听到反对意见后,执意要推行,作为人力资源主管的张洪在推行平衡计分卡过程中是首当其冲的一员。如果做的事情已经不正确,如何能够执行正确呢?推行不下去的时候再向上司提出推行平衡计分卡的异议,要么有为执行不力找借口之嫌;即使老板想通了,面对在推行平衡计分卡上已经耗费的人力财力,老板很可能会责怪张洪为什么不早说,偏当事后诸葛亮。

  解决思路:

  作为刚被提拔的新官,张洪慎重考虑“要不要向上司提出反对意见”是无可非议的,但事实上,对老板不能一味的盲从,关于反对意见,关键要看说什么,怎么说!

  说什么——如果仅仅是告诉老板“小公司不适合推行平衡计分卡”,相当于给老板出了个难题,又没有解决方案,老板当然不高兴了,最重要的是需要给老板提出解决方案。很多中小企业发展迅速,规模扩大和利润增加的同时,一些管理问题也浮出水面,并且日益突出;老板们为此头疼不已,于是对流行的管理工具难免追捧,不顾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张洪作为人力资源的专业人士,可以从专业角度对目前公司究竟应该如何进行绩效管理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提出方案前,需要和老板进行有效的沟通,了解老板推行平衡计分卡的目的,抓住老板最关心的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事实上,经过深思熟虑和充分准备,向老板提供正确的数据和充足的信息,帮助老板决策,老板会欣然答应的。因为通常建设性意见是最受欢迎,最易被人接受,反正大家的目标都是为了提升公司绩效,不同的方法是殊途同归。

  怎么说——准备好说什么,还需要思考怎么说,老板更容易接受。这需要注意企业文化氛围和老板的沟通风格。有时候改变老板的决定并不是有充足的证据就能够做到的,需要从侧面影响老板。如果企业文化是比较民主,老板愿意听取下属的意见,那么问题不大。麻烦的是企业文化相对比较专制,老板很难接受别人的建议,这时需要在引起老板的重视、达成共鸣的基础上“推销”自己的方案。比如解决方案的基调最好是肯定老板推行平衡计分卡的想法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而自己的方案着眼于如何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推行平衡计分卡提升公司绩效的精华。

  只要处理得当,向老板提出反对意见,也是一次亮出自我、获得老板的赞赏、赢得信任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