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问题四:上司信任我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12 《人力资本》

  遇上程度: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三类:★★★★★

  案例:

  春节过后,张兰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跳,从某网站的市场经理的位置跳到了一家IT公司做市场经理。挖张兰来的上司,曾经和张兰在工作中有过合作,对张兰的工作能力比较了解。张兰想,虽然公司不一样了,但一来,自己干的还是老本行,二来上司对自己还算了解,可以甩开手大干一番了。可是,事情并没有像张兰想象的那样。

  作为市场经理,张兰是有权力把新闻稿最后定稿的。可是,每次要出新闻稿了,上司总要她拿给他看一下。而且,总是会提出在张兰看来的小问题。张兰甚至看到,上司有时会越过她,找到她的下属去询问一些属于她管的事情。

  张兰有些纳闷,上司是不信任自己的能力呢,还是有什么其他想法?本来,想大干一番的张兰现在却愁眉不展,不知如何是好!

  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原新华信管理咨询)顾问:刘航平

  分析:

  估计张兰现在的心情可以用两个字概括——“郁闷”,本来是“开门红”的有利条件:“一来自己干的还是老本行,二来上司对自己还算了解”,真是“可以甩开手大干一番了”。可是事与愿违,与新上司的合作非但没有受重用的成就感,还遇到新上司亲自过问她有权决定的事情,挑出她认为微不足道的小问题,甚至还发生新上司越级管理的现象。可以判断张兰的“郁闷”是有道理的,但是“愁眉不展”只会让工作积极性打折扣,如果影响了工作绩效,很可能还会遭到上司的责怪!所以与其怀疑上级是否信任自己,不如把心中的疙瘩解开,“解铃还需系铃人”,需要先做好了解上司的功课。

  解决思路:

  功课一:了解上司的工作风格。有的上司是“抓大放小”,工作风格比较粗枝大叶,也有的上司“关注细节”,可能显得谨小慎微。上司把张兰有权决定的稿件都要亲自过目,很可能上司的工作风格就是“关注细节”。作为下属,在无法改变上级工作风格的情况下,必须学会适应,适应新工作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适应新上司的工作风格,让自己的工作风格和上司的合拍,这样工作起来才会有默契。张兰可以通过观察上司对其他下属的工作指导,对文件审阅的细致程度,甚至是上司的着装等方面判断上司的工作风格。关于上司提出的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作为新来的市场经理,张兰也轻视不得。一方面上司的经验可能更丰富,看问题更全面;另一方面作为市场经理,上司就是张兰的内部客户,对于客户提出的问题,哪怕是细微的方面也不容忽视。

  功课二:与上司进行一次有效的沟通。曾经的合作并不代表上司对张兰的工作能力完全了解,尤其是张兰刚到公司,上司也许还在多方面观察张兰的工作情况。“上司有时会越过她,找到她的下属去询问一些属于她管的事情。”关注细节的上司大多喜欢亲历亲为,但是张兰也不是完全被动地适应。建议张兰努力和上司进行一次非正式的沟通,比如中午的工作餐时间等,在工作之外的轻松气氛中,更能把“心结”谈开。可以先由感谢上司挖自己过来的“知遇之恩”开始,渐渐过渡到聊聊自己目前的工作情况,听听上司对自己工作的评价和期望。这次沟通的目的在于弄清两点:一是验证上司的工作风格,如果上司真的非常关注细节,那么自己以后就必须多加注意;二是如果上司真的对她的工作不是很放心,才进行越级管理,张兰可以表示自己安心努力工作的决心,让上司放心。

  踏入新的工作环境,与其猜测上司的看法,不如抓住机会,提升工作业绩,同时和上司保持通畅的沟通,建立信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