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经盛国际 > 正文
 

360度考核并非万能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17 新浪财经

  叶生

  西方的人力资源管理概念层出不穷,中国企业在引入这些管理概念时经常没有经过过滤就直接采用,而导致了水土不服的现象。

  就象我们一个客户,他们企业成立时间就两年,公司老总未雨绸缪,请我们给他们做
人力资源咨询,当时老板就问了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平衡记分卡,是不是我们也要导入这个体系。

  我们直接跟他说,如果给别人看就可以做,如果是给自己实际用就别浪费时间和精力。他不是很理解,我们举了个例子。

  在你的小孩小的时候,你给他穿的鞋最主要是舒适,让他可以到处跑,有利于他的成长。而不应该去考虑现在市场流行什么颜色和什么款式的鞋,为了好看而放弃了小孩成长的快乐。有些母亲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根本不考虑小孩的实际需要,完全根据自己怕喜好去给小孩买衣服或鞋子,而且还不准小孩到处跑,怕弄脏了衣服或鞋子。

  在公司成立时间短,人力资源管理并不复杂时,应该尽量采取简单而有前瞻性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就行了,不要为了形式而形式。例如我们一般不建议中小型企业采取360度考核方式。为什么?因为中小型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还不是很完善,人力资源信息体系不完整,评价指标体系就不要太复杂,评价维度就不要太多维度。举例说,在一家中小型企业中,客户管理体系并不完善,基本上公司的客户都是老板自己在处理,如果这时导入所谓的360度考核,在客户体系上就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因为只有极少数的关键人物在跟客户接触,其他员工根本就没有和客户接触,那这个指标和维度对他们就没有什么意义,360度就没有导入的必要性了。只需要采取多维度的考核体系,在关键岗位上增加客户满意度调研指标就可以了。

  平衡记分卡也一样,在大型企业战略实施体系中,平衡记分卡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战略实施起到协助作用,它一般包括以下四个维度:

  1、财务层面指标

  2、客户层面指标

  3、经营过程层面指标

  4、学习和成长层面指标

  从这四个维度支持公司战略的实施,应该是一个比较全面的体系。但现阶段中国企业许多方面并不能满足这些指标体系的要求,或者说大部分根本没有相应的指标体系。

  因此,无论是360度考核还是平衡记分卡,它们的作用都必需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企业到什么时候需要较完善的考核体系,就引进相当的考核工具,不然就会造成管理成本的增加。但不要误解成360考核的适用范围很小,其实不同企业都不能说考核时只有单项维度,就是上级评下级,这也不合理的,毕竟考核目的并不是考核,而是为了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因此维度的考核体系是必需的,至于是多少维度,可以根据企业现实需要来确定。

    (供稿:经盛国际  作者为经盛管理咨询(中国)公司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