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沟通交流 > 正文
 

高级领导者的管理艺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1:44 财富时报

  香港嘉华集团主席 吕志和博士

  字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而且一是门艺术。怎样令到别人很乐意为自己工作,是一种高深的人际沟通技巧。

  记得早年有一位建筑界前辈曾跟我讲,你就算做到港督亦未必事事通晓,只有懂得怎
样去管理、指挥及善用人才才能将香港治理的井井有条。

  企业管理一方面是很科学化的,可用数字去衡量成绩,但要令上下员工贯彻忠诚为公司工作,在管理过程中就必须了解许多人性和人情的因素。而与人打交道光靠精确的科学计算是行不通的,所以管理学在某种程度上讲是不一样的。

  真诚守候信,互惠共存,我做生意和生活哲学一向是真诚地对待自己,无私地对待他人,使别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可靠,可以共存做事。

  许多人讲,商场如战场,是尔虞我诈,斗个你死我活的地方,某程度上这也许是事实。我在数十年的经商生涯里,实际上也吃过不少的亏,但可能性格使然吧,人与人之间能互惠共存才是我的理想。

  这个世界有黑必有白,有黑夜亦必有光明,要长期立足于这个社会,受到别人尊重,就必须为自己确立良好的道德标准,并且将真诚守信互助互利的原则坚持到底。

  在任何组织的成员当中,各人的背景、机能、志趣、需求以及价值观皆各有不同,但是在同一个环境下工作,就必须求同存异,为同一个目标共同进退,切不可搞小圈子,因为小圈子局限别人进来你的世界,同时亦限制了自己,阻碍自己接触外面的天地,只能坐井观天,实难以成大任,论语所谓君子群而不当,就是这个意思。

  作为一个高层的领导者,必须要爱才惜才,知人善任,在中国著名文献

三国演义中,他就是刻画了很多有关用人的哲学。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是一个大动荡的时代,里面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国,便在一场争夺人才的大战中争天下,曹操虽然是历史上的大奸雄,但却是最能用人艺术的佼佼者。

  他对待投降过来的人,不忌前嫌,与自己原班人马一视同仁,量才防守而用,仁者用其仁,智者采其智,武者任其勇,任天下之力,事天下之归心,所以天下三分。

  当今不少管理学派的人,他们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人员,情绪商数(EQ)比智力商数(IQ)更为重要。我个人认为IQ倾向于先天的智力,EQ受到先天个性影响,但却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验中学习以逐步增强。这个近乎于我们中国人常常讲的修养问题。日本的大企业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高级职员要晋升高位,他们必须要写得一手好的汉字,因为要练得一手好的汉字,他必须有毅力,很用工,一笔一划的内心基本功力做得好,才能写出一手好汉字。所以日本人认为写得一手好汉字的人,学问和修养也必定有一定的境界。

  作为一个高级的领导者IQ与EQ必须要并用。举例来说:在三国演义中的司马懿外表平平矮小,但却是高EQ的佼佼者。有一天诸葛亮设计派使节将妇人饰品给他,嘲笑他是妇人不是大丈夫,期望激怒司马懿,以便在祁山与其开战。司马懿在使节面前不但没有表示怒意,反笑面请他向诸葛亮问候安好,诸葛亮原意求战不得,退缩也难为不仁,结果反被气病了,诸葛亮死后,后三国再也没有人斗得过司马懿而领导群雄统治三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