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绝对挑战特别节目巅峰营销 > 正文
 

范锐:真正白领的标准是如何来塑造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2:17 新浪财经

  《绝对挑战》与时俱进,精心制作了大型系列节目“巅峰营销”。并联合智联招聘网于2006年2月16日召开了“21世纪中国白领人才价值”北京圆桌会议。以下为嘉宾范锐发言实录:

  范锐:今天有幸听到很多专家的关于白领人才价值的观点,我觉得真的是受益匪浅。我就说一下曾经的吧,我曾经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的位置,去年一年主要的时间是在一家建材
超市,从人力资源这个领域出来做了一段时间的销售,业务方面的工作,所以我这边的经历可能多一些。主要想谈一下自己听完以后对各位的一些想法。

  因为今天我们说的是作为

中央电视台二套想打造的一个栏目,百万年薪系列。刚才詹导也说到了,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我个人理解,作为一个央视媒体来看,包括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说到了很多观点,我觉得真正对目前的整个中国社会,或者中国的企业来看,缺乏的不是人才,缺乏的也不是人才具体评定的一种标准,真正缺乏的是我们应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找到这样的人才。刚才邱先生说到一点,可能隐藏在各个层面当中。

    所以这个栏目,我理解的是不是应该把它定位在一个“打造白领的品牌标准”,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人并不清楚,今天我们很多专家都谈到了,一个人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拿五十万、一百万。我觉得作为很多人来讲都不清晰。反过来今天我们是站在HR的角度来看,什么样的人是白领,什么样的人能拿一百万。既然我们是做一个节目,我想不单单是从专家的角度来判断,我说你是白领你就是白领。刚才大家也提到了,今天是一个雇主的市场,是一个卖方的市场,我说你能拿多少你就能拿多少。更多层次说是爱干不干,就这么多钱,我觉得你值就值。真正是这样的吗?实际上不是。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媒体来做的话,更多要考虑到一个社会影响力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中央电视台这么一个媒体告诉大家,真正白领的标准是如何来塑造的。

  实际上我觉得在结合整个电视媒体表现的可视性,今天我们谈了,既然产生价值的人才能称之为白领的话,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既是雇主也是白领,我们自己认为自己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能拿多少钱?也许你给我一百万我还不干,我要二百万。往往在评定标准的时候,关键有三点:第一点还是我们如何去选择标准,我觉得不仅仅要单纯从专家或者HR的角度,甚至不仅仅是从招聘方、企业的角度,我觉得中国现在很多的企业老板在HR的管理水平来讲是急需要提高的,可能打击面有点大,但是这是我个人的体会。

    尤其作为一个白领必备的第一个知识就是人力资源选人的标准。所以我们在选标准的时候不妨采取一种形式,什么形式呢,一方面可以采纳招聘方企业的招聘标准,同时采纳HR专家,比如管理咨询顾问这些真正从人力资源纯角度判断的标准,同时我们看看报名的人员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标准,他觉得什么样的标准可以报名,可以拿到这个薪酬。同时还有一个标准,干脆把这个保准放开来看,社会的标准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也好,或者是通过短信也好,等等一些工具,让所有的人参与进来,凡是在企业工作的,也许这些人现在才拿一千两千,让他们来提,他们认为什么样的人可以拿一百万,做他们的领导。

  我们让这些人来看,甚至开始不公布我们这些企业所希望的标准是怎么样,而是我们通过广泛的专家,人力资源专家,通过这个来看,企业选白领标准和我们自己要求的标准差距到底在哪儿。刚才大家提了很多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真正在社会上我们的下属,拿着一百万年薪的人管理的下属希望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并不知道,也许和我们专家、老总提倡的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不妨开放式地来看,白领标准到底在哪儿。

  第二就是评委,对于评委的组成,因为我们要强调可视性,要吸引观众,有很多人去看才谈得上扩大这个栏目的影响力。所以评委不应该仅仅是我们传统的《绝对挑战》只有专家和相关企业方,我们可以扩大。除了我们的专家,除了我们的HR,除了我们的企业以外,让我们看看我们,甚至就是拿一千块钱的人的意见是怎么样的。都可以作为评委,在分成几个不同阶段的同时,我们可以由专家或者顾问的形式组成场外评论,对于每一个阶段每一位选手在这一阶段的表现来看评论。通过不断的表现形式最终有一个目的来告诉大家。

    我觉得央视今天做这么一个栏目绝不仅仅是帮助他去找到一个价值一百万的人,绝对不仅仅是这样,而是很清晰地通过央视的途径去告诉社会上所有的人,中国社会、中国现代企业最缺乏的是什么样的白领标准。大家的努力方向,是给很多人想拿一百万,但是今天拿不到一百万的人制定一个方向,制定一个目标。你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我告诉你,你就可以来参加我们这样的一个节目,可以来拿到这样一个薪酬。我觉得这是做这个节目最核心的一个观点。

  所以我们觉得,有时候往往不是站在专家的角度、企业的角度,我们不妨更大胆一些,看看老百姓怎么看,来应聘的那些人自己又是怎么看的,也许你这儿有一百万但是我不愿意来,在这家企业我只能拿50万,但是我觉得可以实现我更大的价值。因为刚才说了,真正的白领往往还会考虑一个层面,他会选择企业,我相信能够拿得起这个钱的人的时候,并不仅仅是企业选择他,他也在选择这个企业,他可能更关注的是来你这个企业以后能不能按我们所想、所说的去做,如果达不到,即使我拿一百万,给你车、给你房,两个月后又离职了,这是什么样的原因?这就说明我们的白领不仅仅是在被企业选择,他也在选择企业。所以我觉得这是节目所需要表达的意义。

  个人观点。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