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网络招聘PK现场招聘 网络成求职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5:19 赛迪网

  四月份不仅是求职的高峰期,更是应聘好职位的黄金季节,很多关键岗位在春节后开始出现空缺。企业招聘经理面临迅速填补这些职位空缺的挑战。

  这就意味着“招聘”成为了本月的主题。面对这样一个充满诱惑的市场,各种招聘会层出不穷。单以北京为例,本月各级人事人才中心举办的招聘会就有39场之多。想象一下:成千上万的求职者,在招聘场馆外排起的长龙,有过此番经历的人一定都心有余悸!06年末举行的“2007年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可谓真正的做到了:不是战场,胜似战场。3万多名学子,潮水般涌进会场,两扇玻璃大门被挤倒了,电梯被挤变形了,不少人在混乱中受伤……3月7日举行的“北京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也出现了“暴棚”。开场仅一个半小时,就有4000多名女大学生进场。

  与此同时,网上的招聘活动也是异常的火暴。前程无忧、中华英才、智联招聘都专门的开展了相关的活动。针对中小企业的伍亿人才招聘网访问量也大幅提高。有消息称:今年的网络招聘用户规模将达到1730万人,比06年增加了500万,涨幅高达53%。可见,网络招聘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并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采用。

  网络招聘VS现场招聘会

  第一回合:

  招聘会人多场面混乱,十分的拥挤,想对自己中意的岗位投上一份简历,十分困难。即便投出了简历,也像泥牛入海,没了音信。

  网络招聘则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对自己向往的岗位投递简历,即便没有机会面试,大部分的单位还是会采用邮件的方式,通知你暂时不能符合公司的要求之类的。

  结果:在信息的反馈上,网络招聘明显要优于传统的招聘会。

  第二回合:

  招聘会一般采用双向收费,企业招聘要交费租展位;求职者进场也要交钱,虽然今年开始很多的招聘会对应届生免费开放了,但是很多非应届毕业生还是要收费。而且求职者费尽心机制作各式各样的简历来吸引企业方的眼球,打印几十页,自传一样的简历、印刷精美,饱含自己得意之作的简历等等,一场招聘会下来可花费不少钱。

  网络招聘相对来说就要省的多了。求职者既不需要花钱买门票,也不需要携带那么多纸制简历,只需要出点上网费,在网上就都实现了。而且企业网络招聘的费用,也比招聘会要便宜很多,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采用网络招聘。

  所以这第二回合在费用上,还是网络招聘占优。

  第三回合:

  您也许会说,网络招聘已经连胜两场还有必要再比么?当然,下面我们就说说它的不足。

  网络招聘固然方便、快捷、经济、实惠,可是它同样拥有互联网的通病,不真实。很多人都遇到过,一些企业借招聘之名对求职者行骗,或把求职者骗去外地从事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所以这也要求广大的求职者,在网上找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认真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

  可别一听企业的名称就被蒙住了,随着求职者就业观的转变,伍亿人才招聘网帮助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在众多的中小企业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位。

  招聘会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便,但是它更加直观,让求职者真实的看到。

  全国政协委员袁立本建议,政府鼓励和扶持网络招聘。称“现在就业压力大,传统招聘会效率又很低,应尝试各种就业招聘方式。”伍亿人才招聘网资深人力资源顾问李刚同时也指出:无论网络招聘还是招聘会,都有其自身的优势,求职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求职方式来有效的解决就业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