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才竞争 > 正文
 

为什么老板不喜欢重视才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0:07 财富时报

  文/潘文富

  每个员工潜意识里,都想讨老板喜欢。因为老板一旦重视自己,很多好事就接踵而来了。学习的机会,施展的机会,升迁的机会等等。但对于如何引起老板注意,讨老板欢心这个问题,每个人想法、做法各有不同。不一样的表现形式,自然有不一样的结果。有些人看似能力一般,却很得到老板的器重,还有些人,明明很努力却总也入不了老板的眼。并且有
一种奇怪的现象正被专家察觉:有些老板其实并不喜欢才子员工。

  是因为老板不喜欢有员工有才华吗?显然不是,不然不会在招聘要求上,提那么多条条框框的条件,设这么多道坎,目的还不就是为了招到可以真正被公司所用的实力派员工。其实问题出在才子们身上,四个字:缺乏主动。

  有些人只会大声抱怨:为什么老板都这么没水准,喜欢溜须拍马的职工,喜欢那些自我表现欲强的员工。甚而有些自我感觉优秀的员工一想到这些,会恨得咬牙切齿:我就是不去跟老板套近乎。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的!

  这种想法看似很清高,可是谁跟老板清高,就是把自己逼入绝境。再而言之,如今这竞争激烈人才济济的社会,能有几个人有清高的资本?

  企业的大多工作岗位,实则都是一些熟能生巧的活儿。才子出身名校,智商高超,他掌握的速度也许是比普通员工快一些。可是时间久了呢?大家的操作能力都模式化了,工作能力也就相当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把自己定位很高,觉得自己是人才,要受到人才的礼遇,最好老板对他三请四请,他才施施然大展拳脚。这种等人重用的事,千万不要想了。第一,认清社会发展的形势与现况,这是一个不缺人才的人才时代。第二,认清自己的地位与方向,别过高估计自己的才华,珍惜一切可以发挥自我能力的机会。

  表现的机会,是要自己争取的。有个故事,可以借鉴一下。说是一、二百个人的建筑队里,包工头传出风声,要在这些工人里,提拔一个人出来做他的副手。消息一传开来,大家都十分希望自己被提拔,于是每个人都卖力的工作,希望能被包工头看到。可这天包工头一到工地,眼光就停留在一个人身上。一百多个穿灰色工作服的工人中,有一个人,竟然在工作服外面,套了一件火红的背心。这火红色在工地一片灰色中显得太醒目了,让包工头不得不将眼神停留在这位工人身上,然后发现他工作得十分专心和卖力,引起包工头的好感,将他招为副手。其实谁都干得特别专心和卖力,幸运之神降落在“火红背心”上是因为这位工人比别人多了那么一点点巧妙心思。

  才子们“缺乏主动”,正是缺少了这一点点巧妙心思。

  有些看似讨人厌的小人就会皮厚,他不怕失面子。敢于问,敢于试,敢于表现。在老板眼里,这类人,十分积极好学主动。如果我们换位思考一下,从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老板会重用这类人,其实是因为老板能握住这类人的心理,他能从这些员工积极的态度上,看到员工想要做好工作的那颗心。有这颗心,还怕教不会吗?而那些表现得身藏不露,又不爱与老板交流的人,老板其实是没有安全感的,没有了这种信任的感觉,他自然不敢轻易派大用场。

  学会换位思考,很多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学生踏入工作岗位,万万不可抬着高昂的头,将自己视为必不可缺的人才。那样其实是在把机会往外推。如果懂得主动,就会立刻成为老板的爱将。老板日理万机,事事亲历亲为?不可能。事事要他千叮咛万嘱咐?他太累。可企业中,大事小事总是存在的。如果我们以一个企业一员的身份,事事能多想一些,多做一些。老板绝不是近视眼,他自然懂得谁是在为他的企业真正的添砖加瓦,谁是可以重用的人。

  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对待每天的工作,终将成为老板重用的才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