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名家专栏 > 正文
 

靳站斌:企业遭遇寒冬是走还是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1:00 《经理人》

  走

  如果企业倒闭了,经理人的个人价值便会大大缩水

  靳站斌 深圳市泛亚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

  原本红红火火的企业由于种种原因突然遭遇寒冬,这时候,经理人必然会考虑自己的出路:到底是赶紧辞职走人,另觅高就,还是留下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我的意见是,走为上策,越快越好!因为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他的一生不应该只属于某个企业,他是属于全社会的,应该在整个社会的大舞台上把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只有这样,他对社会的贡献也才是最大化的。也因此,他应该在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都选择对自己最适合、最有价值的平台。

  良禽择木而栖

  每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可能陷入各种各样的困境,都可能遭遇寒冬,有些企业能够挺过来,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不断地发展壮大,但是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在寒冬中被“冻死”的。如果经理人选择与企业共存亡,结果企业倒闭了,或者奄奄一息,他的个人价值和自身品牌都会大大缩水。要知道,经理人的身价是和企业的品牌价值息息相关的,曾经的巨人集团和三株集团便是很好的例子—— 企业兴旺的时候,他们的管理人员跳槽,身价非常高,是竞争对手争相挖角的对象;企业倒闭之后,经理人的个人价值便不可同日而语了。

  2005年也有两件事情值得经理人深思:一件是关于UT斯达康的。大家都知道,这个企业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已经有很多负面的传闻,内部也是人心惶惶。如果UT斯达康的经理人在企业刚有不良征兆的时候就选择离开,投奔中兴或者华为等同行业知名企业,不但能拿到很高的薪水,而且能获得很好的职位。要是此时才选择离开,其身价可能也会像这个企业的股价一样暴跌。另一件事,是明基收购西门子之后,上海西门子移动大幅裁员,被裁掉的人员投奔其他企业,身价也与其他企业的求职者没大的区别。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既然早走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平台,有可能使自己很平稳地过渡,为什么不选择走?经理人与企业只是一种契约关系,企业陷入困境,他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能力的余地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有什么理由让他留下来为一个将死的企业“陪葬”呢?

  另外,如果经理人选择留下来,除个人品牌和身价有可能大打折扣之外,他的内心也要承受极大的压力,对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尤其如此。企业刚刚开始出现困难时,领导者和员工都可能会觉得,大家一起努力,挺一下就过去了。但是,如果努力了很长时间,企业都挺不过去,或者由于政策等方面的限制,企业还看不到一点点希望,此时,大部分员工,包括企业的老板在内,都会在内心对企业到底能不能撑得下去心存疑虑,对一个人来说,这种心理压力是巨大的,也是非常可怕的,它甚至会对个人的心态等造成很大的影响。

  一定要掌握好时机

  要是你根据种种迹象,判断出公司有可能出问题,并且你选择了要离开这家企业,那你也不能随随便便地一走了之,时机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你一定要当机立断,早早抽身,不能将太多的时间花费在犹豫和彷徨上。因为你此时走,公司的品牌价值还比较高,市场上还没有关于公司的负面消息,你仍然是竞争对手欢迎和准备挖角的对象,你获得预期收入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

  如果企业已经命悬一线,市场上有许多关于企业的不利传闻,公司的股价也已经跌到低谷,这时候经理人想走,我反倒劝他要三思了。要知道,此时离职,个人的市场价值已经非常低,而且很多企业的老板在面试你时,也会对你产生一定的看法,认为你这个人靠不住,觉得你的职业道德和稳定性都比较差—— 你看到自己服务的企业不行了就要离开,那么在他的企业遇到难关时,你肯定也会一走了之,从而对你不会产生信任和好感。如果你留下来,即便企业最终倒闭了,你的能力还在,技能还在,最差的结果也与此时离职差不多;但假如企业能够走出困境,你不但能得到老板的器重和充分的信任,而且由于你在企业处于寒冬时发挥的重要作用,你会得到员工们更多的尊重,你也有可能获得更宽广的职业舞台。

  

  困境中才是经理人真正发挥价值和才能的时候

  高飞 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 运行总监

  就像人的一生要经历许多挫折,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样,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也不可能一马平川。我认为,当企业遭遇寒冬、陷入困境的时候,经理人应该留下来与企业共渡难关,因为这才是经理人真正发挥价值和才能的时候,这才是经理人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的时候。如果企业最终渡过难关,经理人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也将会有很好的收获。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当年网易惨遭纳斯达克停牌,不少员工和经理人仓皇出逃,但是后来网易扭转颓势,股价一路飙升,员工和企业都收益颇丰,许多出逃者则悔之不及,欲哭无泪。

  留,要基于客观的分析

  当然,我所说的留是有前提的,如果经理人经过理性的客观的判断,认识到这个行业、这个企业已经处于真正的夕阳期,不可能起死回生、走出困境了,那么,该走还是得走,因为留下来没有丝毫的意义。

  我所在的证券行业目前全行业不景气,2005年已经有多家证券公司被托管、接管,有分析说,到2006年现存的130家左右的证券公司至少要死掉80多家。是去是留,令很多人颇费思量。当然,如果前段时间身处像大鹏证券、南方证券等后来被关闭的公司中,你别无选择,非走不可,否则就是与企业一起等“死”。但很多券商也处于寒冬,也出现亏损,公司的运作甚至一度非常艰难,很多经理人还是选择留下来,因为他们了解公司的实力和资产质量,他们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是肯定要蓬勃发展的—— 与国外上百年的证券市场相比,才走过十多年历程的中国证券市场还只是小小幼童,它必然要成长,要壮大,必须会培养、成长起一批富有实力的券商。这个行业依然是朝阳行业,也终归会走出严寒期,明智的经理人此时是不应该离开有发展希望的公司的。

  走,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如果你在严冬选择了离开,你无疑就看不到春天的鲜花,享受不到秋天甜甜的果实,将来的美好前景自然不属于你,这是其一。其二,每个人在企业工作的过程中都会积累一定的资本,你离开了,无疑是将自己曾经所积累的大量资本白白葬送,虽然你可以带走属于内职业生涯的那部分,譬如能力、知识和经验等,但你的贡献是带不走的,你多年所积累的认同、信赖等许多非常宝贵的东西也是带不走的。我认为,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就像一根绳子,如果你一遇到困难就跳槽,一看到企业不景气就辞职,每一次不当的跳槽就等于剪断一次绳子,你要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再连接起来,必须在绳子上打个结,结打得越多,绳子自然就越短。也因此,我不主张企业一有风吹草动,经理人就辞职,除非这次离职是你自己为职业生涯的更好发展而事先规划的,是“人往高处走”。

  与此同时,我认为逆商是一个追求成功的经理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身处逆境时最能使人得到锻炼,最能让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陪伴着企业走过困境甚至力挽狂澜,会让经理人更自信,更坚强,你不会在今后一遇到困难时就胆怯和退缩,而这些,都是令你终身受益的难得的财富。

  当然,有时候经理人事先很难精确地判断将要遇到的艰难,很难断定企业发展的最终结果,当你选择留下后,企业的发展却不是你所能控制的,譬如突然出现政策逆转的重大问题,又如一些以前隐藏很深的问题突然间爆发,使企业陷入更加糟糕的困境等等。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既然你已经选择了留下,就不要再三心二意,要按照留下来的情况来做自己的规划。首先,你要很积极地去提升内职业生涯,如果你能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哪怕企业将来倒闭了,只要你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机会总会青睐你。其次,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树立自己在行业和所在领域中的品牌,为将来的职场生涯铺平道路。许多跨国公司在招聘CEO等高级管理职位的人员时很看重经理人的经历,对没有失败经历的经理人,他们会认为还不够成熟,一般不会考虑,从这点来看,你在失败企业中的历练,何尝不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资产,它会让你在今后走得更稳、更远,而你在其中学到的道理和总结的经验教训,非亲身经历,恐怕是谁也无法告诉你,在任何一本商业书籍中也学不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