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现有员工变成企业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4:05 上海金融报

  撰文 童其君 王焕林

  中国经济改革近三十年,在滚滚的改革洪流中,今天终于听到了“把现有员工变成企业的财富”的时代强音。笔者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下岗职工的窘境,但看到“9月24日,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表示,农行在改革过程中不是简单地搞减人分流,而是要通过加强培训、持证上岗、薪酬制度改革、人力资源综合改革等措施,把现有员工变成农行的财富(2007年10月9日《工人日报》)”的改制措施,仍然感到带着丝丝暖意。

  多少年来,经济改革中的“国企改制”牵动着千百万工人的心,“减员增效、破产、公改私”等等某种意义上成了改制的代名词,对广大工人来说,最突出的感受是改制就面临着下岗的威胁。

  “减员增效”、“国企改制”,在一些经济学家们的论述中头头是道,动机也许是好的。但它导致的社会矛盾绝不可小视。自从上述两种政策执行以来,中国社会中的社会关系发生了不可小视的变化:国企中人们平等的社会地位变得不平等;单位干群之间的同志关系变成了老板与雇员的关系。同样是国家企业和国家职工,一些主管人员高举“下岗”的巨棒,足以使厂内的不同意见鸦雀无声,厂长(经理)一言定乾坤。在这种状态下,职工的权益、职代会的权力,在一些企业统统成为“改制”的牺牲品。不少厂长(经理)也趁机立山头、搞宗派、排斥异己、任人唯亲;继而贪污、腐败,利用手中的权力把大量国家资产据为己有,然后携款外逃,到“自由世界”过纸醉金迷的生活;或者等待国企最后破产时出资购买,将其变成自己的私人企业。至于在这一过程中下岗职工的利益,他们是不愿顾及的,并将其作为包袱扔给国家。

  今天听到了“把现有员工变成企业的财富”的时代强音,确实使人精神为之振奋。这才是国企改革的应走之路。在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今天,能珍视广大员工的利益,关心爱护职工,团结一致,共度难关,才能进一步展示社会主义企业的光明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