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我们更像一个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东软集团和大连的另外几家企业在此次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夏季年会上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成长型企业会员,对于东软来说,这是今后扩大国际合作的良机。

  东软集团于1991年在东北大学创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以软件技术为核心,以软件与服务、数字医疗、IT教育与培训为主要业务领域,集软件研究、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培训与服务于一身的中国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作为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刘积仁曾经表示,中国的软件产品只有10%用于出口,其余大部分都用于国内市场;而印度软件的出口份额占到80%。再加上印度政府、企业口径一致地对外宣传,打造软件业的国际形象,所以其声势远远超过中国。

  当时,刘积仁认为,未来的软件领域,中国和印度不存在合作双赢的可能,两者的关系很简单,就是竞争对手。

  在此次年会间隙,刘积仁在位于大连软件园的东软信息学院里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谈到,沟通交流和共同发展是他在这次年会上很关注的一面。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今天这个论坛良机,面对如此多的“新领军者”,你打算利用这个机会做些什么?

  刘积仁:我想这样的一个会并不是一个商业的会,这个会的精神并不是鼓励你在这里做业务,它是一个让大家来共享世界发展的趋势和企业经验等内容的会,当然各个企业也想利用这样的机会来做些什么,一家印度很顶级的软件公司CEO到这里来,我会请他到我们这里来看看,我也去过他们的公司,这是互相沟通了解的过程。在会议上我们也安排了一些约会,跟我们感兴趣的一些公司作一些交流,我也会参加南美和中国在医疗产业上共同发展的研讨会,新加坡也希望我们在那里搞研发中心,我们也会有和他们的午餐。我想这样的机会,对中国成长中的企业是一个低成本的学习全世界的途径。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世界经济论坛在大连举行,你觉得对大连发展IT和服务外包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积仁:首先我觉得对中国会有很大的帮助,这次来的政府和企业的高层,首先他们吃惊中国有这么好的景色,过去他们去上海、北京开会都是匆匆忙忙,按照中国的话就是“下基层”,到更加基础的地方看的机会不是很多,他们看到像大连这样的一个中等的城市,这样的环境,特别是IT在大连的发展,对他们来讲都是很新鲜,他们看到我们东软这样的学校,他们也是感到很新鲜,这次大连获得了特别好的在全世界展现大连这两个字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企业领导力”是近来谈得比较多的一个词汇,你心目中的“领导力”是什么样的?

  刘积仁:对于中国企业的成长,领导力的发展是最关键的因素,像我们从事IT和服务的行业就更为重要了,我们的领导力不仅表现在我们有多少干部,而且表现在我们有驾驭能力,特别是在国际新的环境下的驾驭能力。东软现在大部分的干部,每天要和许许多多国外的客户打交道,不仅要求他们有语言的能力,还要了解对方的文化,知道怎样和其他人融合,能够被人接受。

  其实对我们的员工也是一样,现在东软有1.3万名员工,我们员工的平均年龄26、27岁,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些新新人类的这样一代人,他们更表现了这个时代的特点,比如说对网络的一些新的文化,在这个时候我们的领导力所施展的不是过去的权力,而更多的是用他的方法和感召力以及超越个人的团队力量。

  另外还要超越他自己的领导力,比如说一个很好的员工发展的环境会使得你的领导力可能更弱一点也能创造这样的环境,一个更挑战的环境对领导者来讲变得与驾驭力更要容易一些。现在领导力更表现为领导者的胸怀和看问题的视野,解决问题的方法等方面。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公司的最大经营特色是什么?

  刘积仁:我觉得是对个性的尊重,对人的尊重。事实上,如果东软没有人,我们公司就一点价值都没有了,因为我们的产品是无形的,我们产品的生产是把思考和思维变成了一种产品,所以在这方面没有了个性就没有了创造,有了个性还要有纪律,所以要平衡纪律和创造之间的融合。另外知识在不断更新,我们过去拥有的知识和经验可能到明天就不好用了,我们还要尊重这些人长远的发展,就是给员工创造更好的学习和保持价值的渠道,增值和保值不仅让他把自己贡献给了企业,在他自己贡献的过程中,他自己的价值也在不断地提升。所以更像一个学校,更像一个MBA学校,整体表现为不是一个军人式的团队,更像一个校园。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民主气氛,更活跃的思想,上下级之间的级别表现得更加模糊,沟通更加顺畅。

  《第一财经日报》:针对奥运会,你有什么合作和营销策略上的计划吗?

  刘积仁:中国企业我想每一家都可以在奥运中获利,因为中国的品牌一定会被全中国的企业所享用,我不认为哪个企业把奥运当作它企业的机会,我也认识这些奥组委方面的官员,组织者希望用全世界最低的成本来高质量地办好这次奥运会,所以想在这届奥运会里面赚钱就和办奥运会的精神相违背了。但是奥运会会树立中国的形象,中国人的形象,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形象会使每个中国人都受益。就像东软,在这几年的国际业务上收获很多,是因为我们中国开始重视

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得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开发的项目拿到中国来,另外我们在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基础设施。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