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3.0 更具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5:50  《商学院》

  一股新的全球性力量正在显现, 他们被称为是“环境创新”革命的领导者, 人类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将构建于这股力量之上—他们的创造能力以及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拯救文明的创新成果的能力。他们将以全新的途径、思想和技术彻底颠覆我们对产品、消费、财富以及发明创造等概念的理解。

  文/ 安德鲁·佐利

  1970 年9 月13 日, 自由经济的捍卫者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Friedman) 在《纽约时代》杂志上的一篇评论中,直言不讳地为资本主义提出了辩护, 他写道:“ 企业有一个、而且只有一个社会责任,那就是从事旨在增加企业利润的活动。” 他坚称, 让企业承付范畴更为广大的责任, 简直就是“ 纯粹而且是不折不扣的社会主义”。

  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自由市场经济宣言, 恰恰是对一场在公司会议室、商学院以及智囊机构间发生的论争中某一阵营理念的概述, 这一阵营由一些公司领导者和企业精英构成。他们确信, 在自己的权限内, 创造财富已经就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了( 更不用说资本主义的首要戒律了), 市场不应该将企业核心目的之外的责任强加给自己。与这个“纯粹主义者” 形成对垒之势的, 是认为公司对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调和两个阵营的论争, 很多大公司曾尝试同时接受双方的立场, 从而使紧张局势稍有缓解, 这些公司采用的方式是通过创立公司基金和设置负责处理社会责任事务的“部门”, 以和那些利益驱动型的兄弟姐妹们“划清界限”。

  然而, 很多迹象表明, 一股全新的全球性力量正在显现, 这股力量将重建全球资本主义制度的运作环境, 将击溃弗里德曼式的理念和观点。同时, 在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的努力中,注入“贪欲是有益的”的理念。

  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 只需看一眼令人沮丧的统计数字, 一切便都不言自明了, 人类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可饮用水、矿物燃料、可耕种土地以及清洁的空气— 都处在重压之下: 到2030 年,每三个人中就有不止一人得不到足够的饮用水。今天,水的短缺迫使很多国家从地下深处的蓄水层开采数百万年前形成的所谓“ 矿物水”。印度的某些地区正以两倍于回补的速度抽取地下水, 从而造成地下水位每年降低1 到3 米。但是, 对他们来说, 并没有更多的选择: 如果印度不再大量抽取地下水, 那么,农作物的产量便会减少25%, 进而造成粮食不能自给。没人知道这种情形还能持续多久,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我们在几十年之内、而不是几个世纪就能看到答案。

  资源短缺同样是企业界面临的首要问题,根据国际环境与发展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的测算, 以现有的生产水平计算, 可供开采的铜矿只能维持28年,铅矿只能支撑21年,银矿只能满足17年的需求,锡矿只能满足37年的用量。当然, 我们自然能改进冶炼工艺,再循环利用,可以提高使用效率,此外,也可以找到这些金属的替代材料,但是,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基本工业原料的供应所受到的压力无疑会越来越大。比如最近,技术等级硅的短缺,就造成了太阳能电池行业和硅谷的极度恐慌。摩尔法则从来没想到过, 沙子有一天会被我们用光。

  更糟糕的是,令人不安的趋势大都是相互关联、自我累加的。不妨看一看人口增长和能源消耗的关系:过去50年来,全球能源的消耗已经增长了400%以上,远远超过了人口增长的速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不能弥合需求的缺口—如果你(或者你的邻居)每一年都搬到需要更多照明的更大豪宅居住,那么,即使你用小型荧光灯来照明,能源消耗也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少。

  如果将其推展到全球范围,情势会立刻引发我们的忧虑和不安。随着中国和印度等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它们希望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壮大中产阶级队伍的规模,因此,它们的能源需求并不是线性增长的, 而是会以几何级数增加。中国希望让至少2.5亿人进入中产阶级,并要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说,全国的人均收入将会达到现在的5倍。与此同时,中国每年还在继续消耗我们这个星球近三分之一的煤炭开采量, 以满足每年的能源需求,从而使中国的城市成为全球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并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尽管我们的处境岌岌可危,不过,全球性的灾难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劫数。走在行动迟缓的政府前面的是企业, 现在,它们已经清楚意识到了全人类面对的紧急情势和危机,同时它们也意识到,如果消除这些危机则可能给自己带来丰厚无比的奖赏。如果说人类还有未来,那么,人类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无疑将构建于这些公司和企业家的能力之上—创造能力以及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拯救文明的创新成果的能力。

  因为有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作为历史镜鉴,“环境创新”革命的领导者将会以全新的途径、全新的思想以及全新的技术彻底颠覆我们对产品、消费、财富以及发明创造等概念的理解,让我们看看几个即将上演的重头戏吧。

  1城市的解决方案

  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居住在城市的人口数量超过居住在其他地方的情形。我们正在成为永久性的“城市物种”,可再生能源、水、贫困、健康、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排放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错纵复杂的悬疑难题,会受到市政当局越来越多的重视。

  从本质上说,未来50年的城市化进程都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国家,城市的基础设施通常是陈旧的或者缺少基础设施,即使已经有了,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未来的14年,中国准备每年兴建20个全新的大型城市, 而现存城市的人口每年将增加1300万到1500万。未来20年,将有近3亿农民从农村迁入城市。

  那些能为这一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无疑将大发利市。在“高端”领域,通用电气公司和西门子公司等业界巨人正在将自己在设计、金融、建设、运营大型供水系统、清洁能源以及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就像网络服务提供商为迅速成长的互联网初创企业提供基础设施那样,它们也希望用同样的方式为快速扩展的城市提供“交钥匙项目”解决方案。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宣称,在公司的未来收入中,有高达60%的比例将来自发展中国家这一目标市场。

  与“高端”遥遥呼应的另一端,将会涌现面向“低端”的全新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旨在为基础设施有限或者基础设施不可靠的城市提供便利。一个前卫产品就是装有StarSight系统的独立太阳能路灯柱,这种路灯柱还具有WiMax无线网络通讯功能,甚至可以为手机等小型装置充电。正在喀麦隆进行测试的StarSight系统是“虚拟多用途产品”开发的先驱,其产品能在缺乏可靠电网支持的环境中,同时解决照明、安全以及通讯问题。

  2 垃圾中的珍宝

  在今天的消费电子产品业,需求—同时也是机会—相当强烈。现在,美国人每年要丢弃1.28亿部移动电话,而得到处理的只有不到1%,这一令人惊悚的数字还不包括我们每年扔掉的两百万吨废旧电子产品。美国环境署说,这些废弃物中含有焚烧后会产生毒性的物质。更糟糕的是,废弃物中的有毒物质会通过垃圾填埋场渗入地下水,而且永远不会分解。在某个地方,从你丢弃的第一台家用电脑和第一部重达三磅的“大哥大”移动电话中泄漏出来的铅、镉、铍、汞,还有十几种叫不上名字的生物毒性物质,依然还在悄悄流泄。

  根据产品对生态环境的有害程度核定税收水平、政府要求公司对自己制造的垃圾以及产品的寿命承担更多责任的规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些举措会让消费者和公司对某种产品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存在将花费几何达成共识,同时,还可以让双方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实施这种“真实花费”的经济政策将引发一股强大的产品再设计浪潮,其中的很多环节是消费者看不到的,因为公司在售出的产品寿命终结后要自己回收,所以,它们会寻求减轻自身负担的策略。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关注,无疑将催生设计业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全新领域的繁荣:设计拆解成本低廉的产品将和设计装配成本低廉的产品同样重要。此外,采用无铅焊接、标准间组装、用卡扣而不是用环氧树脂类材料连接各个部件以及利用生物可降解塑料的产品将会成为常规产品。产品寿命将会更长,出现问题时更容易修理,当产品寿终正寝时可以变成其他工艺所需的原料,所有这些特质都能让消费者获益良多。

  3 村对村的网络

  为世界上更为贫困的城市居民提供消费者服务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并不是因为缺乏愿望或者缺乏资源,而是缺乏有效的市场—缺乏一个联络、聚集以及将服务提供给足够多的人,从而能以其规模吸引到大量投资的有效途径。

  然而,现在填补全球数字化鸿沟这一缓慢得令人痛楚但同时也是不可遏止的进程,终于让我们获得了“意外之财”,加之对于社会网络的全新思考,必将改变我们为处于全球经济社会金字塔底层的人提供服务的理念。

  我们不妨看一看基于互联网运作的小型贷款业务。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格莱珉银行(GrameenBank, 也称为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创办者和小型贷款的先驱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 他将资金的大部分贷给了贫穷的孟加拉妇女建立的微型初创企业。过去30多年来,格莱珉银行通过将借贷者视为伙伴和消费者而不只是救济品的接受者,每年帮助400多万人摆脱赤贫的境地。

  这种方式演替的下一步,就是让贫困的居民数字化、全球化。比如, 美国一个名为Kiva的组织就将小型贷款和个人对个人的对等网络平台结合到了一起,这一平台可以让西方(或者任何地方)的个人直接向世界另一端某个符合条件的企业家个人发放贷款。贷款偿付后,可以再投资, 也可以收回。与TiVo(纳斯达克上市公司)、Google和PayPal以及其他伙伴的联合运作,Kiva(在斯瓦希里语中是“联合”的意思)为这一市场带来了高效能和亲密性,并引发了全球性的小型贷款之风。此外,这一方式还催生出了企业家和金融专家的全球性网络,最重要的是,它还创造出了某种社会通路,这一通路也成了提供其他服务项目的途径。

  我们终将看到,Kiva(及其后继者)以及其他形式的交易会在网上风起云涌—而且是双向的。这类平台不只是一方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接受服务的单行道,相反,它们会成为生机勃勃的初创企业向其他新生企业家转售自己的智慧和服务的双向平台。我们有望看到更大规模的“横向经济”的兴起—联络、知识交易和金融交易不只是发生在富人和穷人之间,而是发生在社会经济所有阶层的个体之间,甚至发生在穷人之间,哪怕远隔重洋。就在发展中国家传播创新成果而言,这种“村对村”(或简称为“V2V”)的途径将会成为至关重要的新渠道,甚至还可以成为第一世界的企业向全球提供价格低廉的服务项目的有效手段。

  4 理性的消费者

  感谢人口统计学和群体心理取向的研究成果,因为那些希望开发具有生态学创新意义产品的公司,将会据此发现一个快速增长的庞大群体,他们就是收入不菲的价值驱动型消费群体,这个群体让企业垂涎欲滴。今天,这一庞大群体为专注于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社会公平和标新立异的卫生保健方式的产品与服务创造出了价值高达2,270亿美元的细分市场—LOHAS(意为“健康而且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细分市场。换句话说,这是一群吃有机食品、开混合燃料汽车、早晨喝互惠贸易拿铁咖啡的消费者,他们有6300万

  之众,占有美国市场30%的份额。他们并不是比其他美国人更富有的人,但是,面对非可持续性产品,他们情愿以高出令人惊异的20%的价格消费清洁、绿色产品。

  未来的20年,随着美国的人口结构越来越趋于“沙漏形”,这个群体还会爆炸性增长,从而出现美国历史上人口最为众多的老人和人口同样最为众多的年轻人生活在同一时代的情形。群体心理取向的原则认为:你变得越老,越在意你“身后”留下的这个星球;与此形成呼应的是,你越年轻,越富有理想主义色彩。

  清醒消费的原则将成为品牌胜败的决定性因素。这股消费风潮将会无情惩罚那些“不愿同道”的公司。这些消费者会以两倍的热情, 将自己的价值取向与公司及其品牌联系在一起,Z+Partners 的研究表明,公司对环境、伦理和社会职责的理解,是影响消费品牌价值最重要的三要素。

  5 极度分散化的产品

  解决我们这个星球问题的某些新方法目前还在遥远的地方,这些新方法会脱胎于目前还在绘图板上的技术。最令人鼓舞的技术是这样的:一个和大型复印机体积相当的“产品制造机”利用3D技术,将按序输送的制造材料通过激光切割工艺立刻加工成产成品—也就是按科幻电视电影系列片《星际旅行》(Star Trek) 中复制机的方式制造产品,而加工完成的产品和部件的配置、数量和所在地点,恰好能满足顾客的需要。在这种技术背景中,很多物料供应链将不复存在,而且我们也不再需要驱动这些供应链运转的能源了。产品的存在方式将会是数字化蓝图,只有在需要的时候,它们才被“下载”并转化为实物, 事实上,这种技术就是电脑制造先驱戴尔公司“订货,之后制造”方式的合理扩展版本。因为可以得到多项技术的支持,所以,掀起真正革命的并不是“下载产品”,而是“上传产品”:人们可以要求产品制造者提供高度个性化的各种产品和物品——能完全满足他们特定需求的产品和物品,此外,这一网络还可以让产品制造商与全世界分享自己的创新成果。

  这种技术的早期版本—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快速成型工艺——已经存在了,很多产品就是用这种方法制作的,比如珠宝和家具,而且现在已经面向消费者销售了。设备价格也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50万美元下降到了目前的2.5万美元。在10年之内我们就有望看到,第一个由消费者定制产品的成熟技术会得到应用。

  安德鲁·佐利(Andrew Zolli) 是一位未来学家,Z+Partners 的创办人,Pop!Tech 年会的管理人。

  本文经Tribune Media Services 授权刊登,Mansueto ventures LLC 版权所有

  编译: 鲁刚伟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