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做企业公民 先承担法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田享华

  此前,我们一直说,改革开放可以向外资企业学技术、学管理,不过,最近的一则麦当劳、肯德基全国多处分店工资低于最低标准的新闻却让人大跌眼镜。

  本土企业也常有工资低于最低标准的,不过,这大多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而已,难道这两家全球顶级的快餐店反而想主动学习中国小企业?

  此前采访全国总工会一位部长的时候,他便直指那些口口声声说要做企业公民,要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些公司,认为它们先把法定责任承担好了就不错了。

  有趣的是,日前

麦当劳集团打算于今年春天在英国发起一场运动,以促使牛津英语词典出版社修改对McJob一词的解释(该词是麦当劳英文名McDonald与工作job相结合新词)因为该词典将McJob一词定义为“无激励、薪水低、无前途的工作,尤指服务行业扩张所带来的工作”。实际上,中国发生的低薪事件正好说明了这个词汇真是入木三分。

  此外,现在还有人在争议学生兼职算不算“劳动者”,这是很荒唐的,一天工作了十多个小时,辛辛苦苦为雇主创造财富,结果到头来,连劳动者都算不上,还称这是法律漏洞。我认为这根本就不是法律漏洞,而是人性漏洞、道德漏洞。学生任劳任怨去打工挣钱,多半为生计所迫,对于这类兼职本应该抱着最大善意,何以刻意扣减学生收入?

  这不仅仅是“压榨”劳动者那么简单,而是损害了教育质量。所以,我是极其渴望有关部门站出来严查、严惩这些金玉其外的店铺的。

  同时,也不要犯了内外有别的毛病,对于本土企业类似问题,也一视同仁,通通查处。正如一句俗语说的,矮子学矮子,永远长不高,工资这方面,还是越涨越高,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