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会:名利场的夜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4:15 《中国商人》杂志

  文/俞雷

  一到年末岁初,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开始安排起了一年一度的年会。这是一个集体过年的节目,也是一个名利的舞台。

  职场新人第一次参加年会,都会像小孩子要去春游一样的大呼小叫。盛大的场面、欢庆的气氛、精美的礼物和觥筹交错的同事,颇能给你些“人生真美好”的感觉。

  高管和中层经理的表现方式还是有所不同的。高管通常并不需要表现自己,因为他们离老板太近,也都知道“天无二日”的道理。中层经理不同,他们除了需要搞好上下的关系之外,还需要适时表现表现自己。若是大点的公司,甚至利用年会打打自己在公司的知名度都是需要的。关键还是要给高层或是老板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其实和打造品牌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消费者换成了同事、高管和老板。

  我第一次参加年会的时候,场面颇为壮观。一位年轻有为的同事做主持人,甚至还叫来了他的父亲,上演了一出“儿子一心为公司,父亲全力支持”的亲情剧。我当时也是潸然泪下,为有这么个好同事和“父亲”而感动。

  后来我才发现,我当时忽略了整个亲情剧一直突出的主题——这实际上就是一出关于“表现”的表演。这位同事虽然骗不过那些“老江湖”的眼睛,却着实把当时的我给镇住了。

  这位同事后来的“仕途”一直都比较顺,不过有一些人说他太醉心于权势。这也算是职场的一位先知先觉者,刚大学毕业就知道如何恰到好处地自我表现。在年会这种舞台,公司的各色人等都“眼睛雪亮”地看着这场表演,分寸拿捏得是否恰当,还真需要两下子。

  一大堆副总、一大堆总监、以及形形色色的部门经理们自然是这场“名利场”大会的

啦啦队员。因为他们知道,光当啦啦队员显然是不够的,处在中高阶层的这些人,还需要懂得什么时候让老板自己表现一把。然后,什么时候让自己表现,什么时候再让自己的下属表现等等,知道这些是很需要功力的。

  这样的场合,高管冲上前台是非常大的忌讳——那很容易抢了老板的风头。对于副总、总监这样的职员,员工心里大多也心存敬畏,要想在他们面前不受拘束的表现,着实也很难。这样上不讨好、下不讨巧的事情,但凡真有点脑子的高管都不大会做。  

  高管或者中层经理在年会上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当然是需要再度让老板确认,过去的一年,在老板英明的领导下,绩效是卓著的。当然,管理层的工作也是辛苦的,这点老板在年会上也大致会表示一下。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要让部门的同事再次确认,“跟着我,有肉吃”,事实上这也是整个会议的中心所在。

  在我参加过的年会中,也曾见过有员工把总监们推进游泳池的。但那是“大老板”为了实践前一年许下的“完成多少业绩明年就穿着西装跳游泳池”的誓言。员工们如此大胆的行动,只是顺势让总监们在大老板面前表现表现,也为了配合大老板的壮举。几个总监陪着大老板在游泳池里扑腾着水,发出一阵阵夸张的笑声,员工们则在边上帮忙起哄。

  但我也清楚地记得,当时没有一个总监级别以下的员工敢跳进水池里和这帮“领袖们”一起扑腾的。他们显然不是珍惜自己的西装,而他们知道,这是个藩篱,清楚地划清了管理层与下属之间的界限。总监们下水是为了陪衬大老板这朵红花,而游泳池旁卖力起哄的员工,则是为了帮助他们营造这场欢乐祥和而又胜利感十足的场面而矣。

  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角色,这是万万不能逾越的。

  “那天我们都喝醉了,也都哭了,互相说了很多肝胆相照的话,真是难忘的一夜啊。”用这句话来形容年会的气氛是再恰当不过了。虽然这段台词出自冯小刚的《甲方乙方》,但用在企业年会——这个有关名利场的夜宴上再适当不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