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员工入职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02 《商学院》

  文/王默

  员工入职,是员工与企业的第一次正式会面,企业对员工的文化引导和员工对企业的直观感受从这一天开始双向施加影响。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管中窥豹,了解公司对常规事务的处理流程、模式与细致程度。

  2006年12月12日一早,新浪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李艳照例把那些装封好的厚厚文件提前从20层搬到15层——公司专门的培训教室,并开始试用所有设备。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将由她主持。

  入职培训准时开始。这天将有22名新员工入职。李艳手里的资料袋里,收集了新员工入职第一天可能需要的所有东西,包括劳动合同、职位说明书、员工服务手册、新员工入职向导、转档期限说明、职业道德和反欺诈行为准则说明书、一个胸卡和两张小纸卡,一张写有员工可能需要的同事电话录,一张写有企业邮箱的用户名、密码,甚至还提前准备了一个最后会用到的曲别针。

  需要特殊说明的是,新浪的胸卡是循环使用的,可回收,所以李艳特别提醒员工,不要任意做出标记。

  在新员工阅读合同的空当,李艳同另外一位从旁协作的同事开始检查新员工的体检报告、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学位证、离职证明/收入证明等一系列原件。

  然后,李艳开始介绍劳动合同上需要员工填写和注意的地方。合同的每一页都被扫描并贴到PPT上。需要员工填写的地方用绿色标注出来。从方便的日期提醒可以看出,这个PPT每次都会被更新。

  开始签订合同。加上60天的试用期(在PPT上,不只写上了60天的统一标准,还特地为这一批员工算出了他们转正的日子——2007年2月9日),新员工将在新浪工作一年零一天,他们会享受五险一金的待遇。所有相关的政策流程,新员工都可以在内网上找到。

  就在签订合同的同时,李艳趁着空当从培训教室旁边的柜子里拎出早已准备好的纸袋。这个纸袋里装有可能用到的所有办公用品:笔筒、资料架、剪刀、胶水棒、笔记本和笔。

  合同签完后被立刻送往人力资源部。在这段时间里,李艳开始分门别类地带大家阅读和填写其他内容,比如开通一卡通账户从便薪资发放、办理各种保险手续、填写转档期限以供人力资源部控制流程之类。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新浪新员工的《职位说明书》,这是一份两页的、让人一目了然的表格,从各个角度定义了新员工的身份、工作内容和职责。

  半个小时后,送往人力资源部的劳动合同签字、填写完工资等数据后被送了回来,发放给新职员。大家开始根据PPT的指引,把人力资源部需要的档案复印件按顺序排好,用附在资料袋里的曲别针别好,放回资料袋,交给李艳。

  由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刘慧霞为大家介绍新浪的组织构架、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等。

  新职员吴涛坐到了他的办公桌边,准备开始全新的工作了。在他刚刚领到的《员工服务手册》上,所有工作中可能需要的联系方式,包括电脑出故障该找哪个负责人等、名片制作过程、计薪日、领取办公用品方法、班车时刻表都列示在上面,甚至还罗列了众多周边外卖的电话。一会儿,吴涛还要和新同事们一起去新浪楼下的“三个贵州人”吃工作餐。

  两天后,他们需要把人力资源部发送下来的新员工到岗服务流程调查走访反馈表填妥后交回,这个完整的流程可以帮助人力资源部持续改进。

  一周之内,新员工会收到人力资源部的邮件,通知他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参加培训,包括周五的团队建设活动和周六的企业文化培训。新浪已经把他们需要培训的内容制作成数字光盘。

  天气好的时候,公司会在户外组织培训,培养团队的合作能力和默契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