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图腾遴选的多重恩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5:54 《管理学家》

  林文而

  “雅虎之虎究竟是病猫还是老虎?”

  你一定早就听说过奇虎与雅虎的江湖恩怨了。坊间曾流传说,马云在雅虎的员工大会上如是说:“就要让它骑(奇)虎难下!”

  关于雅虎中国还有一个笑话。马云在看了陈凯歌拍的由范冰冰担纲的宣传片《阿虎》(一条狗的名字)感叹道:“我怎么看像是给搜狗做的广告呢?”

  看起来有点闹剧的意思,却不可一笑置之。这背后隐含着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企业图腾的遴选面临着多重风险,即使图腾的本义乃是凝聚某些优质精神,为企业员工准备精神鞭子或者牛鼻绳。这种风险在何时兑现,可能完全不在企业领袖和员工们的掌控之内。从某种意义上说,图腾的选择与冒险无异。

  首先,当然也是最显而易见的是,一旦你千思万虑后笃定具有某些特质的物作为企业个性的象征之物,你的竞争对手就很可能从食物链或者控制链的上游寻找一个相应之物与你进行彻底而全面的竞争。看似无关紧要,但是一旦“厮杀”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我方处于势微境地,这种生克关联就会被发酵。发酵之后,这种对图腾本来的正面期待就会“倒行逆驶”,以更为快捷的运动“发飚”,企业的员工就会在反方向形成关于企业的态势、地位的重新想象、认知。笔者以为,现在很难评估那个被联想辞掉的员工发表的“千万不要把企业当家”对联想的影响。

  其次,由于企业的图腾具有一定的粘性(sticky),即图腾一旦选定并深入人心,将很难轻易地被清除。如果其凝聚和附着的优点对员工形成有效的约束和激励,形成期待的组织行为特征,那善莫大焉。但对缺乏商业积淀的中国企业而言,变革、调整甚至“革命”的周期都比较短,因为转型社会导致商业生态的变化过于迅速。一种图腾物往往是优缺点并生,对某些特点的过于强调很可能导致与商业环境变迁的不协调。

  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的个性是企业家对企业所处的商业生态认知后做出的一种选择。且不说这种认知存在显而易见的风险——认知错误,不同企业家对同一个环境的认知也可能迥然不同。当一家企业出现企业家的更替时,前辈所选定的企业图腾很有可能与后来者相冲突,成为后来者变革的绊脚石而非助推器。而商业生态中各种力量的重构所产生的对企业的建设性压力会受到削弱,企业的适应力也“在劫难逃”,这样的企业很可能在滞后的变革中落伍。

  此外,由于企业的图腾对外部人缺乏应有的驱动和约束,企业图腾的缺点完全可能被外部放大,甚至被员工曲解。以华为为例,尽管任正非强调其狼文化乃是敏捷的反应和团队精神,但是这种形象却为媒体和部分离职的员工所诟病。人们对狼的联想更多的是凶狠、残忍、不择手段等诸多有悖常理和伦理特征。

  再次,当新的员工进入企业的时候,企业一般地会进行认知的整合,也即所谓的“洗脑”,譬如联想的“入模子”和华为的军事化改造。但从长远看,这种对各种意识的同一而不是包容,对企业图腾进行灌输,对某些精神的强势整合究竟是对还是错?毕竟,华为尚且不到20年。国内优质企业脱胎于商业生态快速成长的大环境,成长在官本位缓慢剥离的年代,加之我们过于古老文明的包袱,企业的个性和图腾或多或少具有一定的非现代性,具有相当的中国特色—缺乏平等、充斥权术伎俩等等。

  在现实的商业运作中,企业家的诸多言论经过媒体炒作,往往“升华”为看上去挺美的“真理”。以“企业家就是把企业当家的人”为例,听上去光鲜亮丽、生动可人,实则断章取义,把张瑞敏对员工应该具备主人翁姿态的强调异化为对企业家精神的一种中国化理解—这种对企业家的定义,粗浅、缺乏逻辑与现实依据!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对某些精神的强调在特殊环境下获得成功,将会使得企业的图腾所蕴含的精神泡沫化、神圣化,这将使得企业家陷入无法自我否定的“围城”之中,拒绝进行二次创业,导致企业家精神萎缩和企业个性僵化。

  中国企业在为国际化忙活的时候,企业的图腾选择就更加困难和须谨慎。塞缪尔·亨廷顿所说的“文明的冲突”正上演得如火如荼、此起彼伏,甚至刀光剑影、硝烟腾腾。一个已经拥有某种图腾的中国企业只知道把这个图腾延伸、覆盖到各个分支和分公司,何其鲁莽!试想一个拥有白人、黑人、黄种人、伊斯兰教徒、天主教徒的公司能轻易分享一个图腾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