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图腾的渊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5:53 《管理学家》

  黄继毅

  “图腾”最初源于印第安语“totem”,意思为“它的亲属”。图腾一词最早出现在1791年英国人龙格《一个印第安译员兼商人的航海探险》书中。图腾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宗教现象,包括宗教、民俗、法律、文学艺术、婚姻等。世界上大多数民族都曾存在过图腾文化。

  在远古时代,处在蒙昧状态中的人们,对许多自然现象既不能认识和解释,又无从掌握和控制,于是就认为存在某种能够主宰万物的偶像,并把自己的希求、期望寄托在它的身上。这种偶像,根据群体生活环境的不同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它既可以是某种动物或植物,如熊、虎、鹰、鹿或巨树、瑞草;也可以是某类自然现象,如雷鸣、闪电、云霓、风雨、火焰或日月星辰。不同的群体、部落认为某种东西和自己有着特殊的、甚至是神秘的关系,而且这种东西特别偏袒自己、佑护自己、能够替自己消灾降福,就把它奉为神灵,甚至祖先,以它的形象作为自己族群的标志或象征。这就是所谓的“图腾崇拜”。

  图腾分为自然图腾和文化图腾。以某种生物或非生物作为群体名称,禁止杀害或食用,即图腾禁忌;相信群体与图腾之间的关系为亲属关系,其群体成员必须崇敬图腾,群体成员的身体装饰、日常用具、住所墓地的装饰,均采用图腾标志等等。图腾标志是最早的社会组织标志和象征。最初是某个氏族、部落的人用这个标志,同一个信仰、同一个祖先的人群,将图腾刻在居住的洞穴和劳动工具上,后来就作为战争祭祀的标识,慢慢发展为族徽、族旗,当国家成立后就成为国旗、国徽。最早这些标志出现在路口、村标,甚至器械、墓穴上面。比如河姆渡文化中的“双凤朝阳纹骨匕”与我国苗族的“双凤朝阳”图案不谋而合,说明这是很多氏族、部落、人群的一种图腾,不是随便画的东西。

  最为有名的图腾莫过于中华民族创造的龙的图腾。龙是对多种动物进行集合创造出来的,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颈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九九八十一鳞。这种龙能粗能细,能潜水,能上天。中华民族祖先把龙赋予了很多神奇的力量,在世界各地哪个地方看到龙,就一定有中国人居住。在中国各个地方都有九龙壁。龙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在东南亚也有很多国家和民族很喜欢中国的龙,他们认为龙能够给自己带来风调雨顺。

  还有凤凰图腾。凤凰是神鸟,是鸟中之王。古人说,雄为凤,雌为凰,合称凤凰。凤是从东方殷族的鸟图腾演化而成。而这个图腾是由朱雀的胫骨做成的。凤凰为群鸟之首,追随者以万计。凤是百鸟风采的综合与升华,它的原形不外是阳鸟、鹰号鸟、孔雀和鸡四大类。西方的不死鸟也就是东方的凤凰。凤凰就是基督教中的神鸟——phoenix。“有一种鸟叫不死鸟,整整五百年,它栖息在黎巴嫩的地下,它将自己的翅膀涂满芳香,然后在帕列麦特月或福尔穆特月,飞到阿勒格城的祭司处。祭司给它一根葡萄藤,它带着藤条飞到神坛,点火自焚。次日在灰烬里可以找到一条虫子,第二天长出翅膀变成小鸟,第三天飞回故乡”。这正是浴火重生的凤凰,也即所谓凤凰涅 。

  某些企业的标志也源于古老的图腾标志。“凤凰卫视”的台标就脱胎于一幅距今5000年的属马家窑文化的变形凤凰纹:一凤一凰盘旋和谐互动地飞舞。它直接的寓意就是阴阳结合。“凤凰卫视”的诞生其实就是一个东西文化融合的产物。它将富有煽动性的形象与大众的幻想结合,消除了坚硬的意识形态边界。在世界各地,在不同意识形态下生活着的华人将有可能获得共同的形象感召。香港位于东西方交界的地方,西方文化也有太阳鸟,象征东西文化的结合。此外,凤凰也有自我更新、与时俱进的概念。凤凰卫视用非常形象的概念,把全世界所有的华人聚集起来,所有的标都是开口的,象征着凤凰卫视与东西方艺术的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