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打造企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08 《管理学家》

  吴华 九略管理咨询集团中小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总经理

  顾磊 九略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知识总监

  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企业文化对于LY这样的中小企业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好的文化会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林海就是在困惑与彷徨中感悟到了这一点。

  对于企业文化的作用,很多学者做了研究。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美国知名的管理行为和领导权威研究专家约翰·科特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进行了长达11年的追踪研究,结果见表1。

  从表中可以看出,凡是重视企业文化因素特征的公司,其经营业绩远远胜于那些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公司。

  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发展时间短,基础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因此在探讨中小企业的管理、发展问题时,更多谈到的是要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很多中小企业管理者也认为生存是关键,现在还谈不上企业文化建设问题。这就使得中小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更为滞后。

  但实际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管规模大小,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存在,只不过在没有进行系统的企业文化建设和总结的时候我们意识不到。这时企业文化中的不健康因素就会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企业文化的塑造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同等重要。LY公司老板林海虽然对于企业文化没有深刻的理解,但是也已经意识到了其对于LY的重要性。

  我们对企业文化的作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简要的归纳,如图1所示。

  那么如何创建自己的企业文化呢?这也正是林海最关注的问题。这些公司对于文化建设的要点理解各不相同,但都是片面的,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同程度地走入了误区。A公司将企业文化理解为口号,所以无法将企业文化深入实施,体现到具体层面。B公司在建设企业文化过程中太注意外在的东西,忽视了核心层文化的建设,对于企业文化整个体系来说等于缺少了“心脏”。C公司在建设企业文化过程中缺乏对内外部其他因素的分析,因此其努力宣传推广的并不是真正适合于企业的文化。D公司应该是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没有合理的规划,太注重短期利益,这就导致企业文化建设进入空泛、虚假的轨道。E公司的文化比较适合现在的发展阶段,如果从发展的观点来看,在业务进一步扩展、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时候,就不可避免地需要将这种优秀的文化进行提炼、塑造。F公司初期的文化应该说是“老总文化”,体现的是赵总的个人魅力,但在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错过了总结、改进及持续发扬的机会。G公司文化建设过于注重解决员工流失问题,出现了不和谐的状况,原因是他们忽略了一些精神层文化中的重要因素,文化的提炼没有到位。这些都是中小企业在塑造企业文化过程中应该避免的。因此,找到科学的企业文化建设方法、全面系统理解企业文化建设过程是解决林海困惑的关键。

  ● 诊断分析 分析工作主要从企业文化现状的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展开,然后进行企业文化现状总结。外部因素的影响可以主要从社会文化状况、

传统文化影响、地域文化的影响、行业特征的影响、宏观环境状况的影响等角度去分析。内部影响主要从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文化的影响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的影响两方面进行。

  ● 设计提炼 对核心层文化进行提炼是个“脑力激荡”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参考分析总结的结果和知名企业的范例,还要注意持久性、企业特色、可实践、艺术美学化等原则。

  ● 体系完善 在完成企业文化核心层提炼之后,还需要进行几项重要的工作,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

  对于我们提炼出来的核心层文化,会有追求文字的美感、简洁,带有“口号”性质。因此,在这种时候,我们需要对它们进行注释,有助于员工和外界对核心层文化的准确理解。

  制度层文化建设是在核心层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还要参考对制度层文化的调研分析结果。在过程中,要注意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与核心层文化保持一致。这也是保证企业文化不成为空口号的关键。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制度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是员工行为规范的建立。中小企业对于员工的言行等内容往往没有具体规范的要求,会给外界人员以管理不正规的印象,有时候甚至会影响到业务的正常开展。

  物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庞大的工作,其中VI的建设是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企业VI设计与一般的

商标设计有本质的区别,VI设计需要传递企业的核心层文化,脱离了核心层文化的VI只能称之为普通商标。优秀的VI设计一般都可以形象地表达企业的核心层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