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NPO社会责任宣泄的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4:23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刘洋

  儒家亚圣孟轲所言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是两千多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立身处世的座右铭。它所倡导的是穷达皆为身外事,穷不失义、达不离道,只有道义是万中不离的根本。

  事实上,中国传承至今的儒家精髓和济世文化,与源于西方契约精神的“企业公民”理念并不矛盾。而作为西方工业史上的一章奇迹,让普通人开上自己汽车的亨利·福特就很能说明这个中、西之间的问题。

  我们并不确定亨利·福特是否读过《孟子·尽心上》中的这段精彩言论,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确是那么去做的。福特先生给世人留下了福特牌汽车和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

  同福特汽车硬朗的外观相比,可能我们对福特基金会的了解略显单薄了些。全球最大的私人基金会之一——福特基金会成立于1936年,最初由老福特和他的儿子爱德塞尔·福特资助,并在福特汽车的家乡密歇根州支持一些慈善活动。

  老福特和他的福特基金会充分表达其在企业追求卓越和回馈社会层面的努力。

  然而,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福特家族感觉到单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的力量是薄弱的、分散的。以独立组织的力量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无论在组织上、影响上都更能发挥效用。

  1950年,福特基金会与福特汽车公司分开,并在一个独立理事会的管理下运作,同创办人福特家族和福特汽车不再有任何关系。也就是从那时起,福特基金会再没有接受过任何一方的捐赠,而福特基金会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原有基金在股票、国债和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所得,并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非营利组织(NPO)。

  “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或者称the third sector‘第三部门’)”发源于美国,是指在政府部门和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之外的一种组织。它的原意是指私人为实现自己的某种非经济性愿望或目标,而发起的各种各样的社会机构或组织。

  福特基金会见证了NPO发展和繁茂的整个历史,但NPO决不仅仅只是基金会,它还包括私人创设的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服务机构、艺术团体、博物馆、研究机构等组织,美国人甚至把四处林立的教堂也视作为NPO。

  与福特汽车“分道扬镳”的福特基金会,职能大体可分作两部分:一部分的主要任务是管理和发展基金会,包括让基金增值等;另一部分的主要任务便是资助项目。

  上个世纪60年代后,福特基金会开始与美国的自由事业联系起来。它广泛资助民权和环保活动组织、维护公共利益的律师以及公共广播网等。城市内的社区行动项目是福特基金会在当时美国的另一资助重点。此外,福特基金会还在拉美、非洲、亚洲设有多个地区办公室,它的很大一部分收入都用于资助这些办公室的海外项目。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福特基金会开始支持美国多所大学位于中国的研究项目,并支持中国的若干所大学培养教师队伍。1988年,通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特别协议,福特基金会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并开始了其与中国社科院的紧密合作。

  “在《基金会管理条例》(2004年)出台之前,福特基金会是在中国大陆合法建立办事处的唯一一家境外基金会。”社科院研究员杨团认为,福特基金会见证了境外基金会进入中国的完整历程,其自身的架构和运作,也为基金会的运作提供了借鉴。

  目前,福特基金会掌握着一笔价值110多亿美元的基金。而每年,福特基金会都会在全世界大大小小的项目上资助4.5亿到5亿美元。2005年度,福特基金会用于资助中国项目的资金总额超过1700万美元。

  事实上,很少有人会知道,每年中国都会有数以百计的年轻人,从既不通电话也不通公路的偏远山村中来到纽约北部的一所大学读书、培训,然后返回他们的家乡支援发展和建设。这是福特基金会在中国所资助的项目,而这个项目也只是其众多资助项目中的一个而已,同样它们也都很少为人所知。

  与其他依靠筹款而生存的基金会相比,没有来自捐款者监督和压力的福特基金会,在使用资金上的空间更大、更随意。“美国政府不一定认同福特资助的很多项目,比如计划生育项目。”福特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华安德说,“但我们是完全独立的,理事会来确定我们的工作范围。”

  十几年来,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在华项目并不多,但在几个方面影响却很大,例如司法体系改革、环境和发展、经济改革,甚至

生殖健康等等。这是应为在项目选择上,福特基金会自己的独到之处。

  项目官员充当着资助项目中“花钱”的角色,却也并不轻松。“每次要找一个新的项目官员,我们都会做一个全球性的广告。到中国来工作的项目官员有两点要求,一是对中国很熟,能够熟练阅读和讲中文;第二个要求是他们应该有自己的专业。比如生殖健康、卫生教育、经济、法律等。”华安德说。

  福特基金会在项目官员的挑选上如此苛刻,不过是为了保证其在项目资助上的高效性。而对于那些同样希望兼善天下的独立企业来说,能否将捐赠、布施这种简单的活动,转化为福特基金会那种更为高效的社会责任宣泄方法,似乎十分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