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人文化育铁人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4:24 《企业文明》

  强将手下无弱兵,由铁人文化培育起来的职工队伍是一支冲不散打不垮的钢铁队伍。

  - 唐骏华 王 友

  “弘扬铁人文化,建设铁人队伍”,这是铁人王进喜曾经带领过的队伍——大庆石油管理局钻井二公司打造特色企业文化的宗旨。

  用铁人文化培育人

  用铁人精神铸魂炼魄。无论形势怎么变化,钻井二公司坚持把铁人精神贯穿全员教育的主线始终没有改变,做到不同时期,改变不同教育方式,调整不同教育内容。每当新职工入厂、新组建的钻井队到国内外打井前,公司都对他们进行培训,组织他们参观铁人纪念馆、铁人1205钻井队、永不卷刃的尖刀1202队荣誉室,回忆当年的会战,牢记自己是铁人的后代,不仅代表大庆,更是代表祖国,增强我就是大庆形象、中国形象的责任感,不能给“铁人品牌”抹黑。从去年11月份以来,公司先后有4口井创出钻井周期8天多的最短纪录,甲方破例每天给予了4 600美元的特别奖励;到今年5月12日,已交井21口,创收293万多美元。

  用铁人精神比拼市场。铁人王进喜曾说过:我们要有远大的胸怀,放眼世界。如今,铁人的后代,已实现了他的夙愿。2001年,钻井二公司跨国经营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在印尼施工的两支钻井队,承担的全部是气井,而甲方的要求极为严格,设备必须由国际第三方按照API标准检测。他们对照标准安装设备,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共整改了750多个不符合项,先后接受了甲方8次检查,令甲方叹为观止,也引来了国际市场的关注。去年4月份,钻井二公司成功中标美国AE钻井项目,第一次跨入美国高端市场。今年1月1日,第一口井正式开钻,到5月12日,已成功交出3口定向井,速度、质量、环保等方面均受到甲方好评。

  用铁人精神铸起丰碑。“服务百年油田,井场升华服务”,这是钻井二公司全员的宗旨。去年以来,这个公司所施工的井,大部分都是产能井,在井位分散、低洼井多、地下情况复杂等不利条件下,灵活“布阵”,超前运筹,先后组织了30多个队为采油一厂、三厂抢打700多口产能井。进入冬季后,他们的生产任务非常繁重,要在今年春季前完成近千口产能井。公司把油田急需当作命令,迅速选调了22支技术强、服务好、作风硬的钻井队摆开了攻坚的战场。由于这个区块易喷、冒、漏、卡、斜“五毒具全”,为预防各类事故,公司抽调工程技术人员住井进行指导,每口井开钻前,都要“拉响”安全环保警报,给每一名职工“拴上”安全弦。2005年,这个公司钻井进尺突破200万米、交井1 801口,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到今年5月12日,进尺突破85万多米、交井701口。在建设百年油田过程中,用实际行动铸起了丰碑。

  用先进典型激励人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也是一块品牌。近年来,钻井二公司先后选树了15142队、40106队、GW127队、GW90队;全国劳模、1205队队长李新民、印尼项目部经理陈宏等百余名先进集体和个人,使先进典型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领头雁。

  “孔明”家乡也称赞。南阳是三国时期诸葛孔明躬耕劳作的家乡,后人称为“卧龙岗”。2000年9月,2201队首次“出师”南阳油田。为展示大庆品牌、大庆人形象,队党支部在全员开展了“我就是大庆使者”的活动,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优质服务、文明用语、服务为先、行为十不准”等制度,约束职工的一言一行,使班班从未出现质量问题,深得甲方信任。他们交出的井投产后,单井采收率比其它队高出2至3倍。南阳油田曾在这个队召开现场会,号召全油田职工“塑造文明形象,就要以2201队为榜样;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资格审查中,2201队被作为样板钻井队在油田推广,并被石油管理局评为拓展市场先进集体。

  鏖战世界大沙漠。阿尔及利亚的阿德拉尔钻井区块,地处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地区,施工环境恶劣。新组建的GW—127队,于2004年11月份首次在这个区块施工。由于甲方提供的地质资料少、不准确,第一口井造成了卡钻。经过研究分析,平台经理张志宏、工程师孙克智提出合理化建议被甲方采纳后,再没有发生卡钻问题。去年2月6日,钻机设备在搬往水平井施工现场过程中,克服困难,边搬家边安装,仅3天时间就搬完了65车货,安装调试好的钻机设备被甲方检查一次合格。为防止污染,他们在每口井都把塑料布铺在钻井液池、水池、设备下面,甲方说:你们做得真好。为降低成本,他们还利用废井打水,共节约资金1.4万多美元。

  老外伸出大拇指。“服务不亏损,信誉不打折”,这是钻井二公司员工在国内外施工的准则。今年春节期间,远在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印尼、美国、苏丹、阿尔及利亚等6个国家施工的7支钻井队,所签订的钻井合同,全都是甲方急需投产的产能井。为提前履行合同,他们千方百计加快钻井速度,全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心全意为甲方服好务、多打井。1月份以来,哈萨克斯坦的北布扎奇油田的气温最低达到-41℃,甲方要求气温在-41℃时,可以停止作业。但GW41队为满足甲方的产能需求,始终坚持施工,受到甲方好评。今年春节期间,中方76名员工日夜奋战在国外的井场钻台,没有休息一天。优质的服务、真诚的合作、双赢的姿态,令甲方感动不已。

  用人文关怀凝聚人

  这个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把人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努力为全员实现成长价值搭建平台、为温暖职工搭建连心桥、为解除职工后顾之忧搭建服务网。

  成才在岗位。“你想成才吗?给你竖梯子”,这是钻井二公司培育全员岗位成才的激励机制,也是他们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载体,更是他们建设企业文化的核心。他们积极倡导推进全员向智力型、技术型、专家型的劳动者转变。近年来,公司先后制定出台了《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 、《人力资源开发实施方案》等育人用人制度,努力培育每一名职工成长成才和才华施展,并提供不同舞台。仅去年以来,这个公司就举办钻井技术、岗位操作、英语、俄语等培训班71期,2 580名职工参加了学习,有173人通过英语900句考试;还选送了1 831人到有关院校、企业学习钻机顶部驱动、

柴油机修理、英语等培训。为提高全员素质,公司还鼓励倡导全员进修高一层次的学历,仅去年以来,就有100多名职工通过自学、脱产学习取得了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现在,这个公司的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改善,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

  温暖职工心。职工利益无小事,小事也要当成大事来对待,这是钻井二公司各级领导遵循的原则。仅去年以来,他们先后走访慰问困难职工(遗属)、患病住院的职工和离退休职工400多人,发放补助、慰问金、慰问品价值30多万元;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1 198名有偿解除

劳动合同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在国内外打井的职工,一年半载回不了一次家,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公司成立了家庭服务站,为全公司在国内外施工的近300名职工建立了服务联系卡、家庭档案,记载着每一名职工家庭的详细情况,并把服务卡送到职工家。

  出行无牵挂。为及时掌握职工的家庭情况,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经常走访、电话联系每一名职工的家,做到了如指掌。通过走访和了解,先后为20多名家住一二楼的职工家庭安装了护栏。每当过年过节、完井、项目完成,公司都要向国内外职工发去慰问电,送上一份慰问品;每年还组织职工进行全面体检,对患病、不适应国内外工作的职工及时进行调整,先后有6名职工因患病、家庭负担重等原因,重新安排工作。公司亲情般的关怀,使职工和亲人深受感动。美国项目部经理刘文鹏深有感触地说:公司对我们在国内外工作的职工这么关心、安排照顾得这么周到,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工作。去年10月,机械师安青龙在委内瑞拉连续工作了6个多月,公司派机械师魏战胜去换他回国休假,临走时,他75岁的老母亲患癌症卧床。可他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10月15日上午9时多,他在上海浦东机场已办完登机手续,正准备登机时,他手机响了,妻子告诉他,母亲刚刚过世,他的泪水情不自禁的夺眶而出……,到了井场,他跟谁也没说。一个多月后,大家还是从国内倒班回来的职工那里才得知了此消息。

  钻井二公司以建设和弘扬铁人文化作为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的力量,使企业整体优势越来越突出。从2000年以来,公司先后有4个队中标进入冀东、南阳、吉林等国内3个油田,9个队中标跨入委内瑞拉、印尼、阿尔及利亚、苏丹、哈萨克斯坦、美国等7个国家钻井市场。“十五期间”,在国内交井412口、创收3.7亿多元;国外交井124口,创收2.4亿多元,国内外市场取得了新突破。公司先后被评为石油管理局先进党委、黑龙江省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