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努力打造央企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4:06 《企业文明》

  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努力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

  -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已进入整体深化阶段

  国资委成立三年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在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主要指标连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企业的体制机制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的整体形象显著提升,一大批中央企业已成为国内驰名、国际知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著名品牌,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更为深刻的变化,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已深入人心,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已成为员工意识的主导,爱岗敬业、致力发展、做强做大、为国奉献的职业追求已成为职工与企业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些深层次的实质性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继2004年7月在大庆油田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之后,2005年3月国资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各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的部署,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指导意见》,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如果说在2004年之前总体上还处于自发的、零散的、浅层的各自起步阶段,那么目前已经进入了有统一的目标导向、体现企业特色、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同进步的新的整体深化阶段。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企业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确立了保障企业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战略定位。各中央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刻把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变化,以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为目标,不断深化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明显增强。许多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助推器,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凝聚职工力量、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从战略发展的高度进行统筹规划,制定总体规划或纲要,并纳入“

十一五”规划。企业文化建设成为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工作,既切实提升了企业文化的战略地位,又使企业文化发挥重要作用得到了有力保证。

  二.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清晰,有力引导、凝聚和激励着广大员工。各中央企业秉承报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明晰企业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这一重大责任成为企业的发展目标,成为广大职工的共识。中石油确立“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诚信、创新、业绩、和谐、安全”的核心经营管理理念。各中央企业通过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使广大员工对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理念自觉认同,把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学习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改进,从而为企业改革与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企业文化建设日益成为经营者和广大员工的自觉行为,形成了广泛参与和投入的浓厚氛围。各中央企业结合实际细化工作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广泛传播企业文化知识,形成了较大的舆论声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企业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如南方电网广泛开展“同心结南网”主题系列活动、大唐集团举办深受职工欢迎的大型文艺晚会,许多中央企业通过这样的形式,积极调动广大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在更大范围内掀起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潮。

  四.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各中央企业正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质量文化、项目文化等子文化建设,把价值理念融入企业各项管理制度中,切实提升了管理水平,改善了企业形象,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华侨城集团结合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建设形成了高品质的品牌文化。南方电网坚持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宗旨,打造责任南网,树立了责任文化品牌。三峡总公司坚持“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致富一批移民、带动一方经济”的新型水电开发理念,注重生态保护,维护移民利益,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中央企业富有道德感和正义感的企业形象,不仅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同,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五.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和抓手,积极促进了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改进。各中央企业坚持创新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拓展了工作领域和空间,丰富了工作内容和方法,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国电集团将集团文化建设纳入党群组织系统的工作统一管理,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提升了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一汽集团发扬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培育核心理念的平台。许多企业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形势任务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赋予了中央企业政治优势新的工作内容和表现形式,使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加体现职工的实际意愿和要求,有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六.领导高度重视、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基本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路数。绝大部分企业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落实了具体工作机构、人员及工作职责,建立起了企业文化主管部门与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责任落实、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制定完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注意细化分解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注重过程管理,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稳步推进。注重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大软硬件投入,完善企业文化的载体和设施,并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选树典型,指导推动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中国电信等制定实施了具体考核评价办法,武钢将之纳入了领导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少企业列入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内容,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星级单位评定工作。根据对146家中央企业的调查,近95%的企业成立了工作的领导机构,84%的企业初步确立了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78%的企业初步建立了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企业文化体系建设逐步走向完善。

  七.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与实践探索同步推进,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了以航天科技集团《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文化差异》对标研究和航空一集团《集团文化》为代表的一大批理论成果和重要专著。许多企业注意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把先进的文化理念融入各项管理制度中,形成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攀钢集团形成了“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模式,东风汽车公司以开展多元国际合作为基础,探索了“互补式”文化融合模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企业重视不够,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软任务,不是硬指标,紧迫感和主动性不强,缺乏总体规划和部署。有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工作局限于某个职能部门和少数人员,还没有形成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和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工作进展不明显。有的在等待观望,工作还没有开展。二是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部分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属性缺乏深刻理解,没有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提高员工素质能力有机联系起来,没有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创新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就企业文化建设抓企业文化建设。有的企业文化建设游离于发展战略之外,没有摆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有的对企业文化建设存在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期望值过高,希望靠企业文化建设解决企业管理的所有问题。三是部分企业方式方法不够得当,工作落实不够深入,表面化、形式主义的东西比较多。有的企业提出的企业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和企业自身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特色不够突出,员工认可度还不高。有的企业还没有把价值理念贯彻落实到企业管理制度中,没有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四是企业文化建设专业队伍与所肩负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还存在不适合、不适应的问题。有的企业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对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和重要原则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方式,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形成要素。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质上就是要用先进的科学思想和经营理念武装员工头脑,统一员工思想,规范员工行为,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实现企业和谐、持续、稳定发展。这既是增强企业凝聚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作为理论性、实践性和探索性都很强的一门科学和系统工程,搞好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立足实践、遵循规律、扎实推进,特别是要从我们走过的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和启示,用以指导工作。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是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我们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方针,尤其是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想,对我们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为自觉地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足科学发展,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要更为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牢固树立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意识,为了广大职工去发展,依靠广大职工去发展,发展成果由广大职工共享,有效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获得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努力实现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相和谐。要更为自觉地把发展的着力点建立在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视创新为企业的生命之源,大力锻造创新文化,弘扬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的创新精神,坚决克服嫉贤妒能、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等保守观念和落后思想的影响,充分发挥文化引导创新的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努力实现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来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二.紧扣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主题,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荣融同志在批示中深刻指出,“企业文化的结晶是企业竞争力,来自于企业,扎根于企业,发展于企业。中央企业理应走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前列。”这段话体现了荣融同志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也体现了他对中央企业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厚望和要求。企业适应市场竞争,实现良性发展,需要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核心技术和产品市场,更需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今年6月我率团访问考察了丹麦马士基集团、瑞典沃尔沃集团和爱立信集团、芬兰诺基亚公司。这四家公司不仅是世界500强,而且是本行业的全球排头兵。我始终思考和与之探讨的重点问题是,为什么在他们这里出现了小国家、大企业,小产品、大市场,小机构、大管理的现象,这些百年企业、跨国公司成功的奥秘到底是什么。考察后我的一个基本结论是,成功的奥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这些企业有健全而且持续传承、不断发展的企业文化,这些企业文化保证了企业的决策行为、经营行为和员工行为与企业发展是相适应的,他们走出去的形式是产品,实质是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形象。如果把制度建设比作硬件,那么企业文化就是赋予企业制度灵魂和活力的软件。建设企业文化,一定要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企业文化,形成凝聚企业员工、打造坚强团队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做强做久提供有力支撑。

  三.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进入生产经营管理发挥作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企业文化只有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与企业管理相融共进,在企业管理中落地生根,才能发挥作用。几年来,中央企业结合各自行业特点、业务范围、规模大小、经营环境、员工状况,以及发展战略等实际,总结挖掘本企业文化资源,继承、发扬企业的优良传统,提炼形成了具有丰富管理内涵、特色鲜明的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同时,把这些精神文化理念体现在管理制度、工作标准、考评体系之中,贯彻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过程,努力做到有机结合,不断深化细化和丰富发展,促进了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在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强化。

  四.牢牢把握员工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切实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所在,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促进员工全面发展。几年来,中央企业坚持以人为本、文化育人,丰富了员工的精神世界,增强了精神力量,提升了精神境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始终把握员工队伍建设这个根本,通过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等工作,把先进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自觉行为,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习惯。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创新型团队,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引导员工不断提高学习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

  五.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是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央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注意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始终是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创新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属性,重点在于要自觉融入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从企业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企业党的工作也是企业的一种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部分。企业党的工作要通过机构体制、编制定员、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进入到企业体制中,进入到管理过程中,使之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这样就能够解决长期存在的“两张皮”和党政工作“双轨”运行的问题。而企业文化建设强调以人为本,以文化管理为纽带,融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激励机制于一体,从而成为了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重要载体。这两个方面在工作的对象、内容、方法上虽然有所区别,但共同目标是一致的。要很好结合、协调推进,使之相融互补,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发挥作用。

  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格局,坚持科学方法,是企业文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视程度如何,措施是否得力,方法是否得当,是企业文化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并带头抓好推动落实工作。要设立协调有力的工作机构,形成专职部门牵头、党政工团和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注意总体规划,系统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要注意抓典型,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在实处。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

  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切实搞好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倡导和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文化,正确引导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和迫切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要求,着力推进企业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不断建立健全企业文化体系,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始终保持企业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与时俱进地赋予企业文化以新的科学内涵和要求,对于引领广大职工树立科学的思想观念,对于引导企业健康发展,都具有关键性作用。

  一要切实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入人心,用以指导工作。当前,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放在理论学习的突出位置,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要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努力建设和扶持健康有益的文化,抵制腐朽落后的文化,使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始终符合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要求。

  三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努力使企业文化体现中央重大战略思想的新精神新要求。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一定要敏锐地、深刻地理解和贯彻落实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改进中,要突出抓好企业的和谐文化建设工作。要积极适应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的新体制,着力探索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一致,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一致,企业效益与企业形象的和谐一致,为中央企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明确总体目标,着力构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体系。《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三年奋斗目标,扎实推进企业文化体系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的共同责任和工作任务。构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体系,要以价值理念体系、行为规范体系、形象识别体系为主要内容,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完善的管理制度为载体,以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为保障,以科学的工作评价标准和效果评价体系为规范,体现中央企业特色,符合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要着重在以下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价值理念体系,提炼企业精神。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的核心是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这是企业的灵魂。构建价值理念体系,要准确把握中央企业的地位与性质,继承和弘扬中央企业报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提炼出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正确确立企业的使命和愿景。要注意吸取国内外企业的优秀文化成果,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发展理念、人才理念、质量理念、创新理念、安全理念等,努力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理念体系。

  二要进一步健全并完善行为规范体系,完善各项制度。要借鉴ISO9000、HSE等国际通行的管理标准,以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诚信教育和建立学习型组织为基础,以规范员工行为为目的,制定和完善符合企业价值理念和经营管理实际的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标准和考评办法,把企业文化的基本理念体现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要制定和完善员工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职业道德等行为规范,把企业文化的基本理念体现到员工的日常行为之中。要制定和完善企业礼仪制度和社交规范,把企业的基本理念通过各类活动展现出来,塑造企业良好形象。要注重养成教育,积极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加强员工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三要进一步优化形象识别体系,塑造企业形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企业标识、标准色、标准字、司徽、司旗和司歌等为主要内容的形象识别系统,大力宣传推广企业品牌。要根据企业特点,制定和完善形象识别系统的使用规范,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并使之成为企业标准,成为企业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健全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增强企业危机公关处理能力,建设并维护好企业品牌,充分展示中央企业的形象。

  四要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做好效果评估。目前,部分企业开展了评价考核工作,但标准体系和指标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多数还没有建立考核评价体系。随着工作的深入,如何考核评价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将越来越突出。企业文化建设的考核评价,就是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情况、具体内容、作用效果进行评估认定,肯定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经验,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研究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科学、管用的考核评价标准和办法,逐步实现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五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企业各级领导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把企业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予以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正确履行职责,主动担负起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责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企业党组织要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组织者和积极推动者,教育广大党员努力成为企业文化的模范实践者和企业精神的具体体现者。目前尚未建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体制、未明确工作机构的企业要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抓紧建立或明确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具体负责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主动搞好协调,积极调动其他有关部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要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理论体系。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要针对中央企业成员单位多、分布广的特点,区分不同情况,探索分类指导的方法和有效途径,加强对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分类指导。要注意了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加强研讨交流,力求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上都能够不断有新的突破。

  企业文化体系是一个自觉建设和不断创新的过程,要遵循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整体谋划、系统设计、不断完善,注意搞好四个结合。一是要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既要有利于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环境和机制,又要有利于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二是要与构建和谐企业、

和谐社会结合起来,引导企业正确履行社会责任,规范企业行为,提高企业诚信度、美誉度,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三是要与规范员工行为结合起来,强化员工社会公德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四是要与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目的。

  三.狠抓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转化,实现企业文化落地。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灵魂。建设企业文化,关键是要培育形成企业核心价值观并使之转化为企业和员工的思想和行为,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环节。

  在企业价值观培育形成上,一是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反映企业的经营特点,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二是企业领导者要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进行战略思考,出思想,出思路,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并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三是要发挥员工的作用,在提练并形成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的过程中,积极组织员工参与讨论,吸取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使形成的价值理念为广大员工认同遵守,为实现价值观的转化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

  在价值观的转化上,一是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企业上下对价值观的深刻理解和广泛认同,实现价值观内化于心;二是要将价值理念贯穿到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工作标准中去,形成体现价值理念的制度体系,使价值观转化为员工可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实现价值观固化于制;三是要把价值理念体现在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提供等经营管理活动中,体现在员工日常行为和企业对外形象上,使价值观外化于行。

  四.不断创新载体,使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有声有色。企业文化建设载体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文化是“体”与“魂”的关系。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不断创新丰富活动载体。

  一要以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为载体。要以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把促进企业发展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开展安全文化、和谐文化建设。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贯彻先进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标准和制度,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优化产品和服务,努力打造中央企业品牌。要将企业文化建设寓于企业各项管理活动之中,通过组织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教育广大员工遵纪守法,敬业奉献,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和谐的企业氛围。

  二要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为载体。积极创建文明单位,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科技知识普及、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利用各种活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要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模范事迹,激励广大员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要充分利用文化体育场所等各种企业文化设施,发挥摄影、书法、美术、文学、体育等各种业余文化社团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业余文体活动,陶冶员工情操,提高员工文化素养。

  三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企业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积极拓宽企业文化建设的渠道,加强企业文化的阵地建设,广泛宣传企业文化,扩大企业文化的有效覆盖面,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效果。

  四要保证必要的投入。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的投入是对企业未来投资的观念,设立专项经费并纳入预算管理,保证必要投入,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物质保障。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培育一支懂理论、善实践的专业队伍是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前提。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组织境内外培训考察,帮助、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者和企业经管管理骨干学习掌握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操作技能,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高工作水平。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者和广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丰富企业文化专业知识,善于从生动的实践中吸取营养,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尽快形成一支理论素养好、实践能力强、专兼结合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者队伍。

  国资委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运用多种方式组织经验交流,开展课题研究,组织学习培训,推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

  (本文摘编自王瑞祥副主任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