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企业对社会之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51 《管理@人》

  - 陈晓萍

  在美国,有一种新型的企业正在悄然出现。这种企业以帮助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为终极目的,但却采用所有盈利型企业的运作方式,而取得自给自足、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效果。这种企业或通过雇用弱势群体之中的成员,给他们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发展自己,而摆脱贫困,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或通过运作一个常规的企业,但将该企业的
盈利部分统统用之于其所关注的弱势群体,从而提高这部分人的生活品质,使他们发展成长,最终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这种企业既非传统意义上的“营利型企业”,也非人们常说的“非营利型企业”,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种新型企业,暂且被称为“社会型企业”(social enterprise)。创办社会型企业的企业家常常是在“营利型企业”中工作了多年的管理人员,自己有很多的资金积累,同时被社会中某一集团的极贫状态所震撼,而产生强烈的创业愿望。

  有两家企业可以被称为社会型企业的典型。一家是革命技术公司(Grameen Technology),它起初关注的目标群体在印度,通过自己的银行低息贷款给意欲自己谋生的妇女,帮助她们改善生活。后来发展到帮助非洲妇女。该公司在尼加拉瓜、乌拉圭等国家铺设了大量的电话线路,设立了“乡村电话站”(village phone),为乡村老百姓的通讯提供方便,同时为自己创造谋生之道。许多妇女成为乡村电话的受益者,不仅在经济上获得独立,而且对她们自信心的提高更不是一般的慈善手段可以达到的。这家企业运作多年一直很成功,并且发展了一套独特的可以被重复的商业运作模式,同时为社会为员工创造了价值。

  另一家是纯粹生活咖啡公司(Pura Vida),创始人是从微软退休的百万富翁。这家公司关注的是两个群体:一个是生活在贫困国家的种植咖啡的农民,另一个是生活在环境恶劣社区的青少年。与普通盈利的咖啡公司不同,他们在购买咖啡的时候,不是按市场价购进,而是按照国际规定的“平等贸易”(fair trade)价格购买,使农民得到满意的收入,以维持他们未来年头的耕作,保证咖啡质量。其次,这家公司遵循所有营利型公司的运作方式,使公司能够最大程度的盈利,但是所有应得的利润全部被用于帮助那些青少年,创立各种助学金计划或项目帮他们走出那个恶性循环的生活圈子,最终摆脱贫困,自立自强。

  这家公司出售的咖啡价格不菲(起码与星巴克相似),这些年的盈利却一直向上攀升。他们的策略是在大学校园开设咖啡厅,在出售咖啡产品的同时,用视频的方式介绍企业的创业理念,让购买者了解到自己喝的每一杯咖啡其实都能够对社会做出贡献,从而唤起他们内心深处的崇高感。在增加的顾客人群中,不少原来是喝别的牌子的咖啡的,而他们之所以愿意转过来喝Pura Vida的咖啡,就是因为了解到这个咖啡产品的特殊社会意义。

  从这个角度看,社会型企业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肩负起了政府的责任。而如果我们再仔细想一想这些年来企业在社会中日趋重要的角色,一般的盈利型企业也占了极重要的位置。前段时间新奥尔良遭遇卡特琳娜台风,企业在提供物资、疏散人员、甚至抢救难民等等方面事实上就比政府做得更出色更有效率。这些企业在大量盈利之后,由于政府相应的税收政策,而设立了各种各样的慈善基金会,也从不同的途径回馈了社会。

  而中国若要帮助广大老百姓提高生活水准的话,也一定要依靠企业的力量。企业不应该成为少数人用来赚钱的工具,而应该是改善整个社会生存状态的重要机制。

  陈晓萍 华盛顿大学商学院公司治理和人力资源终身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