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同心文化构筑大唐长青基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23 《企业文明》

  - 王万春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于2002年12月29日组建而成。企业管理权的重大变革、电力行业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的崭新格局,使新组建的企业集团在对凝聚力、发展能力和良好形象的培育之中,进行了持之以恒的不懈探索。

  三年砥砺

  组建3年来,大唐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的自觉行动与国资委提出的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部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要通过企业文化的整合、提炼、升华,把优秀的大唐文化像基因一样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及员工成长的方方面面,落实到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之中,融入到每一个日常工作的细节之中”,这是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提出的思路与要求。大唐集团公司在企业文化中不遗余力地建设与推进,可以用“123体系”加以概括。

  “1”是指推出一套系统,即企业形象识别系统(CI)。大唐集团公司组建不到两个月,就着手进行企业视觉识别系统(VI)的导入。2003年8月,企业标识在集团公司首次工作会上正式发布。汉字小篆体“大唐”二字标识直观、形象、古朴大气,与2008年

北京奥运会会标的设计思路不谋而合,得到了广泛肯定。2003年至2005年,大唐集团公司先后提出8年企业文化规划和18年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并在整合系统各单位原有文化、提炼系统现有文化的基础上,推出了理念识别系统(MI)和行为识别系统(CI)。确定和宣导企业识别系统(CI)既是集团公司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积累并总结实践经验、对管理进行自我定位的过程,也是企业面向未来指明发展方向的途径。2005年1月,大唐集团公司正式确立“同心文化”为大唐文化体系的主题,推出了比较完整的企业文化理论体系。

  “2”是指建立组织和传播两大网络。根据职能分工,大唐集团公司本部各部门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系统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部都要设立相应的企业文

化工作机构,以此建立上下贯通、横向互动、各个部门、各个领域共同参与的企业文化组织网络。与此同时,大唐集团公司于2003年6月至2004年8月先后创建了《中国大唐》报、中国大唐网站和中国大唐电视中心,第四媒体杂志也将于今年创刊,为加强内部沟通、精心培育并大力弘扬企业文化提供了多元、立体的平台。

  “3”是指形成横向、纵向和内外三个互动。一是横向互动,即集团公司各专业、各部门、系统内各单位之间的文化互动。集团公司各部门及系统各单位想问题、作决策,都以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战略目标作为指导。二是纵向互动,即集团公司与系统各单位之间、领导与员工之间的文化互动。集团公司确立母文化,并指导系统各单位在核心理念保持统一的基础上建设各自的子文化。三是内外互动,即集团公司与外部文化环境的互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国内企业文化专门研究机构的交流,拓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视野。

  3年来,仅集团公司层面组织的大型企业文化活动就达20多次,如“大唐明天更美好”、“感动大唐”等4台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文艺晚会气势磅礴,首届“唐韵杯”歌手大赛和乒乓球赛精彩纷呈,“大唐之歌”的征集活动收到了200位歌词创作者的倾心之作,“安全理念漫画”征集到了500多幅优秀作品……系统各单位举办的企业文化节、书画展、编撰企业文化读本等活动也层出不穷、丰富多彩。大唐员工在努力建设着美好的精神家园,并充分享受着其中的快乐。

  文化铸魂

  3年来,大唐集团公司牢固树立并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特有的“同心文化”。所谓同心,一是指大唐集团公司与国家同心,以电力报国为己任,执行国家能源战略,与时代共同进步;二是指大唐集团公司系统上下同心,全体员工目标一致、思想统一、务实行动、追求卓越。大唐集团公司通过加快发展来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用4个纪录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大唐速度”。一是3年新投产机组51台共1 512.05万千瓦,在全国发电企业中拔得头筹,并且所有投产项目均符合国家规划和电力产业政策,达到了环保和节约的要求;二是3年为国民经济贡献了5 258.93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发电量同比增长连续3年超过21%,不但为解决全国严重缺电的困难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书写了电力工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三是3年为国家创造了230亿元的利税,与组建时相比,3年累计增长75.51%,年均增长25.17%;四是3年节煤降耗成效显著,为社会累计节约标煤409万吨,折合原煤630万吨,超过了一个大型煤矿一年的产煤量。

  在同心同德、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中,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成为了大唐集团公司系统108家单位和8万大唐员工的共同特征。“心气足”表现为企业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员工目标明确、信心十足。大唐集团公司志在电力报国,进军“世界500强”并成为国际一流的能源企业,目标高远但不遥远,员工在大唐找到了归属感,系统各单位在大唐强化了使命感,员工的个人理想与企业的理想高度统一,对实现目标信心十足。“人气旺”表现为大唐集团公司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系统内政令畅通、执行迅速;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勇于接受任何挑战,敢于战胜任何困难,全力以赴实现使命。“风气正”表现为在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内,制度严密、运作规范,领导有正气、以身作则,员工守纪律、心情舒畅;对外,大唐集团公司态度友好、诚信守约,赢得了广泛的信任与好评,树立起了成熟的、负责任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形象。

  同心跨越

  同心文化继承、创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团结和谐、同心同德的思想精髓,运用了组织行为学关于打造高效团队的成果,总结和提升了大唐集团公司3年创业的实践经验。它源于理论和实践,又在大唐员工的思想观念和日常言行之中予以体现、不断发展。

  “务实和谐,同心跨越”是大唐集团公司的企业精神,突出反应了集团公司和广大员工踏实沉稳的态度,其实质是时刻牢记使命,通过坚持不懈的有效行动,实现利己达人、利国利民的共同理想,在不同的企业,它有着不同的具体诠释。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赤峰赛罕坝风电场是大唐集团公司建设的第一个风电项目,该地区全年2/3的时间刮着五六级以上的大风,6月初仍是雨雪交加,建设者们经常是穿着半袖衣上山,穿着棉大衣工作,白菜、土豆之类的家常菜在大雪封山时也难以为继。由于海拔高、紫外线强,许多同志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高原红”。面对艰苦的环境,建设者们发扬了“吃风沙”的精神,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一期工程的投产,打造了大唐第一风电品牌。目前,二三期工程建设也已开工。

  应该说,大唐人的精神,主要源自于他们对“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这一企业使命的执着,有了这种报效国家、回馈股东的责任感,才会有企业更快发展的业绩。3年来,为了满足京津唐电网和北京地区的用电需求,大唐集团公司全力以赴加快相关电源点的发展。截至目前,大唐集团公司共有8家大型企业属于京津唐电网的主力电厂,总装机容量1 210万千瓦,对于确保首都供电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唐集团公司还时刻牢记自身的社会责任,致力于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推行清洁生产。3年来,新投产机组和在建项目全部采用了脱硫和电除尘技术,“十五”重点脱硫项目已全部启动,部分电厂采用了脱硝技术,通过设备改造和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各项污染物排放率大幅下降。

  大唐人的精神,同时源自于集团公司对“人为本,和为贵,效为先”的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这一价值观的贯彻不仅让大唐员工创造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事迹和良好的业绩,而且也让员工和外界常常被企业所感动。现有装机8.5万千瓦的大唐八○三发电厂建厂已有47年,长期为我国军工企业供热供电,也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备用电源。由于地处戈壁,自然环境艰苦,住房问题更是长期得不到解决,两家共用一套房子、年轻职工租房结婚的现象相当普遍,生活极为不便。集团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该厂在发展较快的嘉峪关市建设阳光小区,30栋现代住宅楼拔地而起,小孩上学、老人就医困难的问题全都迎刃而解,几代职工终于圆了自己的新房梦。

  基业长青

  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企业的盛衰如同自然界的万千生命,此消彼长,此长彼消,企业要想实现持续增长,就必须主动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培育和壮大自己的核心业务。

  在坚持核心文化理念不动摇的同时,我们也将注重以与时俱进和与“实”俱进的态度创新和发展企业文化。同心文化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开放性体系。大唐集团公司将随着外部环境和内部需求的变化,不断丰富、完善同心文化,追求“企业小文化”与“社会大文化”的和谐统一,保持同心文化的生命力与活力,奠定大唐的长青基业。

  (作者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思想政工部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