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在战略的高度考虑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8: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娟 来源:中国经营报

  现在,社会问题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日见强大。以食品业为例,关于肥胖的讨论逐步升级,现在已经发展到需要控制非健康食品营销活动的地步。

  “大公司必须认识到社会问题对实际业务的重要性,并将其纳入公司战略中。”麦肯
锡公司全球董事长兼总裁戴颐安表示。在戴颐安看来,被许多企业广泛青睐的企业社会责任并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是太狭隘,过于自我保护,且和公司战略脱节。

  《中国经营报》:关于企业在社会中究竟该扮演何种角色的争论一直在持续,一方认为,商业的本质就是赢利,另一方则认为企业应该担负社会责任。你更偏重于哪种观点?

  戴颐安:事实上,两种观点都以不同的方式忽视了社会问题对企业经营成功的影响。“商业的本质就是赢利”的思维掩饰了两个重要的现实问题。首先,从保护公司利益的观点而言,忽视公众情感的公司容易受到社会的谴责。其次,社会压力还可以较早地揭示决定公司赢利的关键因素,因为社会压力通常能够表明未被满足的社会需求或消费者偏好。

  《中国经营报》:企业是否该担负企业社会责任(CSR)呢?

  戴颐安:当然,这是责无旁贷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许多企业所采取的CSR举措通常仅局限于一项新的职业道德规定,或一份措词完美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与战略制定毫无关系。公司在实施了诸多措施之后,仍很有可能被商业环境的剧烈变动打得措手不及。更有甚者,很多公司对社会责任的职能定位过于狭窄,只将其置于公关或对外事务部的工作范围内。虽然,这些部门起到了重要的战术作用,它们通常仅考虑如何应对批评,和公司战略决策层的距离太远。

  《中国经营报》: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解决上述问题吗?

  戴颐安:CSR和“商业的本质就是赢利”这两种思维的局限性,恰恰诞生了一种新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企业应该建立明确的流程,确保社会问题以及新兴社会力量在最高级别得到充分探讨,并纳入公司战略规划中。现在的情况往往是等到公司开始认真着手对待问题时,它们已经陷于被动挨批的处境。未来公司需要更好地理解和预测这些问题。

  第二,公司应该积极管理其和社会之间的“合同”,为此需要选择一系列战术。例如更加透明的报告、调整研发或资产重组,以抓住预期的机遇、改变对待监管的方式,以及在行业层面制定和确立自发的行为标准。

  第三,需要通过确立更高标准(但要切合实际)的企业职业道德和透明度,并更加积极参与能够决定公司社会背景的外部讨论,以主导社会问题的讨论。

  《中国经营报》:在这一过程中,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戴颐安:在实施第二方面时,根据环境的不同,公司的应对战术也不尽相同,因此一刀切或“中看不中用”的解决方法不一定合适。透明度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很容易认为透明度越高越好,但这是错误的。像制药企业为了恢复消费者信心而采取的举措,可能损害对冲基金的利益。零售行业的自愿行为准则当然不应该雷同于采矿企业的准则。

  《中国经营报》:这样做,是否就可以为企业带来创造价值的机会?

  戴颐安:是的,市场机会可能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中国经营报》:该如何把握这些机会,具体到行业,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戴颐安:比如,在制药行业,机会来自于日趋增长的仿制药市场;在快餐店,机会来自于提供更加健康的食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