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国资委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集纳菁华 筹谋新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5:45 《企业文明》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

  - 本刊记者 李祖荣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要深入研究和建立、完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体系框架,扎实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 在云南召
开的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和要求。

  自2004年在大庆召开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以来,特别是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出台后,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渐行渐热,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和强劲的势头。目前,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存在何种问题和差距;如何按照《指导意见》所要求的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建立起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体系,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广泛、深入、健康发展?

  3月21日至24 日,近40 位国资委和部分中央企业代表,带着这些问题,齐集昆明,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广泛交流。较为集中地体现了近年来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最新成就和新鲜经验,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当前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深入贯彻《指导意见》、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杜渊泉、副局长曾坚出席了会议,杜渊泉通报了宣传工作局2006年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思路。中国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所展示的企业文化体系和企业党建质量认证体系,给前往观摩的代表不少启发。

  会上,王瑞祥首先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作了积极而辩证的评价,他说:几年来的实践,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铸造企业灵魂、塑造企业形象、培育一流员工、促进改革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发挥,积极推动了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他从如下方面加以说明:确立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营造了浓厚氛围;建立组织和制度保障体系,落实了工作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了工作机制;注重联系实际,一大批企业初步形成了企业文化;对企业文化的实质和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提高,为此他作了深入的阐述。他同时认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并不平衡,不少企业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和深化;二是工作落实不够深入;三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

  成熟的企业文化需要体系化。王瑞祥副主任首次用“两个三”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框架作出概括,即三个基本内容和三个工作机制。企业文化建设的三个基本内容就是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方面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有机统一,构成企业文化的完整体系。企业文化建设的三个工作机制即组织保障机制、工作指导和载体支撑机制、考核评价机制。

  王瑞祥说,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起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体系,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了。他希望中央企业通过“四个紧密结合”,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不断开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即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加强创新文化、服务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加强对集团文化建设和文化融合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相关文化建设研究;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文化育人和廉洁文化建设。(王瑞祥讲话本期另发)

  作为国资委主抓企业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领导,杜渊泉局长在会上提出,2006年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为主线,以构建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及其转化工作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探索融入各项管理职能的相关文化建设,推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广泛、深入、健康发展。他从三个方面展开:

  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他说,目前,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很不平衡,要以各种方式引导企业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步伐,努力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

  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有关问题研究。一是热点问题研究。如:关于企业文化的本质和企业文化建设规律的研究;关于培育企业价值观及其转化的研究;关于中央企业如何体现国家意志、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推动

和谐社会建设的研究;关于企业调整重组和国际化进程中的文化融合问题研究;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等等。二是相关文化建设的探索。如:企业家文化、廉洁文化、质量文化、客户文化、服务文化、安全文化、品牌文化等。重点课题研究即:集团文化建设、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体系、企业文化评价体系及企业文化建设考核体系研究。

  要广泛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调研,检查、督促、推动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以“总结新经验,展示新成果,提出新要求”为目标,适时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

  加强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分类指导。中央企业差异极大,杜渊泉认为,其企业文化建设必然呈现多样性、多层次性和不平衡性。在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进程中需要进行分类指导。一是召开不同类型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座谈会。二是分层次进行培训。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如创新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服务文化、质量文化建设研讨活动。四是为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研究成果组织编辑出版有关书籍。五是根据企业需要进行具体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训,提高企业文化建设从业人员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培训对象包括中央企业高管人员和企业文化部门负责人和企业文化建设从业人员。培训内容以企业文化建设基础理论和实务操作为主。培训组织形式,一是我们自己组织培训,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培训。

  会上,20 家中央企业分管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围绕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重点难点,作了专题发言,涉及企业核心理念的培育及转化、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及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企业文化的运行机制、集团文化与子公司文化的关系、文化融合与跨文化管理、创新文化建设和社会责任等广泛领域(本刊将以其他方式反映)。

  不少代表感到,这次会议,反映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所达到的新高度,对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很有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