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管理专栏_中国管理传播网 > 正文
 

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9:07 新浪财经

  干建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类日益依赖技术的进步与知识的创新,技术的进步与知识的创新依赖于人的进步,所以人在企业的发展中的地位随生产力的提升日显重要。人力资源系统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变化提高,早期社会生产力落后,人是作为劳动力出现的,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不再只是生产发展的劳动力,人是有智慧的通过技能和知识的提高
可以提供更高的生产效率。特别是现代信息社会中显得更为重要,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正不断在迈向知识社会的道路上前进,作为知识和技能载体的人在经济中将会起到越来越高的支配作用。特别是在一些知识密集化产业中人已成为企业内部的第一资源,例如:软件.咨询.教育.金融.部份高科技产业。

  在我们知道了人在社会.经济.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性后,有必要知道什么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顾名思义以人作为根本,作为第一要素和第一资源,以人为本核心是尊重员工个体价值,人的根本就是一个个活生的人类个体。具有生命.尊严.能动性.创造性.欲望.有知识.有技能等特性,需要企业尊重员工个体价值,也就是发挥员工的个人的创造价值,通过激发他们的个体价值驱动其主观能动性,产生更大的创造力,员工个体的创造力的发挥是企业巨大的推动力。但员工个体的价值体现的前提是不能妨碍其它员工的体值的体现,也就是大家所提倡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同样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在充分体现员工个体价值的基础上发挥员工间的协同效用,因为当今社会是高度知识化.协作化.集成化的社会,员工个体很难有方方面面的知识与技能,需要更多的人员参与才可能完成一些宏大的事业,团队的力量也是保障个体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手段与方法。

  人是企业生产要素之一,但他不同于普通的生产要素,首先人具有生命,同时也具有主观能动性.有情感.有欲望等。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具有多重特征,不可能像其它没有生命力的资源一样任意支配与使唤。以人为本的发展观要求对员工的个体价值给予必要的尊重与关注。企业必须对员工有所关怀,在管理工作中不要过于机械,应适度加入一些人文化的因素,就是人性化的管理,让员工有一个愉快的工作环境。企业在管理工作进行必要规范是企业运作的必要的保障,但如果企业在管理中采取过度机械严肃的管理方式并不一定能产生良好的结果,可能导致员工的反感消极对待工作,机械性去执行企业的任务等。但人性化管理不等同于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只是以人为本的一部份。

  员工作为企业的一部份,他们需要在企业的发展中体现自身的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一定的回报。为此企业就应建立一个高效的激励机制,对于优秀的员工给予必要的奖励。我们知道著名的马斯洛的五种需求理论,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从最低的生存需求到最高的自我实现的需求,在每一个阶段人的需求欲望是不同的,例如蓝领工人通常最关心的是自己的薪金水平,而较高层次的知识份子不仅关注自己的薪金,也会非常关心自己的事业上是否有公平的发展和参与机会,是否能在情感上受到尊重和关怀,是否有学习进步的机会等。

  企业要建立好自己的人力资源系统,将人才安排最合适的岗位上,达到人尽其才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一个员工最大的潜能,通过潜能的发挥体现员工个体的价值,如果企业的每个员工的价值都能得到最大的发挥,这种力量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引擎。

  由于当前市场处于有效需求不足,企业如何提高客户对自身产品的需求成为当务之急,如何争夺客户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自然客户就成为企业外部的第一资源,这些客户的主体为人,客户可能是消费者个体,也可能是消费团体,或者是企业,但购买决策仍然是通过人来决策实现的,企业在与客户的交往首先是要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并附于产品一些人性化特征,例如良好的用户界面.良好的人机互动等。其次是要给予客户人性化服务,例如:良好售前.售中.信后服务,并需要同客户在情感上有一个良好的互动。

  稿件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