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文化 > 正文
 

跨国公司的华美舞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4:11 《当代经理人》

    几个世纪以前,当中国人民还在为争取独立自主的地位而奋勇抗争的时候,美国、英国、德国等传统经济强国已经凭借开放、发达的商业环境造就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德国拜耳、美国杜邦、法国拉法基、瑞士雀巢……

  在几个世纪的发展壮大过程中,这些跨国公司不仅为世界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他们历经多年积淀下来的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和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也成为人类商业史上一笔
宝贵的精神财富。

  早在95年前,杜邦就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企业安全委员会,66年前就提出了“所有伤害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1901年拜耳就成立了废水处理委员会,除此之外还有通用公司在社会责任执行上“行胜于言”的务实态度;NEC公司在“服务公众还是让公众服务你?”问题面前辩证的思考;强生公司把公司责任看成是企业发展“必答题”的商业逻辑。

  不仅如此,很多跨国公司每年在发布公司年度报告、年度财务报告的同时都会定期发布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公民报告等,这其中就包括美国辉瑞公司每年发布的《年度企业公民报告》,德国拜耳公司每年发布的《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德国西门子公司每年发布的《年度西门子公司责任报告》……

  跨国公司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完美诠释赢得了掌声,同时也遭到了质疑。甚至有人用“阳谋”来形容跨国公司的一系列行为,认为他们通过向利益相关者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他们为公司作宣传的手段相当高明。

  对此,在华跨国公司不约而同地认为,虽然“在商言商”,利润永远是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是归根到底,企业的发展与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矛盾。

  在很多国家,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是一家企业生存的底线。没有这样的意识,或许你连参加竞赛的资格都没有。

  因此在现阶段,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已经成为每个希望长期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那么中国企业的答案又是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