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文化 > 正文
 

企业公民从被动到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4:37 中国经营报

  朱昆锋 王其明/整理

  企业公民之——被动

  之前我在论坛上总是宣扬诚信,现在总是说万科要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

  万科发展20多年,做房地产18年,从一个企业来说,万科是成功的,优秀的。但是,相比国际上的企业,我越来越觉得万科应该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去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从暗合企业公民到主动追求企业公民,万科有一个转变过程。

  在这里我想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是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万科如何在城市开发当中对环境进行保护。我记得在沈阳的时候做一个演示项目,在两棵非常粗的大树上写下了这个项目,我说这两棵大树一定要保护下来。结果这个项目建好了,我再去的时候,发现两棵树已经没有了,我问树怎么变成树根了呢?那个老总说没法规划。在商业上经营的效果不划算,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接着万科又开发了另外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煤厂,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已经废弃了,万科把它开发成了一个住宅区。煤厂旁边的树有300多棵,我说这次你们不能以经济效益为名义砍我的树,我说一定要在设计之前把这300多棵树的坐标贴上去。正因为它原来是一个煤厂,所以有非常大的运煤机,我说树要保护好,运煤机也要保护好。让这里住的人知道这里曾经是一个储煤厂,这里曾经为沈阳城市冬天的取暖做过贡献。

  结果这个小区建成了,树木一棵都没少。但可惜的是运煤机不见了,他们说这个放在那里多难看啊,已经把它当成破烂卖了。在这两个例子之后,我们在开发方面就不仅仅要对原来自然环境进行保护,也要有人文的景观、人文情脉的保护。

  后来开发天津的水晶城项目,那里过去是一个玻璃厂,新厂已经搬到了郊区。这个厂我们买来后把它变成了住宅。这个项目很有意思,不仅仅把玻璃厂的老古树保留了下来,也把原来的铁路运输线保留了一段。

  这个小区入住的时候,我们把原来玻璃厂的厂长请去参观,参观后,这个厂长要求一个人再单独呆一会儿……

  企业公民之——主动

  我想说,是万科的一些行为、想法,暗合了作为企业公民的要求,但是显然仅仅是停留在暗合这一水平是不够的。

  万科怎么变暗合为主动呢?比如按照一个企业的要求,我们万科开发的住宅,开发商品房是考虑城市中高收入人群的住宅问题。我们知道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贫富悬殊越来越明显,虽然一方面大量的商品房出现了,但也带来了很多需要住宅,但又买不起、租不起的阶层。

  2005年以前,万科对这样的阶层是不考虑的。但是从企业公民的角度来讲我们有了新的思维,作为在房地产行业当中有影响力的企业商,对于这种租不起房,买不起房的消费者,如果从企业公民的角度来讲,那是失职的。

  所以在2005年,万科就主动提出来要为中低收入、低收入的人群住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尽管本身的钱有限,但是,万科已经开始关注弱势群体。我们要参与解决中低收入这些人群住宅的行动当中去。

  当然我们这样做解决的范围是很小的,我们只是希望这样能引起社会的关注,来共同解决这样的问题,来关心弱势群体。这是2005年万科转型当中,作为企业公民责任很重要的一点。当然,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作为一个对股东负责的公司,我们也是在保护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企业公民的责任。

  企业公民之——升华

  我也是从被动加入非赢利组织到主动进行公益活动的。

  2004年,首创集团的刘晓光打电话给我,说发动100个企业家,每人出资100万元,成立阿拉善沙漠整治的公益组织。当时我没有在意这事,看着刘晓光的面子,就答应了。随后,发现他们对这个组织的程序制定得非常严格,对出资人的权利非常保护。尤其是在成立时, 80多位企业家讨论组织章程时,让我感触很大。

  当时参加这个组织的有本土企业家,比如我和刘晓光;有海归派,比如张朝阳;还有海峡派,台湾企业家。在平时,我们内地企业家和台湾企业家、海归企业家交流并不多,这次,因为阿拉善整治,走到一块。这让我感觉,这次参加公益活动并不是仅仅治疗沙漠,也是治疗自己心灵的荒漠。

  作为我本人来说,和万科一样,2005年也是一个转变年。我在这里想谈谈个人的一些体会。按照我的登山计划,2005年4月份到北极点。4月份我从北京机场出发时,一位老科学家的话引起我的深思和观念的一些转变。

  这位老科学家是长期从事大

熊猫保护的,他在机场给我送行时,带了一面旗帜和一封信,信上大意就是对我们的行动表示佩服。他认为我们这样的敢于冒着风险去做一些常人不可想象的事情,这种精神和环境保护的精神是一致的。所以他希望我把他的这面旗帜带到北极点去。

  我在感动之余也很惭愧,觉得我的行为的精神层面和他的期望不大一样,他期望的是一种社会公益活动的精神层面,而我的层面仅仅停留在一个个性张扬,充其量是个人英雄主义表现的层面,是一个作为企业家的公众任务,与社会公益活动是两回事。

  但是我也感觉到了老教授的这种赞许也是一种期望,期望王石作为一个著名的企业家,又是一位著名的探险家,吸引媒体的眼球,能不能把你的能力和公益活动结合起来。我想这是他把那面旗帜带到北极点的含义。

  做公益活动不仅仅需要你拿出公益心、拿出钱,还需要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从跟厂商协商,到各个方面的协调,再到筹集资金后怎么给出去,其实挺繁琐,但是这样做的结果,也让我感觉到很开心、很意外。

  开心的是感觉到自己比原来高大了一点,感觉自己比珠峰的高度又高了一节。意外的是没有想到你做的公益活动得到社会非常积极和广泛的响应。在公益的旗帜下一些竞争性的企业可以走到一起,从排他性做到开放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