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变局迷雾:国美抢敲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4:20 《中外管理》

   文/张春蔚

  也许,国美高出苏宁的这6亿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是这只骆驼究竟是谁?

  两年来,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可谓用心良苦。

  同样用心良苦的还有黄光裕。三天时间,国美取代苏宁成为大中电器的正式主人。

  国美收购大中的最后价格是36亿元,高于早期苏宁传出的30亿元——国美增加的这6亿元筹码确实让人心动,毕竟苏宁电器2007年上半年的全部净利润仅5.78亿元。

  谁都不会傻到和钱斗气。即使张大中非常不情愿和国美结盟。

  突如其来的变局

  11月下旬以来的两三周内,苏宁极其高调地出现在大中电器的收购方主打位置上。甚至,苏宁已经完成对大中门店盈利能力的核算和大中各职能部门的清账。直到12月12日21时之前,大中电器的并购方还是苏宁。

  一日之内风云斗转。12月13日,苏宁正式发布公告称:终止对其竞争对手之一的大中电器的收购。12月13日国美发布公告宣布准备并购大中。14日晚10∶58分,国美发布正式公告,通过第三方公司全面托管大中。

  岁末的北京家电连锁市场——国美、苏宁和大中就这样上演了一幕翻云覆雨的精彩商战。

  作为在北京市场布局最完善的家电连锁企业,大中握有北京市场超过50%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几年里,无论是把北京作为大本营的国美,还是急于在京城闯出一些名堂的苏宁,都只能接受这三方混战厮杀的现状。

  12月16日下午两点,国美电器正式宣布全面托管大中电器,双方的整合最晚在25日前展开。12月17日,大中电器开始进入停业盘点待接收状态。

  国美集团常务副总裁王俊洲承认:“此时心情是既兴奋又内疚。”他兴奋的是三方混战终于有了结果;他内疚的是国美北京市场确实没有做好,只能借助并购方式来完成市场突围。

  借道大中,国美终于拿下北京市场超过70%的市场份额——“这是一次战略性的成功。”王俊洲承认。这位大中前员工太清楚北京大中的价值了:如果不是并购方式,很难复制大中二十多年对北京市场的精耕细作。

  价值战?价格战?

  但是从面子上赢得苏宁,从市场上获得大中,只是北京国美夯实自己堤坝的必然选择。张大中赌的就是这个必然出手,这使得他和苏宁的契约上,专门标注了国美苏宁之间金额超过6亿元,价高者得之。

  从市场价值上,苏宁和大中的互补性更强。北京苏宁和大中近距离重合的门店仅5个,北京国美和大中门店的重合却高达二十多个……但是卧榻旁边岂容他人酣睡,熟读《孙子兵法》的黄光裕岂能坐视苏宁在北京超越自己?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那桩有些离奇的“永乐大中定金”仲裁迟迟没有结果。拖来拖去的背后,其实是彼此消耗战机又制造战机,更是彼此讨价还价看清各自的底牌……但人们确实低估了张大中的忍耐力——在和永乐分手后的一年多时间内,他从未在公开场合表态过,只是坚持做好北京市场,并且继续插草标“自卖其身”。

  甚至在2007年“十一”期间,国美加苏宁两家在北京的门店总数是大中的1.5倍,销售额却仅为大中的90%。

  大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使得国庆后,黄光裕和张近东都加速了和大中的谈判。

  只不过,苏宁谈得更明确,国美更多是隔岸观火。直到本月初,当苏宁和大中的谈判已经到了只欠协议的地步,国美终于坐不住了。一场明码实价的加价拍卖迅速推到高潮,国美能否釜底抽薪,完全取决于苏宁的筹码加价能力。

  更大的可能是,在苏宁和大中的谈判中,苏宁的筹码确实已经加到了最大——也许这是苏宁在财务自由基础上,现金支付的极限峰值了。

  来自苏宁孙为民的说法是:“我们已经全面接洽了大中,真实的大中价值我们最清楚。”也许真如苏宁所说“底牌看清”,大中不值得苏宁再加价。

  也许,这6亿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是这只骆驼究竟是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