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泊尔并购案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5:50 深圳商报

  苏泊尔并购案收官

  公司称不会退市,具体解决办法会在近期公告

  一波三折的苏泊尔外资并购案终于收官。法国赛博集团(SEB)以3.27亿欧元的价格获得这家中国炊具龙头企业52.74%的股权。

  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苏显泽宣布,作为此次并购的第三步,于11月21日开始实施的部分要约收购已于12月20日结束,收购价格为每股47元,总金额达2.17亿欧元。这标志着此项于2006年8月开始的收购进程画上了句号。

  SEB集团巨资入主

  据介绍,苏泊尔与SEB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06年8月签署,内容包括协议转让、定向增发和部分要约收购三个部分,其中协议转让和定向增发价均为18元/股,并已于今年8月31日前完成。部分要约收购于今年11月21日开始实施,拟以每股47元的价格向二级市场收购不高于49122948股,占苏泊尔已发行股份的22.74%。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股票交易日结束,接受要约收购的股票数量已超过计划,要约收购总金额达2.17亿欧元。

  SEB集团通过协议转让、定向增发和要约收购后,用于收购苏泊尔股权的总成本为3.27亿欧元,其中7200万欧元用于2007年8月31日完成的定向增发。综合计算,每股平均收购价为人民币30.5元。至此,SEB集团合计持有苏泊尔的股权达52.74%,公司创始家族持股比例为36%,公众持股比例为11%。

  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根据深交所规定,按苏泊尔现有总股本2.16亿股核算,如果社会公众接受要约的股份数超过1848.8万股,则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将低于苏泊尔股份总数的25%,苏泊尔将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苏泊尔公众持股比例为11%,将面临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局面。

  按规定,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不具备上市条件,苏泊尔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果自暂停上市交易之日起12个月内仍不能达到上市条件,苏泊尔将被终止上市。

  “苏泊尔不会退市,目前双方正在办理交割手续,处于停牌阶段,手续办理完后会复牌,之后有20天的交易期,这期间会提出提高公众流通股比例的相应解决方案。”苏显泽说。他表示,如果20天之内没有完成,还会经历短暂的停牌,之后再复牌上市。

  苏显泽说,此前公布的要约收购说明书提到过解决这一问题可能采取的办法,包括增发增加股本等,具体的解决办法会在近期的公告中披露。综合计算,此次收购的平均价格为每股30.5元。法国赛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乐涛表示满意。

  据业内人士分析,增发和扩股两种方式的可行性更高一些,甚至有分析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公司的股本总数是21602万股,如果按照SEB的收购上限4912.3万股来算,收购完成之后,苏泊尔剩余的流通股恰好微超总股本的10%,达到10.82%。换句话说,只要苏泊尔的股本总数达到4亿股,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钟国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