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购容易整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3: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北京报道尽管中国是近年来并购最活跃和最大的发展中市场之一,但在活跃的海外扩张与并购交易背后,中国企业仍缺乏一个清晰的全球化战略。

  麦肯锡最近面向中国领先企业高管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与其国外竞争对手相比,中国企业并不认为全球化是当务之急,许多中国企业是不自觉地参与到全球化扩张中的,而缺乏一个以价值为核心的全球化战略。

  12月10日,麦肯锡大中华区董事长、全球资深董事欧高敦(Gordon Orr)对记者表示,虽然多数被调查的中国企业已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但只有少数几家企业真正堪称“全球化”,这一指标是以员工人数、国内产品在海外的销售水平、以及在海外市场拥有的资产价值来衡量的。许多中国企业对建立跨国运营持有犹豫的态度:被调查的中国企业中只有50%希望成为跨国公司,与其相对照的是印度企业中这一数字为79%,拉美企业为63%。

  此次研究是麦肯锡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以及

北京大学合作进行的。调查发现,人才短缺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人才短缺是全球扩张计划的最大障碍。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交易的步伐正在加快,从2005年至2007年9月,160家中国企业完成了近300宗对外收购,价值超过710亿美元。

  研究分析了中国企业决定进行全球化的四个主要原因:保证对资源的利用;保持领先的收入增长;获得对

知识产权的利用;构建在关键领域如供应渠道和研发投资等方面的竞争规模。

  中国企业不愿进行全球化扩张的原因则有多种,其中最主要是严重的人才短缺:75%受访的中国管理人员认为,其全球化努力受阻主要是因为缺乏合适的具备跨文化理解能力和管理知识的人才,从而难以了解国外风险和管理国外利益相关方。5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无法在海外目标市场上招聘到合适的当地人才。

  全球化扩张另一个主要障碍也是由人才短缺而形成的。56%的受访中国公司管理人员认为,他们尚不具备整合新并购企业所需的专业能力。

  “没有合适的人来推进中外伙伴关系的建立,并且由于文化冲突导致了问题的复杂化,并购后的整合是艰难的,而且企业往往在交易前对法律、环境、以及合作风险的估计不足。”欧高敦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