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为参与并购3Com 皆大欢喜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再一次引起市场的关注,而这次则与它的老搭档3Com有关。9月28日,3Com宣布接受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贝恩投资(BainCapital)22亿美元现金的收购报价,华为将通过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出资3.63亿美元取得3Com16.5%的股权,并成为3Com的商业和战略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起各方都皆大欢喜的收购,尽管华为扮演的是小角色,但是通过这种曲线运作方式,可以减少阻力,并有望成为最大的赢家。

  近两年来,全球电信设备制造业竞争激烈,公司重组此起彼伏,

阿尔卡特与郎讯、诺基亚与西门子等一系列重组都表明行业的重组进入高峰。

  对于主角3Com来说,被私有化将可以减少公司短期业绩的压力。3Com2007年第一季度亏损扩大至1870万美元,每股亏损5美分,去年同期的亏损为1410万美元。由于思科、阿尔卡特、北电等对手的有力竞争,3Com被收购是迟早的事情。

  贝恩投资管理资金超过500亿美金。以其资金实力,收购3Com应是易如反掌,但很显然,贝恩投资对于电信设备行业并不了解,对具体运营公司也不会有太大的兴趣,而拉上在电信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华为,将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这笔交易的信心。

  对此,华为CEO任正非表示:“这是华为的一项商业投资,我们相信通过新的业务重组后,3Com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但华为此次联合贝恩投资并不仅仅是一项“商业投资”,有可能成为这一交易的最大赢家。

  首先,华为可以壮大自己,同时给竞争对手一次有力的打击,避免3Com落入对手囊中。此前北电网络也有意收购3Com,对于华为来说,让竞争对手获得3Com显然对自己十分不利。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华为即便自己不能控制3Com,也不会放任竞争对手将其收购而做大。

  尽管交易达成后,华为仅仅持有3Com少数股权,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相关各方可能已经达成一些协议,以保证华为与3Com未来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而非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3Com方面人士表示,华为已同意不与3Com在特定市场进行竞争,并继续成为3Com的大客户之一。

  其次,由于华为与3Com曾经有过合作,相互之间有着一定的了解,日后的融合应该更容易一些。

  2003年,3Com同华为创建华为3Com合资公司(H-3C),主要开发企业级市场。此后华为希望集中精力开发运营商市场而放弃了在合资公司的控股权,最终完全退出合资公司。2006年11月,3Com同华为达成协议,以8.8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在合资公司H-3C持有的49%股份。

  此外,华为选择入股3Com,也是出于自身市场策略调整的需要。华为的经营重心长期都在运营商市场上,完全退出H-3C后,华为已经明显意识到了企业级市场的重要性。2006年,华为宣布大规模进军国内IT安全和存储市场,并将原先处于其他产品线附属的IT安全产品和存储产品提升到了战略高度,成为华为的第7大产品线。今年5月,华为又与赛门铁克组建合资公司,开发针对全球电信运营商和企业分销安全及存储应用软件。与在存储和安全产品方面颇有建树的3Com合作甚至进而将其收购,对于目前在企业级市场力量较为薄弱的华为来说,将能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

  当然,华为的一些竞争对手(比如思科),并不乐见其成。而且,因为3Com为五角大楼和其他机构提供“入侵防御”等保护电脑被黑客入侵的技术,这一交易被提交给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