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永全球副主席埃里克森:并购要义是统一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邢莉云

  “虽然金融界常给人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我热爱我的工作,它让我随时保持激情”, 在安永任职了32年的安永全球副主席格雷戈里·埃里克森(Gregory K . Ericksen)在大连凯宾斯基大酒店对记者笑谈。

  格雷戈里·埃里克森与中国情缘早已开始,2004年的时候他就指出在中国经济持续扩张的带动下,亚太地区延续了2003年的上升趋势,IPO活动仍占全球主导地位。日本、中国和澳大利亚都跻身2004年全球IPO筹资总额的前五强。

  事实证明格雷戈里·埃里克森没有看错中国。不止是IPO项目的活跃,私募股权基金(PE)、风险投资(VC)在中国也呈现几何式增长。

  中印投资喜好不同

  《21世纪》:中国的快速发展引来了很多PE、VC投资中国,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外国成立的基金来到中国寻求投资机会。您觉得中国与印度等其他“金砖四国”的投资机会有何不同?

  埃里克森:中国和印度有其相同和不同之处。相同的是这两个市场都发展得很好,都在发展中产阶级;不同的是中国趋向于投资制造业,而印度趋向于投资高科技信息服务。印度的官方语言是英语,PE在印度的投资也非常多。不过,我认为中国在吸引外资中先走一步,稍微领先印度其他国家的公司决定实施某项收购可能会花上好几个月,而中国的企业似乎只需要几个星期。

  《21世纪》:现在海内外资本市场都在抢夺中国的优质上市资源,您建议中国企业到哪个交易所上市?

  埃里克森:我们可以综合衡量然后给出一些意见,但最终决定权还是在计划上市的公司和当地的监管机构,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上市,企业都希望提高知名度和融资能力。每个交易所都有其特点和优势,比如,香港证券交易所,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金融平台,但又与中国内地联系密切。作为一家中国内地的企业,如果在香港上市,既能融到一些外币资金,也可以帮助他们在境内境外都提高知名度。

  如何控制并购风险

  《21世纪》:对于参与境内或境外兼并收购的企业领导人来说,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埃里克森:首先,要统一策略。不同国家有不同策略,如何确保整个公司和所收购的公司走向同一个方向。如何整合是很重要的。有些公司为了并购而并购,很有可能没有考虑自己的并购是否真正满足了客户的需要;第二是在金融管理方面;第三,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法律和会计准则,要考虑如何把财务报表统一起来;第四,兼并收购中涉及补偿赔偿的问题;第五信息管控、资讯方面的传导,公司如何能在两个甚至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有效率的传导等等。其实兼并收购所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除了上述需要注意的地方外,其它信息,比如国家政策等也都是需要密切关注的。

  《21世纪》:中国已经实施了新的会计准则,在您看来,中国新的会计准则与国际接轨了么?不同国家的税务体制也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收购过程中,收购方的资金不足,能否以股权换现金?

  埃里克森:中国的会计制度与国际算是非常接轨了,如果以比例衡量的话,可以说95%已接近了。税务的确很重要,很多高层在做PE的时候都要思考这个问题。您说的这种情况我们也常碰到,并购过程中,用自己公司的

股票去换其他公司的股权,在会计准则和税务体系上一般是允许的。中国企业到外国并购或跨国公司来中国并购,经常会聘请我们这类的
会计师事务所
做特别的税务、会计研究,从这两个方面调查并购项目的成本和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