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走购并之路或将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进

  今年以来,宝钢股份首次表示,到2012年,公司钢铁产能将达到5000万吨级别以上,为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奠定基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单靠公司自身的积累和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宝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径之一,便是构建自己的兼并重组规划。

  而公司近期的收购目标,已经在高层的讲话和公告中初露端倪。8月30日,在“2007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总经理伏中哲表示,宝钢股份会择机收购集团的钢铁资产,例如浦钢罗泾项目。收购所需的巨额资金来源,将采用自有资金、间接信贷融资、直接债权和股权融资等多元化的融资方案满足。此外,“在未来时机成熟时,我们会将八一钢铁收进股份公司”。

  9月6日,宝钢股份又公告,同意由宝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共同投资邯钢新区项目,同时保留选择合适时机向宝钢集团收购合资公司股权的权利。这个合资公司,是邯钢集团与宝钢集团不久前刚刚签署合作意向书、拟定以共同出资的方式组建的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出资比例为邯钢集团50%,宝钢集团50%。

  无论是提出5000万吨的目标也好,还是提出明确的国内整合企业目标,宝钢的目光是放眼全球钢铁巨头间的竞争,日前,宝钢在公告中评估现在世界钢铁市场竞争形势时,第一条就开宗明义,“跨国家跨地区的联合、兼并、重组有不断强化和集中的趋势,未来若干年,除阿赛洛米塔尔外,全球

钢铁业通过扩张与竞合,将出现数家近亿吨级规模的钢铁企业。全球钢铁业由‘群雄纷争’将逐渐转变为‘一枝独大,多强争雄’的产业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