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公司预言:雅虎转向吞天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8:21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折射行业:互联网 兑现指数:★★★★

  现状勘察

  进入中国8年,雅虎并未展现出它的“虎”威。为扭转颓势,雅虎中国在2006年弄出了一些吸引眼球的新闻:

  10月17日,马云请出被业界公认为Web2.0(社区)的教父级人物、赋闲在家一年有余的谢文出山,空降到雅虎(中国)出任总裁。

  10月30日,阿里巴巴收购社区网站口碑网。坊间传闻称,口碑网在并入阿里巴巴后,将首先整合进雅虎中国社区,而非阿里巴巴或淘宝社区。

  11月28日,雅虎(中国)披露谢文离职的消息,马云称将沿着既定战略走下去。

  接下来的2007年,雅虎中国将拿什么来证明它将沿着既定战略走下去呢?

  推理过程

  搜索远不如百度;门户比不上新浪;无线业务不敌TOM;雅虎通则根本不是QQ对手……

  雅虎(中国)几乎在所有的细分市场上都被击败,已经彻底被边缘化,沦落为一家二流的互联网公司。

  有迹象表明,为挽救颓势,“主治医生”马云似乎已经为雅虎(中国)开出了一道药方——锁定社区网站,并可能在2007年大张旗鼓地向Web2.0(社区)进军。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依据有三:

  一是在许多业内人士眼里,以社区网站为代表的Web2.0将是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金矿。因为与门户网站及搜索网站所代表的Web1.0网站相比,社区网站的用户由于需要主动参与而非被动接受信息,显得粘性更强,忠诚度更高,因此更具有商业价值。

  二是在谢文离职前,就曾给出了雅虎(中国)向Web2.0(社区)发展的理由,即雅虎(中国)如果要做成综合门户,没有相当好的时机,在短时间内很难与新浪、搜狐等比肩。相反,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社区网站有绝对的影响力或号召力,雅虎凭借其资金实力,在短时间内成为中国社区网站的领军者至少有九成胜算。而收购国内现有的社区网站无疑是一条捷径。

  更重要是的,尽管谢文现在已经离职,但他的战略构想得到了马云的认同。马云曾表态“会大量收购国内一些新兴的网络公司”。马云口中的“新兴网络公司”其实就是指社区网站,而“一批”则说明收购数量将绝不止一家。

  三是此种推断已经有了事实支撑——2006年10月30日,社区网站口碑网被收购。如果说谢文出山还仅仅是征兆的话,那么收购口碑网则可视为小小的热身。

  问题是,谁会是雅虎(中国)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是国内最火爆的社区网站天涯网!因为对于雅虎(中国)来说,天涯网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首先,在过去7年,天涯网无疑是一棵常青树,一直保持着高昂的人气,流量排名已跻身全球前150位,这正是衡量网站是否具有收购价值的标尺。

  其次,由于天涯网定位于做一个充满“人文气质”的社区,帖子内容充斥着艺术、商业、后现代主义等内容,这使得天涯网聚集了一大批高素质网民,这部分人具有的购买力,又对雅虎(中国)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做

电子商务)极具吸引力。

  正因这两大诱惑力,加之天涯网目前赢利状况并不理想,收购它的成本不会太高,所以早在谢文执掌帅印的期间,雅虎(中国)内部就盛传将会收购国内最火爆的社区网站天涯网。

  雅虎(中国)有意联姻,天涯网会不会拒绝?一般不会,因为它正在为自己是一个“嫁不出的美女”而发愁。

  天涯网一直对资金充满饥渴。由于一直没有很好的赢利模式,天涯网直到成立5年后才略有赢余。为了增加收入,天涯网CEO邢明曾经试图增加一些商业广告,但因遭到网友的反对而不得不撤除。邢明自己也承认,网络广告在天涯网不具备太大的成长空间。

  于是,天涯网开始到

资本市场上去融资。但直到2005年底,天涯网才获得了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而以社区论坛猫扑为主打品牌的千橡集团已经获得两次融资,累计5800万美元,刚满1周岁的奇虎也融资近2000万美元。

  在资金紧张和加大投入巩固地位的两头挤压下,天涯网应该会愿意投入雅虎(中国)的怀抱的,因为这会让它迅速将流量变为现金。

  因此,我们认为,在2007年,雅虎(中国)收购天涯网的可能很大。

  冲击波

  如果雅虎(中国)如愿拿下天涯网,首先将有助于雅虎(中国)从竞争惨烈的“红海”跳出来,直接进入竞争较少的“蓝海”,或将成为雅虎(中国)发展史上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其次,“雅虎+天涯”的广告平台对于企业来说具有不亚于新浪的吸引力,雅虎(中国)可以占据更大的广告份额,进而再次跻身中国互联网的第一集团。

  第三,经历了十年迅猛冲锋后,互联网发展势头越来越迟缓。对于疲惫的互联网产业来说,下一次突破靠的是“社会运动”而不是“技术产品”。如果雅虎(中国)因收购天涯而寻找到赢利的“蓝海”,势必将吸引更多的竞争者加入,届时,对社区网站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成败界点

  此预言成败关键在于:雅虎或阿里巴巴是否愿意继续投入。在3721、阿里巴巴身上花费近11亿美元后,雅虎更关心的是中国市场的回报而非投入,而阿里巴巴也曾花费上亿元为雅虎(中国)竞得央视广告与拍宣传片,但效果不甚理想。两者是否愿意继续向雅虎(中国)这个“无底洞”砸钱实难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