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公司如何通过海外并购获取研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24 第一财经日报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国际商务教授Tony Frost

  陈雪频 周晰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他们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他们又将如何实现技术在跨国公司的内部转移?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试图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甚至是并购当地的技术公司获取技术创新能力,结果为什么往往事与愿违?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国际商务教授Tony Frost正是研究技术转移的专家。他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真正目的并不是技术创新,也不是中国的低成本优势,而是基于市场驱动——利用全球资源开发本地产品,从而更好地增加销售额。

  伴随这个过程的是技术转移,而实现这个技术转移的主要途径则是人才转移。这也恰恰是一些试图通过海外并购来获取创新能力的中国公司面临的最大困难。他们发现,在海外并购之后,人才大量流失,他们并没有获得创新能力——那些人才把创新能力带走了。

  就这些问题,Tony Frost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跨国公司技术转移新趋势

  Tony Frost认为,跨国公司在一个地方设置研发中心,通常有三种驱动力——分别是技术创新、缩减成本和市场驱动。

  “虽然也有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但他们很少是基于技术创新和减少成本的考虑——这两方面中国现在都不具备比较优势,而是基于市场驱动的考虑——生产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Tony Frost说。

  这也符合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一贯路径——先设立销售公司,再建造制造工厂,最后才设立研发中心。现在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主要是希望通过本地化的研发来提高销售收入。随着中国的发展,这种以市场为驱动的研发将越来越重要。

  Tony Frost认为,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地设立研发中心,投入的资源有区域和全球之分,产品也有本土化和全球化之分,因此研发创新也有四种模式——用全球资源开发全球产品,用全球资源开发本地产品,用本地资源开发全球产品,用本地资源开发本地产品。

  “而在中国,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主要的目的是用全球资源生产本地产品——技术主要来源于公司总部,主要工作是做一些本地化的研发工作。”Tony Frost说。

  Tony Frost认为,因为产品的区域化比较强,也有一些公司在尝试用本土资源开发本土产品。据悉,阿斯利康就专门在中国设立癌症研发中心,因为中国的烟民很多,他们希望通过本地的研究生产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

  “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则是,用本土的资源制造出全球化的产品。等到研发分支机构逐渐壮大起来,有了独立的研发能力,他们在某些专门领域的研发能力是很强的。”Tony Frost说。他介绍说,默克制药公司在加拿大的研究中心在某些领域的研发能力就超过了总部。

  Tony Frost认为,跨国公司在各个国家的技术转移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人才的转移实现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之后,第一步通常是研发总部会派人到分支机构,分支机构的人也有机会去总部受训,第二步才是在当地培训一些优秀的大学毕业生,研发队伍随着公司一起成长。

  中国公司如何获取研发能力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试图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甚至是并购海外的研发中心,来获取技术创新能力。

  Tony Frost认为,中国公司设立或并购研发中心最困难的是如何确定在哪个国家和市场,以及在哪个具体位置设立研发中心。“不同行业有不同,制药行业也许会选择美国的西海岸或欧洲中部,电子科技行业也许会选美国硅谷或日本,这个选择很重要。”

  “中国公司想要获得研发能力,走向海外,就要利用全球资源开发全球产品。”Tony Frost说。

  三星是一个值得所有中国公司学习的榜样。十多年前,三星决定涉足

半导体行业,然后他们在美国收购一些半导体的技术公司,还自己在硅谷设立了分公司。Tony Frost说:“三星之所以选择在硅谷,是因为硅谷绝对是个半导体行业领先者的地盘。”

  在技术方面的转移上,三星经历了四步,第一步是让海外研发中心的工程师到韩国来教三星自己的工程师,第二步是把韩国的工程师送到海外研发中心学习,第三步是让海外研发中心的工程师和韩国工程师一起研发产品,最后则是让韩国的工程师自己独立开发产品。

  “通过收购海外的技术公司获取技术创新能力,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留住你收购的公司的研发人员。”Tony Frost说。他给出的建议是给员工一些股份,或者给他们营造更适合他们工作的创新环境,以及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来吸引优秀员工。

  “三星并不是一夜之间就成功的,三星在注重研发的同时,也在架构自己的品牌,建立市场渠道,树立自己的信誉。”Tony Frost说,“如果中国的企业想在科技领域很快取得领先地位的话,必须在很多方面都达到领先水平,要有吸引人才的魅力。”

  “以获得技术为目的的合并和收购,最终要实现的是人才的重新分配。”Tony Frost说,“这也是收购的风险所在——因为优秀的研究开发人员有很广泛的工作选择。”

  他举例说,瑞士罗氏集团收购了美国的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基因泰克的科研人员认为罗氏的研究项目没有意思而离开了,“罗氏收购的一个重要目标就这样落空。”

  “同样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中国公司身上,尤其是为了获得技术而发起收购的公司更应该警惕。” Tony Frost说,“如果我们同意技术是蕴藏在人才中的话,我们就要留住人才,中国企业在收购的时候就要确定,是不是留得住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