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为海外并购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2:19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朱振 1日北京报道

  日前,已在香港联交所停牌两天的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表公告称,由于难以扭转其在欧洲的业务困境,公司将停止3年前从法国汤姆逊(TH OM SON)手中购得的多项欧洲业务。

  公告中显示,TCL多媒体及其附属公司在欧洲的业务表现欠佳,至2006年9月30日为止已累计亏损2亿多欧元折合约为20多亿港元。为此,如何对其在欧业务进行调整,采取措施减少损失是其要面临的首要任务。

  公告对于TCL在欧的业务重组计划以及新业务模式都作了相关的介绍。TCL多媒体将于10月底至11月初与其在欧洲最重要的附属公司TTE E u rop e结束彼此之间的业务,包括重组目前大部分隶属于欧洲业务的雇员以及结束其现有的大部分业务(不包括OEM)。这意味着,TCL在欧洲的电视机产品销售以及市场推广等大部分业务也宣告终结,另有消息称,在欧洲和TCL业务相关的1300多名员工也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TCL位于捷克、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六国的销售分公司也将进行重组,其在欧洲的存货以及相关资产也将被变卖。

  TCL是首批收购海外资产的中国企业之一,其目的也是为了通过将中国本土的低成本制造优势与国外的知名品牌相结合,从而踏上国际化的道路。但是相关数据却显示,今年上半年TCL在欧洲的彩电业务已达7亿多港元。如今这一数字的继续扩大也表明TCL的国际化道路已成为束缚其前进的沉重负担。

  而事实上,在海外扩张的过程中陷入困境的中国企业并不只有TCL一家。目前就有国外媒体在报道中披露,中国电脑生产商联想(Len ovo)在2005年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该公司3月份的年报却显示其净利润下滑了85%。

  很多的数据和事实都表明,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之路绝非一帆风顺,海外的市场也并不只会带来源源不竭的财富。一系列的警示案例都在显示,在海外市场中所要面对的种种问题和困难,都将是中国企业家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资产并购到目前为止还鲜有成功的案例,”谈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现状,研究企业并购的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金泉律师并不乐观。“很多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对于海外的资本市场情况都不熟悉,整合并购都带有盲目性,其并购也是不成熟的并购。而在今天能称得上成熟的海外并购是很少的。”

  对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不断出现的问题,肖金泉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海外并购并不能仅仅理解为单纯的业务调整,资本交接,而还应包括渗透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很多深层次的元素,像市场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等都应是在对外并购中所要考虑和学习的东西。因此,完成成功的对外并购对于中国企业家而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就目前来讲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解决,但是谈及海外并购的前景,肖金泉还是持乐观的态度:“走出国门,和国外优秀的资源进行整合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高效途径,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的增长与繁荣也给予中国的企业强有力的支持,中国企业所具有的魅力也将使其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和教训,也是中国企业所必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

  【又讯】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德国

股票市场日前表达了吸收中国公司赴德上市的迫切希望。德国的相关媒体在报道称,德国
证券
交易所分公司负责法兰克福股市拓展业务的负责人已与中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深圳兄弟资本集团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该负责人表示,德国证券交易所正在与许多中国公司进行洽谈,并预计2007年年底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法兰克福上市。该负责人还强调,到法兰克福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满足在海外或欧洲市场拥有销售市场的条件,因为如果中国企业仅限于中国本土的生产销售将很难得到欧洲投资者的认同。(2C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