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之旅:不拘一格闯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02 周末画报财富版

  KUONI百年之旅:不拘一格闯天下

  上世纪初,瑞士人阿尔佛雷德·可尼为从事交通运输的家族生意加入的一个新点子,见证开创了欧洲旅游业的格局。先驱可尼的创业之路无章法可循,而正是这种不拘一格闯天下的商业风格,为旅业带来了创新,也成为了百年后瑞士第一大旅业集团的精神风向标。

  撰文:陆敏君

  阿尔佛雷德·可尼(Alfred Kuoni)恐怕没有想到,自己创立的旅行社跨越了世纪,经历了百年风雨,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公司之一,业务遍布27个国家和地区。

  20世纪初是一个充满了故事与奇迹的时代,爱因斯坦发表了“相对论”,第一封电报从德国发到了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交通运输随着火车的普及而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作为瑞士工商家族后人,可尼的人生开篇却并无波澜,结束了在欧洲各大城市的生意经磨练后,他开始协助两个哥哥经营家族的交通运输生意。然而,单调乏味的交通运输渐渐在可尼的脑袋里衍生新的意义。在他看来,交通不仅能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还应该把人们带向一次次充满未知与奇遇的旅程体验。于是,一盘沿用了家族Kuoni名字的旅业生意,在可尼手中从此拉开了序幕。

  一法郎主题游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一张惹眼的大海报贴在了苏黎世的闹市中心:“惊喜连连:1法郎公园1日游”。广告贴出没一会,蜂拥的人潮就把Kuoni家族的销售部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正是可尼设计的一个新生意,在卖火车票之余,兼营团体旅游,为大众提供成套的专业旅游服务。也难怪这位小少爷的点子会引起轰动,在一个世纪前,旅游服务在大众眼中还是一个新鲜事。动辄数百瑞士法郎的出行费用,往往让平均年收入仅100瑞士法郎的工薪阶层难以企及。在当时,出行旅游只是少数富人的奢侈享受。

  可尼的生意点子其实来源于他的英国朋友Thomas Cook。Cook早在1841年就开始组织一些宗教团体出行,并首创了“火车套票优惠”。他为乘客提供一张可停留多个城市的套票,人们便可以在中途下车观光,并同时获得旅馆预订、旅行手册等服务。后来他以自己的名字创办了一个跨国机构,堪称现代旅行社的雏形。

  这位英国绅士独特的生意经让年轻的可尼很受启发。他决定,对朋友的思路进行再创造,在提供打包的交通服务之外,还为旅游冠上主题,并以1法郎的低价吸引更多的关注。尽管旅程只是从苏黎世市中心,坐火车来到位于市郊的玉特利(Uetliberg)山上,俯瞰瑞士市区的风景、遥望阿尔卑斯山的壮丽,但是,对于居住在烟囱包围的城市、每天为生计奔波的普罗大众来说,低价实惠的体验已经足以让他们雀跃尽兴。可尼“剑走偏锋”的做法吸引了眼球,也迅速在顾客群中树立了品牌。

  而且,这位世家出身的年轻商人,生意点子并不止于此。为了丰富游客在山顶公园的娱乐,他还主持修建了一个阿尔卑斯山主题乐园,如同现在人们在拉斯维加斯和迪士尼看到的埃菲尔铁塔与德国古堡的仿制品一样。旅客可以居住在模仿雪山上牧人住所的小木屋旅馆,透过想象力营造如同阿尔卑斯般的景致。

  创新的旅游产品、不一样的服务体验迅速使玉特利山成为了阿尔卑斯旅游地区的重要景观,也让Kuoni在旅游市场上脱颖而出、名利双收。

  以出游为圆心

  创业之初的8年,是Kuoni多元化旅游业务长足发展的时期,可尼不仅策划了1瑞士法郎的平民观光,第二年还推出了价值2750瑞士法郎的埃及长途旅行。

  从一开始,这位年仅32岁的瑞士商人就为他的旅游新王国描绘了一张足够诱人的蓝图,为出行者提供不一样的体验和便利。Kuoni的业务范围从包罗万象的团体旅游到火车票预订,从货币兑换到保险业务,只要涉及人们出行的服务应有尽有。为了让他的旅客能有一个放心、无忧的旅程,可尼甚至还为他的顾客在旅行期间提供贵重物品存放服务,就连他们心爱的宠物也可以代为照顾。如果顾客特别要求,可尼甚至还可以为他们收发信件。

  生意的圈子随着需求越画越大,“他不是一个魅力超凡、销售驱动的执行者,但作为一个商人,他总是在未知的疆土上冒险前行。”可尼的儿子回忆起父亲创业的岁月,“他的沉默不语、埋头苦干恰恰表明他对旅游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这位高高瘦瘦的创始人似乎是认准了方向,决定放手大干一场。在这家初生企业还蹒跚学步的时候,可尼毅然出资,把办事处相邻的私人银行买下来,扩充货币兑换的业务。当这一举动还让其他旅行社同行大惑不解时,他的商业冒险早已初见成效。20世纪初,人们对旅游业务还不太熟悉。而与此同时,跨地的金融服务却亟待完善,出行的人们往往要携带巨额现金。正是注意到了这一潜在的需求,可尼把货币兑换的招牌挂到了橱窗上。这一附设业务很快为办事处吸引了众多过路的商旅客人,同时,不少筹划移民的客人也因为外汇兑换业务找上了门。

  可尼并不喜欢为自己的商业王国设定框框,毕竟他是个精明的生意人。当时,办理移民业务需要特定的牌照,于是他开始与别人合伙。随着业务量的激增,Kuoni开始单门独户地提供服务。20世纪初的欧洲移民大潮书写了一段段人文历史传奇,也成就了一个个商机。单程的越洋船票尽管价格不菲,但却为一大批欧洲平民成就了远赴美国、加拿大的梦想。当他们踏上陌生的新大陆,旅行社的品牌影响力也随着移民大军的脚步不断延伸。1925年在尼斯开了办事处,1929年在巴黎也有了驻点。同时,随着个人及非常规团体旅游项目的推出,旅行社迅速在人们心目中,跃升为维也纳、布达佩斯、罗马、那不勒斯等欧洲著名城市的旅游、出行专业户。

  就这样,以旅游、出行为圆心,可尼为旅行社设计了多元化的利润增长点。只要与出行、旅游相关,人们轻易就能联想到Kuoni,因为他们知道,办签证、换外币这些麻烦事,在这里都能得到解决,旅游专业服务自然不在话下。

  如果不是1939年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业绩或许真的如可尼所设想的,像一个滚动的大雪球那样不断增长。

  “没有不可能”

  二战的爆发让旅游出行几乎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可尼苦心搭建的旅游王国眼看着就要犹如海市蜃楼般在瞬间幻灭。

  战争的炮火淹没了几乎所有的商业机会,封锁的交通也几乎让人们寸步难行,然而,“让需求成为创新源泉”的商业法则竟然支撑着Kuoni成为了欧洲旅业的最后一个堡垒。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战事风云不仅没有击垮这支顽强的队伍,创始人可尼“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还在“乱世”得到了历练与传承。两位未来在企业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管理者也得以在这场“生存大挑战”中初露锋芒。

  Harry Hugentobler是可尼的第一位雇员,年仅25岁就陪伴着创始人“拓荒”,凭借出色的货币兑换业绩赢得了老板的赏识。1925年,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可尼把企业的 40%股权出让给Harry Hugentobler,半正式地把他推上了接班人的位置。战争爆发时,年近60的可尼健康状况已大不如前,Hugentobler临危受命走上了管理前台。他有条不紊地把公司员工进行了合理调配。分布于欧洲各地的Kuoni分支机构,因应战事需求,摇身一变成为了“食品补给站”,大部分无需上前线作战的员工成为战争的后备支援,仅在分支机构留下一名骨干人员维持寥寥可数的旅游客户资源。战争时期的这项副业,不仅使员工们在非常时期保住了饭碗,也使企业在社会中赢得了声誉。

  而由创始人可尼亲自委派的尼斯办事处掌门人Hermann Bleher,故事更具传奇。他在与总部完全断绝联系的情况下,不仅成为了欧洲旅行社在二战中唯一持续经营的机构,还机智巧妙地使办事处充当起瑞士大使馆的角色,众多被迫害群众都在他的安排和协助下顺利逃离纳粹分子控制区。甚至不少的犹太难民还把家族财物寄存在Bleher的家中,直到战争结束后才拿回。这种在危难中建立的信任成为了Bleher战后重建Kuoni办事处的宝贵财富。在二战众多逃往美国的犹太难民中,他已经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名人,于是,Bleher应邀成为了美国旅游协会(ASTA)的会员,Kuoni尼斯办事处也因此承办了1948年ASTA的年会。一队身穿蓝色制服、骑着黄蜂牌小型摩托车的女向导们,顿时成为了战后旅游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亮丽风景线。尼斯港口的美国入境游业务随着Kuoni品牌知名度而节节攀升。

  战争后的全球经济,仿佛一个沉睡多时渐渐苏醒的巨人。欧洲旅游业伴随着人们旺盛的出行需求而重新迎来了发展的契机。Kuoni不仅通过合作、并购多种方式积极拓展全球业务,也通过挖掘提拔有潜力的年轻管理人才创新服务,Kuoni在战后迅速从瑞士第三大旅行社一跃成为旅游行业的老大。

  富有创意的体验是旅游业永恒的主题,Kuoni在二战中创造的奇迹为企业品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只要有需求,就没有不可能的服务”也从此成为了企业精神中一直坚守的灵魂法则。尽管创始人可尼于1943年去世,没能在战争结束后亲眼目睹Kuoni的后继者们续写辉煌,但是,他耐心寻找时机,不拘一格、大胆出击的商业风格,却得以在传承者手中代代延续,成为了企业难以磨灭的精神风向标。

  访 谈

  给创意一个支点

  R:韦庆霖 欧洲、亚洲地区及目的地管理执行副总裁

  D:孔帝奇 瑞士旅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W:《周末画报》

  W:你第一次到中国是什么时候呢?你如何描述现今的中国旅游市场?

  R: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6年,我23岁的时候,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进入Kuoni。作为“买手”(Purchaser)来到中国,我去了广州、桂林、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的大城市。还记得当时住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在上海外滩还被人围观捉着聊天。当时,中国给我的印象是完全陌生的,但从中国之旅开始,我就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个充满了未知挑战的行当。踏上旅途,就意味着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无法预知的体验,带着激情进入另一个世界。中国20天的旅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旅游业发展比较特殊,从一开始就面向团体销售固定的线路设计,因此,各旅行社之间还在从拼价格到拼创意的竞争中过渡,这对于成熟发展的外资旅行社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在Kuoni,目的地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业务,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目的地,开发满足不同需求的旅游服务,为旅客创造不同的体验。

  W:目前,组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对于外资旅行社来说,是不被允许的。外资旅行社,只能经营入境游和境内游。你怎么看待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机遇和限制?

  D:限制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会严格在牌照的允许下开展业务。事实上,中国旅游市场的潜力才刚刚显现,仅仅在入境游和境内游这两块,我们已大有可为。今年3月, Kuoni在中国香港、内地市场以S.K.Y胜景旅游作为子品牌开展业务,在广州、上海、北京三地都设有办事处。作为一个拥有全球网络和视野的百年旅游企业,我们不仅能通过合作为本地旅行社带了客源,也能通过“西方的视角”挖掘更多中国旅游文化中蕴涵的宝藏。

  W:开发独特体验的旅行会成为Kuoni在中国区别于本土旅行社的优势吗?

  D:应该说,这是我们的强项,任何天马行空的顾客需求都能成为Kuoni的服务对象,例如,针对入境中国的商务客人,我们会根据他们的需要组织一些专业的考察访问,配合特色文化景点的体验。对于国外旅客来说,不一样的文化体验是非常珍贵的。在境内游范畴,则可以为哈雷摩托迷设计珠三角游,为古董迷设计文物之旅,因为,真正的旅途应该是符合对象个性的创造性体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