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均瑶牵手奥凯 民营航空首起并购案进入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3: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以往平静的航空市场最近颇为热闹。就在浙江泛亚航空公司在宁波即将破“壳”而出时,在相隔不远的上海,浙江均瑶集团和奥凯航空达成的战略性合作框架也在最后敲定中。

  与一般的民营企业合作不同,此次合作一方是国内最早涉足航空业、拥有十几年包机经验的民营企业,而另一方则为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一旦均瑶成功入主奥凯,这将成为
中国民营航空的第一起并购案。

  “一架飞机”势单力薄

  “具体的控股和经营方式还在洽谈中。”一如之前的低调和神秘,均瑶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忠近日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如此表示。“只是时间的问题,估计还需一两个月。”

  打造一个“航空王国”,一直是均瑶集团的梦想。自1991年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首开国内私人包机先河,承包长沙至温州的航空包机航线起,均瑶集团就开始了长达14年的“飞天梦”。直到2005年6月30日均瑶集团拿到民航总局关于在上海虹桥机场建立东部快线(后命名凤凰航空)的批复,“飞天梦”才得以实现。“选择与奥凯合作,关键还是看中奥凯航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在北方市场的影响力。”均瑶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忠说,奥凯航空的基地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在北方市场有了良好基础。正在建设的凤凰航空公司基地在上海,如果双方合作成功,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形成双枢纽的概念,这对均瑶集团在航空市场的发展非常有利。

  据了解,凤凰航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入运营。根据他们的初步合作框架,双方将通过资本注入、飞机引进、人才交流、航线网络、市场销售和管理协同等多种方式实现全面的战略合作。目前,均瑶集团已经着手调整两家航空公司在各自市场网络中的布局,以期实现资源互补。

  对于这次的牵手,奥凯航空的解释是“双方合作非常顺利,一切水到渠成。”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自去年3月11日起正式投入运营后,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家仅有一架飞机的民营航空公司从开飞至今始终在亏损中艰难前行。为了扩充实力,在正式运营后不久,奥凯航空与大韩航空公司就出让49%的股权问题进行了谈判,但至今仍没有任何结果。因此,当均瑶集团提出“牵手”意向后,两家公司一拍即合。

  从开飞热到并购潮

  奥凯、春秋、鹰联航空公司,首批3家民营航空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把起飞时间定在去年,由此也迎来了“开飞潮”;一年之后,这个浪潮似乎有转向的迹象,那就是“并购和联合潮”。“联合将成为一种趋势。”奥凯新闻发言人韩晶认为,目前国有航空公司都在进行资本多样化改革,国外航空公司也在逼近,“两家公司联合是为了谋求快速成长。”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处在夹缝中的民营航空公司就开始选择与外资联姻谋求发展。但鹰联与新加坡战略投资者的接触至今仍没有新进展,而奥凯与大韩航空公司的股权谈判进展得也不顺利,原因是在持股比例和入股资金方面没有达成协议。

  在寻找国外合作伙伴遭遇尴尬的情况下,奥凯转而投向与均瑶集团的合作。“民营航空公司可以联合起来,不仅可以扩大规模、实现资源共享,而且可以提高抗风险的能力。”采访中一位对民营航空颇有研究的专家这样认为。

  廉价航空虽美有点远

  国内那些民营航空公司从起步时就打出“廉价航空”的大旗,意在避开垄断巨头的锋芒。那么,抱团合作后的民营航空是否也延续这个定位?

  对于低价策略,均瑶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忠的态度是“不会轻易放弃”。然而,这并不能改变其背后一个让很多民营航空公司负责人“心酸”的事实:低价航空之路荆棘满地。

  为了争夺客源,几家已经起飞的航空公司曾无一例外地选择了低价战略,春秋航空公司甚至还一度推出了超低价机票,但迎来的高上座率却并没有改变亏损的命运。其结果便是基本上“无疾而终”———至今,除了春秋航空公司还在秉持低票价的经营模式外,其他航空公司渐渐都放弃了这一初衷。“低成本航空只是大家的一个愿望,目前在国内还很难实现。”一位国有航空工作人员认为,机队规模过小、飞行员难找、航油成本过高等因素,还在制约着国内航空业的发展,也包括民营航空。(辛文)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