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国泰并购港龙大局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称,经由香港飞往内地的航线票价有望下调20%~30%左右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香港

  谈判长达两年之久的国泰航空(0293.HK)以及港龙航空的股权重组计划,将在短期内落实。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在外地开会的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已于昨天回到香港,两家
航空公司并购一事已基本敲定。

  上述消息人士进一步表示,国泰航空2004年入股中国国航(0753.HK)除了看中国航本身的投资价值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在适当时机收购拥有强大内地航运资源的港龙航空做好铺垫。此前,双方在并购上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港龙航空的估值和换股比率上;另外,太古(0019.HK)和中国国航不愿意全部出售手中持有的股权也是谈判进展较慢的原因。

  据了解,香港市场上目前盛传的并购方式是,国泰航空将以股权置换加现金方式向中国国航和中信泰富(0267.HK)收购其持有的全部港龙航空股权。按照目前港龙航空的股权结构,除了国泰航空本身已经持有的17.79%股权外,中信泰富持有28.5%的股权,中国国航则通过旗下的子公司中航兴业(1110.HK)拥有43.28%股权,太古(0019.HK)持有7.71%。

  由于内地航权的限制,国泰航空开发内地航空市场一直以来进展缓慢,目前仅有北京及厦门两个客运航线。相反,港龙航空一直以内地市场为主要目标,内地的航点多达23个,其中就包括国泰航空一直争取复飞的上海。

  分析人士认为,收购将涉及近百亿港元的资金,对于国泰航空来说,这无疑是突破内地航空市场的最好方式,而中国国航通过与国泰航空股权互控,可进一步借助国泰的国际化经验。

  香港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罗祥国则认为,国泰与港龙合并,可加强香港成为国际航空客户飞往内地的中转站的吸引力。合并完成后,将方便旅客前往内地,特别是海外旅客经由香港飞往内地的航线票价将可以下调20%到30%左右。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泰航空、中国国航、中信泰富、中航兴业、太古五家上市公司仍在停牌当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