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并购 > 正文
 

卡特彼勒恼火回应恶意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卡特彼勒公司全球总裁乐文礼因为试图摆脱“恶意收购”阴霾而涨红的脸,以及山东工程机械公司的消失命运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3月17日下午,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紫金厅。全球最大的机械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
全球总裁乐文礼(Stuart L.Levenick)的脸涨得通红。

  几天前,这家跨国公司在中国两会期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多位政协委员呼吁国家迅速采取行动,限制跨国公司并购本土企业以确立在华市场垄断地位的“恶意”行为。卡特彼勒甚至被作为“恶意并购”的典型案例点了出来。

  这让乐文礼颇为恼火。“需要澄清的一点是,在我们的并购战略中,丝毫没有恶意的成分,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利益是一致的。”他挥着大手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恶意并购”争论

  “我此次中国之行,主要是看望在中国的团队,并拜访一下有关政府官员,还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乐文礼始终没有透露与记者见面的真实意图。但他的谈话却一次次试图挥去有关“恶意并购”的阴霾。

  今年两会期间,“警惕跨国并购蚕食中国自主品牌”的声音突然冒了出来。率先挑动这根敏感神经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

  李德水表示,要警惕跨国公司大举并购中国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企业。“它们对一般国企拼命压价,对好企业不惜高价收购。在大举并购我国啤酒饮料、化妆品企业和市场后,跨国公司近年来已开始大举进军我国大型制造业,并购重点直奔我国工程机械业、电器业等领域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李德水说。

  近些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纷纷被跨国公司并购。卡特彼勒就是其中的活跃分子之一。早些时候,卡特彼勒收购了山东工程机械公司,之后卡特彼勒又把目光转向三一重工和占据中国装载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厦工集团有限公司。

  “如果厦工被卡特彼勒公司并购,美国企业必将垄断我国的装载机市场,而我国装载机市场几十年积累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将完全消失。”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陈守义认为,如果听任国家多年培育的骨干企业被跨国公司吞并,中国工业的核心和关键部分被外资控制,国家将失去对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主导权,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将被死死钉在价值链低端。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透露,2004年中国工程机械销售额接近157亿美元,仅次于美国(420亿美元)和日本(160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陈守义认为,国外跨国公司收购或兼并中国名牌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要占领中国的市场,而且是要把整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变成其全球战略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一员,变为其生产加工车间。

    消失的山东工程机械

  关于垄断性并购的争论恰恰触动了卡特彼勒的神经。作为老牌的世界机械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一向在海外并购中以“控股、控制品牌”著称。卡特彼勒在中国内地的投资,最初始于1995年,当时它与徐州机械工程集团(下称“徐工机械”)共同设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但直到2003年,它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也不理想。

  在2000年左右,卡特彼勒开始和徐工机械商讨并购事宜,但因为涉及控股及品牌维持等问题,卡特彼勒最终出局。

  不过,卡特彼勒还是在中国达到了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2004年5月,卡特彼勒开始对国内老牌企业的山东工程机械公司进行兼并重组,以不到人民币200万元收购这家销售收入10亿元、总资产约人民币6亿元的国有企业40%的股份,顺利地将其纳入自己的中国体系内。而这只是一期并购,卡特彼勒准备在2007年买入这家公司剩余60%的股份。

  在乐文礼看来,卡特彼勒与山东工程机械公司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我们认为,在中国市场上肯定有市场目标与我们不谋而合的公司。通过合作或者通过我们的并购,获得高技术和很好的品牌,在融资、产品支持、销售特别是出口机会方面,得到更多的利益。”乐文礼这样解释卡特彼勒为何要收购中国企业。

  尽管乐文礼称,目前这家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售到东南亚和美国市场。但另外一种境况是,曾经在中国装载机行业中排名第七的山东工程机械公司,在与卡特彼勒合资后,已经从2005年《中国机械500强》前100名中的11家入围工程机械企业名单中消失。

  “我们做得好,并不是因为我们在企业并购方面做得怎样,而是在于我们拿出的产品和推出的服务。”乐文礼对本报记者说,“其实,并购只是我们拓展业务的途径之一,我们也可以采取其他的方式。”

   “敏于事而慎于言”

  这已经不是卡特彼勒第一次要辩解自己的投资动机。去年初,卡特彼勒集团副总裁理查德·莱温访华时曾表示,卡特彼勒将“敏于事而慎于言”。上周,卡特彼勒首席执行官欧文斯(JimOwens)在华尔街参加一个蓝筹公司的商业会议时公开表示,卡特彼勒将目光对准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不是将中国作为一个低成本的加工地然后再转手售往其他地区。

  在回应记者有关“卡特彼勒有没有在中国某一个产品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设想”时,乐文礼说:“你说的这个问题并不符合实际。第一,这样做是非法的;第二,也会给中国的利益带来伤害。”

  “我希望大家在看问题的时候,不要仅仅听别人怎么说,或者仅仅听一些捕风捉影的东西,应当是看我们的具体行动,了解我们是如何做的,也可以亲自到我们的生产基地去参观。”乐文礼说,合作要想取得满意的结果,必须当事双方都满意才行。卡特彼勒与中国企业商讨合作的时候,也接触到不同的观点和想法。卡特彼勒并不是要同所有的公司进行合作,有些公司也不一定非得跟卡特彼勒合作。

  2005年,卡特彼勒全球销售收入达到363亿美元,在全美财富500强中排名第57位。在其全球销售总额当中,大约一半以上的销售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2005年,卡特彼勒在中国市场实现的销售额为10亿美元。据乐文礼称:“中国市场不是最大的,但在卡特彼勒公司全球业务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当时的机械部主持下,卡特彼勒向中国机械行业的12家国有企业转让了10项工程机械技术。如今,卡特彼勒在中国已经投资了13个生产基地,2个研发中心,1个培训中心和1个物流服务中心,并建立了由5家代理商组成的产品分销网络。

  “对卡特彼勒公司来说,我们在中国市场是进行战略性的和长期性的投资,而不是简单的金融性或注资性的投资。”乐文礼说。

  不过这种投资显然正在跨越,最近卡特彼勒已将并购目光投向上海

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正期待着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进入中国。中国有许多的国有企业在工程机械市场上进行竞争,我们对柴油
发动机
和其他领域都很感兴趣。”卡特彼勒首席执行官欧文斯说。插图/苏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