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当销售遭遇寒流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23:18 新智囊

  销售“回暖”绝不是“一木一碳”可以解决的,需要‘燃情、保温、传热”的“回暖三法”

  □ 黑钻顾问

  读者提问:

  去年12月,我们引进一新款手机,作为手机连锁专卖机构销售总监,职业的敏感性告诉我,这款色彩绚丽、款式小巧、铃声优美的手机一定会受到女性顾客的青睐。随着大型销售推广活动的开展,正如预期的那样,产品销售现场“火爆”,一些女性朋友纷纷将手机更新换代,甚至有些年轻男顾客也把它作为圣诞礼物送给自己的恋人。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我机构各连锁专卖店日销量创下120部的最高纪录。但好景不长,该款手机在元旦后销量一落千丈。我们做了深入的市场调查,发现没有替代产品进入市场,产品返修并不多,竞争对手销售额也在锐减,产品市场并不饱和,但这款人气火爆的产品却遭到莫名的冷遇。面对“跌停”的销售额,我甚至产生了放弃的想法,真是回天乏术,恳请黑钻顾问帮帮忙吧。

  读者建议:

  降价刺激(销售经理,男,36岁)

  从目前情况看,降价会好一些,通过降价来刺激顾客消费,吸引顾客眼球,打压竞争对手,掀起另一轮的热卖,这样薄利多销,在春节前就可以挽回损失。

  捆绑促销(连锁店长,女,27岁)

  提供一些手机附属产品(服务),比如为购买该手机的顾客提供一些手机小饰物、卡通手机套,免费下载手机铃声(图片)等,会让顾客感到物超所值。

  卖点造势(销售顾问,女,41岁)

  既然这款手机深受女性顾客喜爱,就要博得她们在情感上的认同,注意引导年轻女性消费心理,提供超过她们预期的服务,引导顾客感性消费。

  黑钻顾问(本期值班顾问:高岩)

  很理解你此时的心情,“两节”期间正是商家热销的“旺市”,而你热卖的产品却遭遇了滞销的“寒流”,确实让人焦虑。从这款手机“色彩绚丽、款式小巧、铃声优美”等产品特性来看,为什么会出现节前火爆节后冷现象呢?难道是对目标客户定位不准确吗?还是因为客户的关注点发生了转移?其实根本原因在于该产品成为了“节假礼品”,受到圣诞、元旦等“节假热卖季风”的影响,自然 “乘风借势”被目标客户所抢购,节假日结束后销售额下降是很自然的事,我们通常把这种状况称为:“销售冷却症”。究其原因有三种:

  一是价值“供热不足”。客户对此产品功能价值(产品特有的功能)、情感价值(顾客对产品喜好)、探求价值(持有产品的猎奇心理)不认同,导致产品对客户的刺激度不够:二是价格“供热不足”。客户对产品货币价格、隐性支出(购买前后产生的人情、服务、货币支出)不满,导致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不高:三是销售“供热不足”。客户对产品

性价比不了解,导致客户对产品认识的透明度不强。

  你的情况:大体上属于第一种。无替代产品、产品质量好、市场不饱和说明功能价值并未贬值;节前热卖源于客户“送礼”的情感价值在发挥重要作用;不到一个月的销售,产品的探求价值依然有潜可挖。

  那么怎样才会使手机销售“回暖”呢?在“顾客式管理”中,我们曾经讲过一个“销售问题分析公式”:销售成交 = 价值 / 价格 ×销售

  产品性能没有激发顾客购买需求,顾客对产品成本支出障碍,不了解产品性价比都会造成销售成交失败。面对这种状况怎么办?我们准备了销售“回暖三法”:燃情、保温、传热,仅供你参考。

  首先,点燃“礼品”消费热情。既然市场没有替代产品的流入,那么保持手机功能价值相对稳定的同时,就要在手机特殊情感价值——送礼上做文章。抓住“

情人节”、“春节”、“元宵节”、“三八节”的有利时机,把客户性情关注点与产品“馈赠女性佳品”的卖点结合起来,提前做好手机销售准备,不要因为一时销售“冷淡”而放弃。从“情人节”到“三八节”都是这款“礼品”的热销期,一方面我们通过它来点燃目标客户的 “节假送礼”热情——男友对女友的恋情、丈夫对太太的爱情、家庭对女性成员的亲情、事业伙伴之间的友情,争取实现购买行为。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通过它点燃准客户“猎奇”激情,努力引导其探求心理,唤醒其消费行为。

  其次,保持“特色”服务温度。前面有读者提到手机降价,这是有效抢占不饱和市场,打压竞争对手的销售手段之一,但单纯降价会导致利润损失和市场混乱。我们可采用变相降价的方式——在赠品搭配上下功夫,在“情人节”前夕为购买该手机的客户搭配玫瑰花,“春节”前搭配精美包装礼盒,“三八节”前搭配丝巾等。开展上述“馈赠女性佳品”的销售服务,既能超越竞争对手和顾客预期,又能够变相拉动产品货币价格。同时,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在现有资源条件下顺应顾客特别服务需要,尽可能地减少隐性成本支出,可通过电话定购、免费送货、快速返修响应、返修期间同款手机替代使用、售后定期保养等形式,保持售前、售后的服务“恒温”,实现服务特色化、销售客户化。

  最后,掀起“卖点”促销热潮。无论是提升送礼情感价值,还是保持特色服务优势,都要突出“馈赠女性专品”的卖点,通过广告、电话销售、商展等沟通公关活动,大力营造“把礼品(手机)送给她”的送礼氛围,大打情感宣传牌,不断掀起卖点宣传的热潮,以达到告知、说服或提醒更多的目标客户其手机产品的陈列地点和利益的目标,迅速扩大销售“回暖”的覆盖面。

  总之,确保销售“回暖”绝不是“一木一碳”可以解决的,需要一系列的措施才能帮助我们走出产品销售的“寒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