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走出误区 再造企业DN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42 《商学院》

  引言 商业全球化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生产贸易的国界概念越来越淡薄的时代,如何可以保证你在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怎样才能提升原创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你可以在这样的全球商业圈中承担零风险吗?《商学院》杂志经理人社区联手北京凯洛格管理咨询公司,邀请数位业界著名学者与您分享——

  文 李默涵

  改造DNA,提升竞争力

  我们很清楚,当我们的企业踌躇满志地冲进国际市场的搏杀中时,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如何成为带有国际化属性的企业。加州大学伯克利中美战略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霁红为我们带来了她的答案——改造你的商业DNA。

  什么是企业的DNA?它们分别是:企业的商业资源(物料、资金和渠道),企业的内核(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和决策智慧(经理人的决策)。只有当商业资源、企业的内核和决策智慧这三种资源融入企业的机体,变成了一种随手可取的模块,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或任何空间,都可以随时调用,不单单从眼前和未来,而且从横向的各个要素来权衡,这样的企业才具有高级的商业DNA,才可以称为全球性企业,是真正能在全球化市场生存发展的企业。

  IBM是一个重组企业的商业DNA、提升层级的好例子。吴教授说:“从1992年开始,IBM接受了客户花旗银行的建议,将竞争焦点从电脑本身转移到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上,他们也从一家主要生产电脑硬件的公司,逐步转型成为以硬件为依托的服务型企业。此后他们通过并购世界上最优秀的软件公司、服务公司,招揽最优秀的人才等方式,逐步地转变企业的结构,从而使其更贴近用户的需求。事实证明,其产生的后续收益已经远远大于产品本身。这种方式我们称做由外向内的方式,是看到了未来这个产业将朝什么样的方向走,然后再回过来提升自己DNA的方式。”

  中国企业的关键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存在于中国企业的商业DNA大部分处在初级水平,他们善于应用基于事件的决策,快速捕捉商机,抢先进入市场,低价击败对方,而缺乏那些国际大企业系统,科学、长远地基于多维空间博弈决策的能力。所以想要发展就必须先认清差距,进化自己的商业DNA,整合各方面资源,提升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从多维角度分析制定战略。

  走出误区,创造价值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周春生教授认为,无论是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还是在改造商业DNA的过程中,有些认识是误区,需要重新认识。

  误区一 “薄利”才能“多销”。中国的传统意识在当今并不是一个最佳策略了。经济环境的变化意味着利润的不稳定。这里说的薄利实际就是很低的毛利。真正具有

竞争力的方式是用相对少的资源获取最大的利润率。品牌在这个时候作用很重要。

  误区二 创造价值要规避风险。风险其实就是危险和机会之和。 风险很可能带来负面的效果,但风险本身并不是负面的东西。法文里企业家的原意就是“敢于冒险的人”。具备“险商”—“冒险精神加风险控制意识”也是现在赋予企业家的新要求。如何控制风险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北京总营部的朱荆安总经理介绍,可以用出口信用保险的方式,通过保险公司来承保商业信用风险和国家政治风险,对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提供风险保障。

  误区三 外来的媳妇会做活。跨国并购是最方便地走向国际的方式。这个并购过来的海外公司,一定是帮你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否则几乎不可能在国际上拥有良好的盈利空间。所以,想完成一个完美的国际并购,要先了解自己的优势,不是为了“联姻而联姻”。在挑选好一个合适并购的组织后,文化的融合也很重要。因为文化的不和谐,会影响DNA的再次组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