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礼 从生产环节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4:23  中国经营报

  商务礼品正日益从商品变身为文化载体,传达出企业的理念和人文关怀

  姜蓉

  圣诞节临近,新年将至,这段时间,企业之间礼尚往来的又一个高峰期到来了。商务礼品成为客户沟通的一个绝佳的手段。商务礼品市场的竞争已经渐渐地从单一产品的竞争变成了对客户企业文化的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的比拼。

  商务礼品需要二次创意

  “百货公司里的东西都是商品,但是一旦打上企业的LOGO就成为商务礼品了。”东方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时代”)总经理宋春玲用一句话概括了商务礼品的特殊性。但是企业要的却远远不是打上LOGO的商品。打上任何一个企业的LOGO就可以作为礼品的大路货是不会受欢迎的。企业往往需要一些新奇的、商场里买不到的东西。

  宋春玲从事礼品行业十几年,作为礼品公司,东方时代服务的企业都是诸如联想、诺基亚等大企业。她表示,前几年,只要在一个水杯或者一个箱包上打个企业LOGO,商务礼品就算制作完成了。而目前商务礼品功能已经超越了礼品的范畴,它不仅是维系客户关系的手段,也是传播企业文化的载体。因此,大企业所需要的商务礼品不仅仅要具备商品的属性,还要具备传播企业理念和文化的功能。同时,任何礼品送出去企业都希望达到物超所值的效果。

  服务过中国移动及诸多银行的深圳圣玛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瑞与宋春玲有着同样的感受。她说,很多大企业希望通过礼品表达对客户的一种人文关怀,不仅限于节日,每季度都会配合营销宣传进行礼品赠送。这就需要在礼品的创意、制作和包装上都要突出该企业的文化和风格。因此,礼品个性化是目前企业需求的趋势。

  既要传播企业文化还要富有个性,同时还需要让受礼者感到礼品物超所值。因此,商务礼品需要对商品进行二次创意。孙瑞强调,事实上,客户选择礼品种类并没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客户想要表达的只是一种想法,而至于用什么产品为载体来完成这个“使命”反而在其次。

  礼品公司要懂得制作工艺

  随着客户需求的升级,礼品公司的竞争日趋激烈。想要获得订单,礼品公司的专业性成了一个重要课题。

  宋春玲与联想合作了十几年,她表示,真正想要获得客户的认同必须着重于客户企业文化的理解。礼品实际上相当于企业的宣传资料、宣传产品,而礼品公司在对商品转化为礼品的过程中应该有独到的见解及权威性,而不是一个采购商的角色。

  尤其是大企业更加注重服务的专业性,这就要求真正的礼品公司不单纯是礼品提供者,同时也要兼具礼品策划、形象策划、礼品制作、礼品物流等全方位的能力。

  礼品公司不是贸易公司,而是连接供应商和企业的重要一环。需要在变化极快的产业链条中去挖掘新的、好的、有价值的产品。由于与供应商的合作并非长期合作关系,因此在客户需求对礼品性价比要求日益提高的情况下,与大公司长期的合作机会在于对礼品全方位的了解。

  礼品公司不仅要懂得礼品材质、报价还要懂得各种产品的加工工艺。她说,客户所要表现的东西,经常会与制作工艺不对接。很多设计公司通常不懂产品制作工艺,一件礼品平面设计图很漂亮,但是由于材料的限制或者加工工艺的局限可使图纸上的设计无法变成产品。如果某种礼品只有到生产环节才发现无法生产不仅会造成自身的损失,还可能丢掉客户的信任。因此,礼品公司专业性体现在礼品创意实施阶段就能给客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