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2B一体化 紧密联系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1:38 供应链导讯网

  作者:许克

  在过去的10年里,持续的价格侵蚀、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等等,这些市场竞争压力已经迫使众多公司发展核心技术以迎接这些挑战。 Internet 和其他高新技术的进步使 B2B 一体化 (business-to-business) 成为现实:紧密联系价值链中的合作伙伴,给公司的竞争优势带来一次革命性的跨越。

  技术创新及分析

  在八、九十年代,众多公司十分重视企业内部的一体化,投资了几千万美元在 ERP 和其他的企业应用系统方面。提高企业内部的运作效率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当前的调查显示:超过 60% 的变动成本是由于企业的外部决策引起的,结合企业外部一体化成为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

  B2B 一体化的投资回报几乎达到投资额的 5-15 倍或更高。严格地讲,回报周期只是按月而不是按年计算。 而企业内部的一体化项目( ERP)的投资回报通常是 1.5— 2倍,回报周期需要 2-3 年的时间。B2B 一体化的投资周转率要远远高于企业内部的一体化 。

  企业外部的一体化并不受限于企业内部的一体化的发展。当然,如果企业应用系统已经就绪,通过结构的进一步拓展并与合作伙伴实施一体化,投资回报率将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总之,我们没有必要等到企业内部的一体化完全实施后,才开始着手企业外部的一体化战略。

  率先实施者将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为了赢得竞争优势,那些有远见能力的公司领导人都将把 B2B 一体化的实施放在第一位。他们利用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加快市场的响应速度,提高反应效率,改善产品质量,缩减库存,拓展到全球性目标市场。

  在各行各业中,那些充分利用 B2B 一体化的前沿公司逐步涌现出来。例如,戴尔、沃尔玛、西科、联邦快递和亚马逊等等,这些公司已经从价值链一体化中尝到甜头。我们只能有效地实施 B2B 一体化战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求以生存和发展。否则,我们将被严酷的市场竞争所抛弃。

  高度协调的商业伙伴团体

  随着市场的全球化,竞争愈演愈烈,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大大降低企业间的整合成本,逐步形成新的虚拟公司运作模型:通过公司之间的相互合作,向市场提供更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B2B 一体化团结了商业伙伴甚至客户,为了共享的目标,通力合作形成一个高速、反应灵敏、整合的主体。在这种虚拟运作模型中,客户订单引发了公司之间的实时的交互作业,通过他们的协调运作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当这种虚拟模型和价值链规则相结合时,它将变得更加有效:公司间采取平行的、同步化合作,而不是按照一定顺序发生的系列活动。

  成功实施公司运作虚拟模型的公司将获得新的竞争优势。要想在网络经济时代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积极面对这种基本的企业变革。

  B2B 一体化的驱动因素

  实施 B2B 一体化的驱动因素有:

  ·市场全球化

  为了迎接全球市场竞争的挑战,公司要充分利用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以获得所需的资源,满足某一区域性市场的需要。要确保这种跨区域性运作的顺畅进行,我们就需要更高程度的一体化运作。

  ·产品和

供应链的复杂性

  计算机、汽车等众多产品的输送是由复杂的合作伙伴网络来完成,需要高度的自动化和一体化来支撑。供应链的挑战也给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合作商机。

  ·资源外购的兴起

  现在,很多公司在着手自己的特长业务的同时,并将其他的运作外包给服务提供商。并且与资源外包 伙伴的合作就像内部分支一样协调。

  ·Time-to-market 的要求

  为了完成产品的生产并迅速地满足市场,与供应商展开流程合作、协同需求规划、供应链管理的协调等是势在必行。

  ·降低库存水平

  由于缺乏实际的供应和需求数据信息,传统的运作模型导致企业承担过高的安全库存。为了缩减库存成本,同时又能改善服务水平,商业伙伴必须协同合作,共享信息。然而,以前这些信息总是被视为公司的机密,例如需求预测数据和生产预测数据。

  以上所有的驱动因素将促使 B2B 一体化的实施,使公司形成一个紧密结合的价值网络。

  B2B 一体化的类型

  B2B 一体化对供应链运作的众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每一个运作领域中,合作伙伴之间的相互作用的方式都有它固有的作用。这些相互作用给一个公司所带来的相关价值首先由它的所属行业支配,紧接着才取决于公司的价值链战略。 每一个公司在发展一体化战略的过程中,目标在于挖掘那些能带来高回报率的合作领域。

  B2B 解决方案的要求

  公司运作虚拟模型需要自动化技术支撑。对于这种新的运作模型来说,手工作业的效率很慢,也容易出错。因此,解决方案必须具有以下功能:

  ·共享企业间的流程整合

  自动化共享流程涉及到众多商业伙伴之间的实时的相互作用,通常伴随着多个运作步骤和决策点。

  ·整合企业应用系统

  商业伙伴的企业应用系统要紧密结合,以支持信息共享、交换和整合,尽管这些信息存在不一致性。

  ·丰富的信息共享资源

  共享各种各样的非标准性重要信息。以前,这些信息总是被视为公司的机密。例如,共享预测,而不仅仅只是下订单信息。

  ·可拓展性

  能在众多商业伙伴间迅速地部署大量的复杂的运作流程,而同时又不失去自身的管理特点或者也不需要对企业内部的系统和作业流程进行重新设计。

  在商业伙伴之间的传统应用技术将继续发挥作用,但是它们并不能满足 B2B 一体化的要求。例如邮件、电话、传真、 e-mail 和 Web 都不能满足复杂的自动化数据交换或者巨大交易数量的要求,它们容易出现错误。虽然 EDI 能够传递大量的数据信息,但是不能适用传递复杂或复杂的资料。

  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安全的、可升级的、可拓展的、可靠的企业间综合解决方案。它所提供的企业应用系统能够自动地传递大量的、复杂的、整合的数据信息,并实现各种信息的共享功能。

  B2B 一体化的应用案例

  今天, 世界上很多公司的 B2B 一体化实施正发挥巨大的效应。这些公司通过向市场提供全新的产品和服务,或通过大量缩短现有的生产时间和生产成本,并保持现有的产品质量,最终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些的例子中,B2B 一体化的投资回报是 5-15倍。从战略角度来看,这个投资回报更是无可估量。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最近, Chrysler 公司合并了 Daimler-Benz 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为 DaimlerChrysler ,年销售额大约 1300 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汽车价值链是非常复杂的,拥有多层次的供应商和产品分销商,通常是接到订单后才组装。为了提高利润率和股东收益,持续改善商业伙伴之间的关系是 Chrysler 的主要战略之一。

  每部 Chrysler 汽车中平均大约有 4000 个零部件是从供应商那里采购的,大约占总数的 70% 。因此,有效的供应商合作关系是成本、质量和产品开发时间的保证。 Chrysler 的解决方法就是与供应商构建协同作业流程。

  在 1997 年, Chrysler 开始实施电子化的原料跟踪,使生产同四个供应商协调一致。这项项目实施得非常成功。现在, Chrysler 与 117 个供应商实施同步化电子化管理,覆盖所有商务运作的 90% 。这一变革已经使原料的发送时间从 1 周缩短到几个小时。

  ·行业:汽车

  ·问题:生产非同步性;原料发送时间过长。

  ·解决方案:原料的电子发放系统;实现与企业的管理系统整合。

  ·收益:

  把原料的发送时间从 1 个月缩短为几天

  订单完成时间缩短 50%

  快件运输费用减少 20%

  供应商的节省成本为 200 万— 300 万美元 / 年

  ·未来的发展目标: 从代理零售商那里自动获取需求信息。需求信息在供应网络的各个层次直接传递。

  技术要求

  运作模型和相互作用因公司和行业而异,但共同的技术需要加以总结,并逐步形成 B2B 一体化的标准。当要选择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时,公司必须识别和考虑以下标准:

  ·可拓展性

  简单化流程设计易于被所有的伙伴采用。解决方案应该向公司提供一种简单的、共同参与的程序,包括流程设计、修订、检测和展开运行,同时保持每个公司内部流程的独立自主性。更加理想的是:解决方案应封装了特定行业的文件包和最佳的实施流程定义。

  ·系统一体化结构设计必须经过整合 ERP 、供应链管理和旧应用系统的支持模块,并同时展开运行。

  ·安全性、可升级性、完整性

  整合的作业流程的使命性很高。系统必须是非常完整的、可靠的和安全的。它还必须是可升级的,以支持多个企业的复杂交错的作业流程。

  ·复杂的应用环境

  这种系统必须具备支持多种数据格式、系统、数据库、信息

操作系统等的能力。

  现在,功能强大的 B2B 一体化解决方案有很多,并且值得考虑。只要选择得当,就能够大大缩短实施时间,降低实施成本,同时保证高水平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小结

  在大多数合作伙伴关系中,由于存在无效率性运作,导致公司承担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以上案例研究显示:有进取心的公司都正在着手一体化策略,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很好地实施 B2B 一体化能够带来忠诚的客户,和可靠的、成本效应好的、响应快的供应商。

  公司把 B2B 一体化当作强而有力的竞争武器。新技术使整个价值链集合了各方力量,实现运营的同步化,犹如一个合为一体的虚拟公司进行全球拓展和资源共享。

  要想在 21 世纪求以生存,公司就不能再迟疑了。很多公司已经实施高投资回报的 B2B 一体化解决方案。他们不断地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有远见的企业正在使用虚拟公司运作模型,并将响应速度、效率、利润率和市场支配地位提升到新的水平。现在已经到了变革的年代。[稿件来源:供应链导讯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