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美收购永乐 家电渠道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01 家电市场

  文/家电市场 皆庆

  2006年注定要成为家电连锁业的风云年,从早先永乐与大中联姻;国美全球高峰论坛的召开;百思买出资1.8亿美元拥有五星电器51%股权,成为五星电器的控股股东;摩根士丹利注资永乐,永乐在香港上市……家电连锁企业的动作令人眼花缭乱。

  但正如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家电连锁业也正从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走向统一的帝国时代。

  7月25日,国美电器(0493.HK)在北京总部鹏润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52.68亿港元“股票+现金”的形式并购中国永乐(0503.HK)。很多业内人士分析国美突然重磅出击收购永乐,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在百思买收购五星后,国内家电连锁品牌对外资的联合对抗。

  作为外资注入的连锁品牌五星电器又如何看待此次并购事件,国美收购永乐又会对国内连锁业造成什么样的变动,五星电器企划总监景星对此作了表示。

  《家电市场》:您认为国美并购永乐,是否是受了百思买收购五星的影响?

  景星:从某种程度而言,国美收购永乐有其必然性,有两方面的因素,内因是家电连锁行业发展目前到了“临界点”,在经过了前几年的高速扩张后,企业各种矛盾冲突都比较突出,加速整合是必然的趋势。外因是百思买与五星合资后,迅速进入中国家电市场,确实对国内家电连锁企业造成了压力。作为有一定资金实力的国美当然也希望通过合并收购来壮大自己,但是大和强并非同一概念。

  《家电市场》:国美收购永乐,对五星是否会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景星:谈不上有什么大的压力,对五星不会构成威胁,没了永乐,其实是少了一个竞争对手,国内家电连锁行业加速形成新三足鼎立的格局——国美、苏宁、五星(百思买)。虽然从销售额、门店数量等量化数据上来看,企业之间的差距好像是加大了。但是从质上来说,国美和永乐的合并没有带来质的变化,家电流通业质的变化是体现在门店运营效益、赢利模式、系统管理能力、IT 物流等方面。在五星的核心区域,江苏、安徽、浙江等地,五星电器的优势非常明显,即便国美和永乐合并后,也不会对五星造成威胁。

  《家电市场》:国美永乐收购后,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是否会远远超过国内其他企业?

  景星:对于别的企业而言,这可能带来压力。但是对于五星(百思买)而言,也不会构成威胁。议价能力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采购规模、一是结算方式。百思买全球采购大约70%会落在中国,而日后其在国内的采购会充分和五星整合,就采购量而言将远远超过国内其他企业。此外,百思买要改变的就是目前国内无节制压榨制造企业的陈规陋习,在结算方式上也将充分考虑上游利益,这也是国内其他企业还难以达成的。

  《家电市场》:您认为国美并购永乐,是否可能会形成行业垄断的问题?

  景星:提行业垄断,还言之尚早。无论是国美,还是苏宁,占据整个中国6000亿元家电销售市场的份额还并不大,尚谈不上垄断。由企业要谈垄断可能有些一厢情愿。而垄断并非是好事,垄断企业往往会通过垄断获取不正常的垄断利润,这对消费者和行业都没有好处。况且我们国内企业的实力以及规模上也难以和百思买相提并论。

  《家电市场》:五星电器如何看待自身的行业位置?

  景星:五星的目标是与对手一起健康的发展,做“最优秀的家电流通企业”。五星百思买要做的就是练好内功,充分学习整合百思买的先进技术与管理,改变行业落后的规则和相对原始的运营模式,从而带动整个家电流通业的健康发展,满足消费者,同时推动上游制造行业的健康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