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如何减低采购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4:10 《商学院》

  文/王成

  我们是一家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去年采购总支出高达32亿,我们应该如何减低采购成本呢?

  凯洛格的咨询实践证明,诸如工程机械、汽车等装配性企业运用战略性采购,可以
在短期内快速实现5%-12%的成本节约。

  实施战略性采购方法不仅有助于减低“单次采购价格”,更有助于减低“采购总成本”。战略性采购不是一个简单的砍价工具,不是“非输即赢”的思维方式,而是一套系统化的,被许多领先的企业所采用并证明行之有效的工具。

  具体实施方式可以划分为:细分采购类别、研究供应市场、实施采购策略。

  1、细分采购类别。大多数企业对采购类别的划分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物资分类管理阶段。战略性采购类别划分原则是集合向一组类似供应商采购,以能够深入地分析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集中购买力,更重要的目的还在于针对不同采购类别制定不同的采购策略。一般而言,存在四大类采购类别:战略性物资、利用性物资、瓶颈性物资和次要性物资。

  2、研究供应市场。在采购类别划分完毕后,需要针对不同的采购类别进行深入的内外分析。内部分析是通过历史采购清单,对采购类别进行点、量、价分析,以发现改进空间。外部分析是运用产业集中度、产品-供应商矩阵、波特五力模型等分析方法评估外部市场,以开发潜在供应商库。在内外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采购类别制定不同的采购策略。

  3、实施采购策略。凯洛格采购策略动态库中包括了三大采购策略:商业方法、技术方法和流程方法。商业方法侧重于快速削减采购价格,包括最优价格、集中采购、优化订货点等具体策略,适用于利用型物资;技术方法侧重于开发供应商合作机会点,实施供应商深度合作,包括标准化、模块化、规格改变等具体策略,适用于战略型物资和部分瓶颈性物资。流程方法侧重于优化内部

供应链,改善采购与制造、销售等环节的流程效率,包括流程再造、精益采购等具体策略,适用于次要性物资和部分瓶颈性物资。

  王成,凯洛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Keylogic全球卓越运营研究院中国区负责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