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渠道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泰然方略 > 正文
 

格力渠道模式折射渠道进化复杂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6:45 新浪财经

  卢强

  格力在面对渠道冲突的时候,一向立场强硬。为了打击竞争对手格兰仕而开除个别违规的经销商、对下级销售公司的严格管理等,无不反映了格力渠道管理的强硬作风,而最著名的是和国美分道扬镳,一时沸沸扬扬,还引发了渠道模式优劣的争鸣。

  按照“渠道进化论”的观点,渠道模式没有一定之规,很难说哪种渠道一定最佳。选择渠道模式最关键的是抓住两个要害,第一个是零售价,第二个是渠道内部的成本。零售价是渠道的输出,这个价格越高,消费者就越不会接受,企业的产品就越缺乏竞争力。渠道内部成本包括厂家给予各级代理商和零售商的价差、各种返利,以及物流和管理成本,渠道成本越高,同样的会使企业的竞争力下降。

  任何一家企业,只要在上述两个要害处做好,就可以说在渠道管理方面取得了成功。戴尔的直销模式,就是通过大幅降低渠道内部成本,从而最终有效降低了零售价,既使消费者受益而提高了自己的市场份额,还同时保持了业内最高的盈利水平。

  格力敢于与国美摊牌,敢于严格管理渠道成员,根本原因是格力的底气足,市场份额第一、现金流充沛、股份制销售公司运转稳健,格力既有品牌的拉力,又有渠道的推力,所以,格力既有资本摆脱对任何一个渠道成员的依赖,又有资本进行渠道创新,专卖店就是格力的渠道创新,这种渠道模式是那些弱势企业无法尝试的,但格力确有成功的可能。国美的低价格摆在那里,任何一种渠道模式都必须以此为参照,否则必定失败;而格力事实上就是把给予国美们的进场费、返利等用来建设专卖店。

  格力和国美之间,仍然存在“分久必合”的可能性。家电卖场正处于高速膨胀的发展阶段,相比于家电制造企业,大型卖场还处于相对稀缺的状态,这就是国美强硬的底牌。同时,只要我们稍微看一下国美的财务报表,就会很容易地发现:供货商的低价格和各种进场费是国美赢利的关键,国美自然不会允许任何供货商在这个问题上“搞特殊”,否则,引发的连锁反应必然会使国美在短期内出现亏损,还会危及国美长期发展的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国美们的赢利模式必然发生改变,不可能长期依赖进场费来保持赢利。“形势比人强”,当大型卖场稀缺的时候,他们当然有资格收取进场费;当大型卖场不再稀缺时,进场费也就成了无源之水。

  家电企业和大型卖场之间的渠道冲突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新生事物总是锐气逼人、锋芒毕露,只有挫折才能使他们收敛勃勃的野心,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合作。当大型家电卖场的发展进入成熟期之后,当大型家电卖场不再是一直稀缺资源的时候,国美们与格力们的关系才会进入到良性合作的阶段。在此之前,渠道冲突并不仅仅意味着混乱和摩擦,渠道冲突能够引发渠道多元化和渠道创新,并促进渠道进化的速度。无论未来渠道如何演变,消费者的选择机会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消费者一直都会是赢家。

    (供稿: 泰然方略 作者为泰然方略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