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渠道管理 > 正文
 

创造客户的忠诚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11 《经理人》

  张耀麟:客户的忠诚度不是维系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

  文/李里平

  让“聚焦客户”的思想真正成为一种管理法则,并演绎成企业的管理实践,是浦发银行的一条重要管理理念。也因为此,英国《银行家》杂志把2004年度亚太地区惟一“信息科
技与业务整合奖”颁给了浦发银行。近日,浦发银行副行长、个人银行行长张耀麟先生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畅谈他的“聚焦客户”之道。

  创造基于客户需求的流程

  聚焦客户、回归消费者原点,作为一种抽象的管理哲学,是一个无可辩驳的真理。而把这种哲学转化为管理实践,并涉及执行力的时候,它就变得复杂了。“我们也是在借鉴着国际优秀的银行或相关高端服务业的优秀做法,积极推进我们的市场化改革。首先,对客户与需求的界定本身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个人银行业务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人,有着形形色色的需求,如何去回归,并收集分析目标客户的需求,而非盯住竞争对手的做法是聚焦客户管理法则的第一步。” 张耀麟说。

  事实上,一个控制和监控这些信息流的IT平台是非常必要的,这个平台更是整个协调机制最为有效的平台。浦发银行2004年6月获得批准开始建设这个IT平台。由于628项目涉及到浦发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乃至所有系统的升级换代,这对张耀麟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作为项目组组长,他每周都要和各小组的负责人召开会议。“一直以来,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各执己见,沟通方面存在很大困难,甚至有时还会发生争执。如何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让各自的观点变成一致的意见,这确实需要有点技巧。除了文化上引导之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让他们融为一体,为了核心业务的成功上线,为了全行信息系统的更新,为客户提供方便人性化的产品,同时为我们的经营、管理和业务人员提供方便查阅的有价值的资料这个相同的目标,一同工作,一起讨论问题,共同面对困难,期间,他们会相互碰撞,既而相互磨合,相互信任,相对的矛盾也就减少,才能使效率有最大的发挥,这就是浦发银行成功的地方。”

  这个平台在梳理了组织流程的同时,为组织内部和顾客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服务平台。资料共享、一站式服务、全国统一服务平台,甚至如RBC那样,开辟更多的ATM机、分行服务机构,业务跨向保险、投资等等其他新的金融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降低客户接受银行服务的交易成本。

  创造基于客户知识的决策机制

  “消费者信息除了被用于销售和市场部门以帮助销售的实现以外,我们还将消费者行为研究纳入到聚焦客户的战略当中来。” 张耀麟说,“我的个人金融业务的产品研发部门就是打破传统,由2/3的专业人员和1/3的销售部门成员组成的。我们将每个诸如‘轻松理财’等产品进行项目化研发。”

  客户知识包括消费偏好、喜欢选用的接触渠道、消费行为特征等许多描述客户的知识。应用CRM系统,会不断产生新的客户知识,这就意味着新的机会。企业从客户那里获取和生成越多的客户知识,就会在新产品开发、技术特色、降低销售成本等方面获得越明显的竞争优势。

  但事实上这样的信息标准化和分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是多个事业部和功能部门合作的结晶。它需要平衡各部门偏见并确立有利于战略实现的消费者行为模式,传统的角色和组织架构对这种平衡的实现有着很大的阻碍。最为明显的一个困难就是信息搜集机构、分析机构和应用机构之间的不信任。张耀麟还认为,员工的素质及是否市场化导向非常重要。个人银行业务在商业银行各类业务中属于零售业务,因此有其特殊的要求。除了技术领先,产品创新之外,最大的竞争应该集中在人才的竞争上,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这个领域胜出。“浦发银行一直关注人才培养,我们的人才理念是不拘一格,海纳百川。”2004年浦发总行个人银行总部成立,下设市场企划部、财富管理部、个人信贷部、风险管理部、管理会计部、电子渠道部等,并为这个部门设立了人事专员。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花旗银行、香港恒生银行等不同银行的人在这些部门担任总经理,他们都具有相当丰富的零售业务经验。同时,来自保险、证券、零售业、广告业等等各个领域,各种背景的人才进入到这些部门发挥各自优势。这种包容性的人才选择策略能够帮助我们克服惯性思维的局限性,更好地把握新的市场机会。

  创造基于人性化服务的客户忠诚度

  事实上,张耀麟发现,为客户降低交易成本,做更多的ATMs,涵盖更广阔的服务项目并不能建立客户忠诚度。要建立基于人性化服务的客户忠诚度就必须了解客户的过往需求、现在需求并预测将来的需求走向。这些都必须基于大量的客户真实信息并建立模型进行预测。

  “以人为本,我们说了很多年,也一直在探索,从产品设计角度出发,我认为,产品的开发要围绕客户,注重使用的过程,讲究细节的考虑,力求产品要实用、好用,能真正解决客户金融生活的某个需求。更重要的就是要主动,在满足大多数客户基本金融需求外,还要主动发现客户在金融生活中对银行的要求,如手机汇款、E-MAIL汇款,客户在市场生活中是不会想到的,也不会要求银行满足,但是你想到了客户汇款时经常忘记账号,对于网上交易的客户,从安全角度出发,随意告知账号可能会产生不便等,也就是产品的设计创新更强调细腻,以小见大。”张耀麟说。

  或许在有些银行家眼中,高端客户通常是一些富商,然而张耀麟却不这样想,“我们认为银行的产品是丰富多样的,理财从追求存贷款差的逆差角度来讲,拥有50万存款的客户可能是中高端客户;从中坚业务来讲,可能年轻的小白领是我们的高端客户;还有介于小白领和比较有钱的人之间的那些人,在个人消费信贷上,他们才是我们的高端客户,因为他们更需要钱。所以我们对于高端客户和低端客户的定位是分产品来看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的中青年白领都是我们的高端客户,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这就是我们推出轻松理财的出发点。”

  姓 名:张耀麟

  公 司:浦发银行

  职 位:副行长

  势力推荐:在他主导下的浦发银行获英国《银行家》杂志2004年度亚太地区惟一的“信息科技与业务整合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