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印”企业的指数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5:57 《董事会》

  由印度的IT服务性企业和他们的中国同伴所创立的新合资公司暗示着两国间可能出现强大的双边经济

  帕萨·伊文加(Partha Iyengar)杰米·波普金(Jamie Popkin)

  小琪/编译

  虽然中国和印度的双边经济还处于幼儿时期,但是有新动向表明一种强有力的关系正在建立。中国-印度——“中印”——企业之间可以获取互补的技术资源,反过来又具有领导全球市场的潜力。

  无敌团队

  我们正在目睹着印度的IT服务性企业和他们的中国伙伴创立出来的新的合资公司,它们预示着中印经济可能产生的强大力量。印度公司带来的是世界级的软件技术和全球市场的领导能力,中国公司则拥有能干的和低成本的雇员所组成的“

罗马军团”以及能够在非英语的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拥有众多客户的技术诀窍。

  这种看法在表面上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它掩盖了今天在印度和中国所发生的潜在的真实:两个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了。今天,中国和印度正在培养出世界上最为训练有素的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的毕业生。两国不再仅仅是廉价劳动力的来源,而是在价格和技术能力两方面都将很快地并且顺利地进入全球业务的竞争(就像印度的IT服务性企业已经做到的那样)。

  西方的经营者必须注意

  无可否认,中国所产生的力量可以潜在地影响到世界上每一个主要企业。所以无论是否直接与

中国经济相关,所有的企业都有必要制定一个中国战略。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朝着西方经营者和管理者所致力的方向转变IT产业。对于那些不断推进IT业的战略和操作优势的企业来说,尤其如此。中国2005年在其IT需求上的花费是1190亿美元,是印度的4倍。费用的绝大部分是投向了电信设备和服务(79%),这表明基础设施的优势仍然保持。

  中国的IT投入的预测是到2009年每年增长6.5%,远远低于7.9%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预测和25%的印度的预测。中国的投入将由软件购买(17.5%)和IT服务(14.5%)所影响。当软件市场扩张时,在中国运行的西方IT企业的领导者需要考虑本地所提供的软件和服务的有效性以及它们是否会对国外的软件和服务形成竞争。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它是否能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方式来减轻政府对于经济的影响和推进创新。

  切勿忽视中国政治

  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政府政策和政府关系“不是我的专业,与我无关”。并非首席执行官和IT经营者,而是律师和政府关系档案局才是那些该去担心政客和政策制定者在干些什么的人,他们的工作是将数额可观的赌注押在成本效益型和创新性的IT产业的重大事件和市场趋势上。

  对于业务和IT领导者而言,上述的看法不仅有缺陷而且很危险,特别是在中国。政府常常是中国IT业务和发展趋势的最大影响者,企业领导者不能代表这些关系或是将自己远离这种中心分析。

  中国的直接挑战是她是否有能力从一个低成本、高密度的制造业国家跃升到全球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级别,应对这种挑战需要创新的高度和全球营销能力。中国是否能将其长处从低利润、高密度的硬件制造转向高利润的软件和IT服务呢?

  成长中的中国品牌

  到2008年,很有可能我们将会见到中国以一个堪与发达国家相比的速度生产

知识产权,并且于同年在说英语的人口上超越美国(就英语语言的掌握和熟练度而言)。但是,中国仍将是一个挑战者,而非全球领导者。

  我们预测到2010年至少8个中国IT品牌将得到国际范围内的承认。如果政府的限制放松以及中国的企业精神的内在能力得到激励,那么我们将看到一个真正的IT超级力量的诞生。

  你可能现在还没有意识到,但是中国是否会在与信息和通信科技产业(ICT)有关的科学技术创新上成为全球领导者对于你作为一名西方企业的战略分析家和IT决策者是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结果将影响到西方供应商在中国的长期地位以及判断哪些中国国内企业将成为他们国际市场中的竞争者。

  帕萨·伊文加,加特纳公司(IT)副总裁,著名分析家。杰米·波普金,加特纳公司副总裁,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